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青杨 梦幻秋色的伟大调色师

2014年11月07日13:30  旅游专栏  作者:弹指间行摄  

  她,挺如少女,灿若云霞;她,喜高耐寒,纯美无暇。      

  在纯净的蓝天下,连绵的群山中,她犹如一个个美艳大方的仙子,身着绚丽多彩的裙摆,静静伫立在高原山坳之中,既凸显了轻描淡写的清风傲骨,又展现着浓墨重彩的卓尔不群。

  她,就是青杨。

  稻城秋色赋予我的第一美妙感受,便由青杨开始。

  身为南方人,生在四季常青的环境中,对于秋的概念并无概念,我也只是停留在它到来时需多添一件衣服的冷暖印象之中,关于那些五彩斑斓的秋色只会偶尔闪现脑海,如梦似幻,不曾亲历,不曾深刻。

  而此次秋临稻城,让我弥补了对这个季节从未有过的最直观最深入地感受,秋姑娘是那么袭人眼球,那么沁人心脾。

  当飞机平稳降落在稻城亚丁机场,我顾不上海拔升高带来的些许不适,心中早已按耐不住在期待邂逅一场绝美秋色。从机场出来,我们的第一站是海子山,驻足山顶遥望,秋的影子渐渐显现,对面的山岭层林尽染,金黄点缀,但无奈距离太远,没有尽兴。接着游览游览蚌普寺(蚌普寺博文以后奉上)后,来到红草地景区,我才如愿近距离饱览了一次原汁原味稻城之秋。也许相比起后面行程看到的景致,这只是小巫见大巫。但我首次看到如此纯粹的秋色,对秋印象由想象转为直观,所以感受格外深刻。

  同行的成都小美女介绍说:“那树叫青杨,是当地政府在很久以前就引种的树种,也是红草地景区最美的背景”。红草地位于稻城桑堆镇吉乙二村,这里红草湿地、村落民居、神山白塔、嘛呢长廊、草场河谷等景观相得益彰,构成了一幅幅典型的高原美景。特别是在秋季,湿地中的红草通红如火,四周的青杨金黄灿烂,配上头顶蔚蓝的天际,纯粹的红黄蓝组成的绚丽的自然画卷,美轮美奂,犹如梦境。

  当然在周围众多景致之中,我关注的最多的便是青杨。尽管这里的青杨林规模不大,但是这片小树林在蓝天下群山中却是如此耀眼夺目,令人迷醉。

  遇见青杨,让我见证了一场无以伦比的色彩盛宴。

  【青杨】      

  青杨,属杨柳科,落叶乔木。树高可达30米,树冠宽卵形,树皮幼时灰绿色,平滑,老时灰白色,浅纵裂。分布于中国东北南部、华北、西北和西南。生性喜光耐阴;喜温凉耐高寒。对土壤要求不严,但适生于土层深厚肥沃湿润排水良好的土壤。能耐干旱,但不耐水淹,根系发达,分布深而广,生长快,萌蘖性强。好生长于海拔800-3500米的沟谷、河岸和阴坡山麓。

  从成都直飞稻城,约50分钟降落稻城亚丁机场。位于群山之巅的稻城亚丁机场,海拔高度4411米,是现今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航机场。

  出了机场,驱车大概10几分钟来到第一站海子山。海子山景区位于理塘与稻城之间,该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这里有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体遗迹,即“稻城古冰帽”。

  对于海子山,有人喜欢它的“蛮荒”,在此停留不忍离去,有人则讨厌它的“苍凉”,望而逃之。这里大大小小的的花岗石漂砾组成的石河、石海以及大小不一的海子。目光所及没有树木、就连野草也只是零星丛生,荒凉奇特的自然景观,让人仿佛来到一个从未踏足的外星球一般。     

  驻足山顶遥望,秋的影子渐渐显现,对面的山岭层林尽染,金黄点缀,但无奈距离太远,没有尽兴。

  离开海子山,前往蚌普寺,一路上秋色渐浓。

  因为是闰年,十月中旬的稻城树木还未完全变黄,有些山头青黄不接,如果再晚两个星期去也许会更美。

  蓝天、流云、神山,纯美的色彩,神圣的风景,令人心生敬畏。

  偶见一些藏族民居散落在山谷之间。

  看到路边的一排青杨林,我们一行都深深醉了。

  同行的美女,景美人靓,随拍随有。

  秋在细节处。

  红草地位于稻城桑堆镇吉乙二村,这里红草湿地、村落民居、神山白塔、嘛呢长廊、草场河谷等景观相得益彰,构成了一幅高原典型的绚丽美景。

  特别是在秋季,湿地中的红草通红如火,四周的青杨金黄灿烂,配上头顶蔚蓝的天际,纯粹的红黄蓝组成的天然彩色画卷,美轮美奂,犹如梦境。

  红橙黄绿青蓝紫,这里是名副其实的七彩天堂。

  湿地中那片红草地,颜色热烈艳丽,那么醉人。在黄色青杨树的衬托下,更显灿灿生辉,妩媚无比。

  一步一景,步步流连。

  漫步在这片小青杨林中,让我不得不震撼稻城秋色的无尽美丽。而这场梦幻秋色的调色师,便是青杨。

  青杨树皮幼时灰绿色,平滑,老时灰白色,浅纵裂。

  这场黄色盛宴,极具视觉震撼。

  阳光穿过树梢,也沐浴着每个人的心扉,美景当前,心情无比灿烂。

  通往人间天堂的道路。

  坚实的藏族民居,与当地的环境融为一体。

  在村口的居民下,三两藏民席地而坐,享受阳光下的悠然时光。

  偶见一些来自广东的游客正在给当地的小朋友送文具,把爱心带上旅程,值得学习。

文章关键词: 梦幻 稻城 青杨 秋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