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穿越丛林 骑着大象去看海

2014年11月20日12:01  旅游专栏  作者:长腿叔叔owen  

  说起来很惭愧,去了这么多次泰国,居然从来没有骑过大象,这就有点像来中国不去长城一样让人不可思议。大象在泰国有独特的地位,以大象为原型的各种艺术品随处可见,泰国人视大象为国宝,认为大象可以带来好运,有些地方专门为大象设立了节日,历史上甚至因为大象而与邻国发生过战争。当然大象也为泰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不仅承担了不少繁重的体力劳动,现在更重要是取悦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除了最常见的骑大象,在泰国各地都有不同形式的大象表演,吹口琴、画画、给人按摩。聪明才智被最大限度地开发。

  那天刚刚在微博发布了骑大象的图,就有几个粉丝留言说应该拒绝骑大象,理由是在驯化小象时为了让他们听话会对他们比较残酷,训象人为了获取最大利益会给大象繁重的工作,如果所有人都拒绝这种活动,大象就能得到解救。这个说法听起来当然是很有道理的,人类在满足自己需求的同时,总是会改变大自然的生态,作为地球上最强大的生物族群,连大象这种外表威猛的动物也不得不臣服在人类脚下,可能这就是现实。当然这种说法在网上也有很多争论,有人认为至少这种需求可以养活不少大象,促进大象群体的繁衍,如果没有游客的需求大象的数量会更少,生活会更困难。从泰国独特的历史角度看,这种现象短期内很难避免,泰国很多机构也在探索如何利用旅游来实现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良性循环,听说清迈、清莱就有些大象营,主要目的就是保护大象,没有繁重的劳动和表演,只是收费让游客察看大象的生活,给大象洗澡喂食。通过旅游收入为保护大象提供经费。

  清晨的安纳塔拉,闻着花香,听着鸟鸣,穿过密布着热带植物的花园。

  吃完早餐,SalaLayan餐厅前的无边泳池里还空无一人,今天的天特别蓝,有点水天一色的感觉,如果不是马上要出发真想在这偷得半日闲。

  看一眼背后山顶的餐厅和别墅,在蓝天和热带植物的掩映下特别漂亮。车子已经到门口了,向着最南端的神仙半岛出发。

  普吉岛神仙半岛的热带丛林中,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标志,让人心生期待。大象就在路边村子附近游荡,当然还是有人看管的,从山脚到山顶,每隔一段就能路过一个象园,开始还不明白为什么要舍近求远一直开到最高处,体验后就知道了高处的好。

  简单注册之后,不同国家的游客先要乘拖拉机进山,泰国很多地方好像特别青睐拖拉机,还是福特牌的呢。

  此行我们的导游,可爱的“牙套妹”。

 

  真家伙来了,个头还是蛮吓人的,看样子工作太忙午饭都还没来得及吃完。

  看到美女就走不动道了,也不知是美女调戏大象还是大象调戏美女。

  我的坐骑来啦,还是蛮可爱的吧,后来发现这货是一群里个子最高的,头上背上还长了不少绒毛挺扎人。

  登象,粗发!放心,不会让你爬上去的,都是站在高高的梯子上直接坐上去的,据说清迈还有直接坐在象背上而不是椅子上的,感觉那个更可怕。

  象队进山了,看着慢慢悠悠其实速度挺快的,感觉大树嗖嗖往后走,关键是太晃了,像拍张不糊的照片真的很难,走了一会居然有些头晕的感觉,有人说这叫“晕象”。

 

  不知道在丛林里转悠了多久,总是在高大的热带植物包围之中,说实话我都有点审美疲劳了。突然峰回路转,绕过一个山坳,眼前豁然开朗,当远方出现碧蓝的大海时,小伙伴们都惊呆了。现在明白为什么要选择这家在山顶的象园了,登高望远,海阔天空,这才是象背上最美的风景。

 

  中间还出了点小插曲,有头大象的训象师不知在路上掉了什么什么东西,抛下乘客返回去寻找。当时感觉还蛮危险的,有点无人驾驶的样子。

  还好大象挺老实,一直乖乖的待在那,训象师回来后又一起快乐的玩耍了,大象似乎也没吃饱,碰到可口的叶子就忍不住上去叨几口。

  走着走着前方好像又出了什么状况,啧...啧...难道不能忍忍吗?上面那位你还拍,还有没有隐私了。

  一股强烈的气味离开在空气中弥漫,这吃草的家伙拉粑粑怎么这么臭。后来听说泰国还有一种‘象屎咖啡’,跟印尼那个猫屎咖啡有一拼,是大象吃了咖啡豆后又拉出来做的咖啡,据说价格不菲,有机会去泰北安纳塔拉的时候一定尝尝。

  骑象差不多1个小时,也可以选择半小时的行程,但不知那个能不能看到大海。还会有些展现大象聪明才智的小表演,画画吹口琴什么的。

  小朋友还可以买些香蕉南瓜喂大象,来个亲密接触。别看这小姑娘骑木象时挺high,真面对这么庞然大物就不灵了。

  她几次鼓足了勇气试图克服心理障碍,但还是只能靠妈妈把香蕉递给大象,最后她妈妈还鼓励她说“这是最后一只香蕉了,你最后的机会,不想试试吗?”小姑娘还是放弃了。大人们也经常这样,在别人看来很简单的事,突破自我却很难。

  午餐就在象园里解决了,没多少客人,服务员和她的小孩在树下乘凉,与外来世界的孩子相比,象园里本地孩子的生活就简单的多,每天生活在山海之间,大象对他们来说一点不稀罕,可能看看外面的世界才是他的梦想。

  象园所在的山上还住着不少本地人,保持着简单的生活方式。

文章关键词: 泰国 大象 丛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