新县之秋 寻一段时光将乡愁安放

2014年11月26日11:34  旅游专栏  作者:羽子偕老  

  岁月流转,季节轮回,当暖色的阳光透过稠密的枝头,驱散了这一季的浮华,明媚静美的秋,洒满了一地的斑斓,既有浓郁的色彩,亦有温婉的姿态。

  抵达新县的次日,当阳光打在窗台,伸个懒腰,便开启了悠游新县的时光。从县城出发,没有嘈杂和喧嚣,一路秋高气爽,汽车收音机里播放着喜欢的歌。深入河南东南部大别山腹地,穿梭在美丽的林间,我在奔向新县秋天的路上。

  新县的秋天,很美。在去新县东部的周河乡路上,你会发现,乡间小路旁散落的村舍,被山谷的红叶和黄叶包围着,我们的车一次次路过山顶的瞬间,看到的景色是那么地让人迷醉。在新县,县乡公路已铺油,村村通公路。汽车驶入周河乡地界,过了牛四冲、彭大湾、西河等古村落。山间的叶子红了,间或几片掉落,在透着一丝凉意的秋风中飘零。远方一片黛绿,近处橙黄橙红。在田间村落、山头溪边,处处秋色秋香。村口的一棵红枫萧然而立,迎来送往着异乡的到访者。一片红叶,美了秋韵;一习微风,惹了秋梦。

  新县境内资源丰富,是全国四大银杏基地之一,被誉为“板栗之乡”、“银杏之乡”。已探明的各种矿产有40余种,享有“山上藏金,地下藏银”的美称。每当秋季来临,新县的古村落更显清雅宁静的一面。水墨中的红叶、深山和小村人家营造出一派和谐的气象,新县的秋天才是真正的美景天堂,最美妙的风景和最纯朴的乡土人情都藏匿在新县的深山古村落里。

  这一片“黄”了的记忆,是我此行寻秋的目的。

  他是当地的绿色环保倡导者,谈笑间,才发现,这里并没有距离。

  新县,是美景和摄影的天堂,更是车友们寻找心灵归宿的向往。青山绿水间,小桥流水人家,岁月流淌在安静的巷陌里,溪水唱出了不变的乡音,像是梦中小时候在溪头巷陌里玩耍的记忆。站在水间石子路上,恍惚是梦回老家,游子回乡的亲切感。

  偶然一个回头,此刻的温暖,在这里找到了心灵的归属。

  一老奶奶来来回回在溪边舀水,给自家的田地浇菜。

 

  新县,地处大别山腹地,鄂豫皖三省结合部,素有“三省通衢”和“中原南门”之称。虽时节已在秋季,然而绿色依然主宰着这片大地,处处展现着勃勃的生机。

  沿途经过东线的牛四冲、彭大湾、合龙、付冲等古村落,静坐深秋,虽然不是高宅深院,但有小园风过的清凉。

  那延伸出去,看不见尽头的,是希望,也是期望。

  每家每户,相依相偎相互关联,彰显着一股团结的力量。

  中午来到西河村,我行走在村落里的小巷深处,用脚去感受当年车水马龙的辉煌,用手去触摸斑驳的土墙,走进村民家,站在明亮的天井里,细细打量那尽显生活韵味的用具,更喜欢坐在那小竹板椅上,用心去聆听村中人娓娓道来的历史。

  一幅对联,一张字画可以让你驻足,一块砖雕,一个门楼可以让你沉思,一座村庄一条小石桥更可以让你流连忘返。土墙灰瓦,小桥流水人家,看似零乱,而又规整的房屋建筑,错落有致别具一格,沿溪一排屋舍,门前的树荫下是村中茶余饭后的聚集地,左邻右舍围聚一堂,嘻笑间,谈谈时事,拉拉家常,莫过于一天里最轻松自在的一段时光。

  村里的很多老房子不修葺就面临着倒塌,维护的搬运工人已忙活了一晨。若水一样流走的时光,暗淡了风华正茂。静怡而又薄凉的深秋,绵长了血浓于水的温情。

  紧闭的门扉,想必是村民一早“农忙”去了。

  走进他们家,老奶奶正在厨房里生火做饭,不一会,馒头热好了,白米饭的香味也迎面而来,阳光透过屋顶照亮了整个厨房,光束里夹杂着柴火味的乡愁,打落在老人花白的头发上,季节如风,弹指便是一秋。年月光景,瞬间隐没红尘。两位老人一直热情地叫我们一起吃个简单的家常便饭,时光如此素净,一曲温婉悦耳的清音,纯情了心性。

