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马蹄寺 绝壁上的千年古刹

2014年11月10日14:16  旅游专栏  作者:龙行七大洲  

  建于北凉的《马蹄寺》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位于张掖以南65多公里的祁连山下裕固族自治县境内,今秋,我慕名来这里小游。

  马蹄寺由胜果寺、普光寺、千佛洞、金塔寺、上、中、观音洞七处组成,共有70余处窟龛,规模宏大,其中建在悬崖上的千佛洞和普光寺三十三天石窟,都建在绝壁之上,看到这些悬崖上的石窟和寺庙,让我的心灵产生了极大的震撼,我怀着对先人们的崇仰的心情,拍下以下这组图片。

  千佛洞

  千佛洞是马蹄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有500多个摩崖佛塔窟龛,规模宠大,气势恢宏!

  这是通往顶层的寺庙的石阶,修建寺庙的难度可见一斑!

  普光寺

  普光寺的三十三天洞,上下五层二十一窟,宝塔形排列,内有佛殿,外有回廊,共开内外窟龛达49孔之多,造型奇特。

  马蹄寺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落有马蹄印而得名。传说中的马蹄印迹现存于普光寺马蹄殿内,成为镇寺之宝。

  文革期间,马蹄寺遭到严重的破坏,损失惨重,石窟佛像、壁画破坏殆尽,石窟外的古建筑荡然无存。1986年修复了马蹄寺北“三十三”天石窟佛殿,后来最下层石窟的经堂也被修复。

  下面的这幅壁画是仅仅幸存的一件原壁画

  三十三天石窟和通往石窟顶层的石阶

文章关键词: 古刹 甘肃 绝壁 马蹄寺 壁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