  这一个笑容,渗透于彼此间。

  岁月更换了我们的容颜,改变了最初的心境,唯一不变的是,那份爱一直都在;那份萦绕在心里的馨香一直都在;那份无关风月的暖一直都在。

  墙角的光影,拨动着锈刻在心底那份微动的念想,轻轻一触,便柔柔地滑过心间。

  转身告别,他们已在身后。

  “你的儿子在哪里工作呢?”

  “在新县开了一个自已的店。”

  “多久回一次家?”

  “他会经常回来一趟看下我们老人家,呵呵呵……”

  大爷笑着和我说完,我也向他们微笑着说再见。

  微寒的日子,依着袅袅升腾的柴烟,一口饭香,温暖便在心间氤氲开来。

  关于思念,浓淡都有,无声的言语互传着心灵的默契,那份懂得,是相知相守时彼此给予的暖。

  闭上眼睛,空气中透出淡淡的成熟的味道,浓浓牵念的亲情,是否惊艳了时光,唤回了你的乡愁?

  在西河村午餐过后,便来到周河街道的一个作坊,这里还保留有传统的手工榨油茶籽的方法,不仅吸引了我们,也吸引了当地的村民,午后,这里开工了。

  每年的秋冬季节,这里的传统手工榨油作坊都要开始生产。这种传统的手工压榨技术一直被传承了下来,所压榨的是最原生态的植物茶籽油。

  茶籽油,又名山茶油,取自油茶树的种子。榨油坊所生产的茶籽油其制作过程大概可分为:采摘、去壳、晾晒、粉碎、翻炒、蒸汽、榨油、过滤等,全过程均为传统方法操作,因此它是真正的纯天然绿色食用油。

  新县,是一个以林为主的山区县,盛产林果、茶叶、中药材等,其中板栗、银杏、茶叶、油茶、山野菜、野生猕猴桃品质产量均居河南之冠。收获茶果也有大年小年之分,要想大丰收还是要靠风调雨顺。将茶果采摘回来,自然风干待果壳开裂之后才能剥取茶油籽。剥好之后的茶籽要摊开晒干水份。晒干的茶籽磨开硬壳,人工进行挑捡。接下来的工作是冲压粉碎,打好的茶籽粉倒到锅里准备翻炒加热。炒好的茶籽粉放到蒸笼里,换到蒸锅去蒸出水汽。蒸好后,抬到榨油房里去准备一下步的工序。刚蒸好的茶籽粉要散开,晾一晾。把大的团块的搓散,使得温度均匀,这样才能保证出油率。把茶籽粉装进袋里,放进木头油行内空的压榨槽道里去。通过不断的挤压,来获取茶籽油。

  今天看来很原始、古老的木制榨油法,在一百几十年以前却是当时“非常先进的高科技”。

  经过不断地增加木条,挤压木条,终于看到了第一滴茶籽油滴落在脸盆里。榨油工具多由木头组成,看这木桩还挺沉重,手工榨油可不是每个人都干得来的。

  离开了西河村,又继续去寻找秋的痕迹。

  来到周河乡另一个古村落——毛铺,听这个名字就令我觉得好奇。

  毛铺村是这里古民居群保存比较完整的古村落,规划科学,排列整齐,是豫南古民居建筑典型代表。整个古村落背(北)靠打鼓寨,面(南)对毛铺河,由东向西一字排列,东西长370米,南北宽60米,前后有三层院四进房屋,共计大小房屋300余间;古民居为青砖灰瓦,龙门架结构,歇山顶山墙。

  日光下,点燃一支烟独自冥思,低眉,携一抹浅笑。

  门前的小狗享受着最美好的日光浴,阳光明媚,秋色凝香。

  午后的时光,都是村民忙碌的身影。

  走进一屋舍,向里面望去,一背影,仿佛凝固了时间。

文章关键词: 新县 乡愁 村落 时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