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港岛径 最美徒步线路攻略

2014年11月04日12:14  旅游专栏  作者:行者老湖  

  港岛径(Hong KongTrail‎),是香港著名的四大远足径之一,位于香港特区香港岛的远足径,于1985年启用,全长50公里,共分为8段。起点位于山顶炉峰峡,而终点则为大浪湾。港岛径最美的线路是第八段—龙脊远足径,它也是港岛径最美的徒步线路。

  龙脊远足径线路是港岛径八段中长度最长,难度最大的,徒步需要约5小时,全程约8.5公里。但是,即使如此,对于一般人来说,都是可以接受的,一般十几岁的孩子也能走下来。港岛径第八段最大的特点是先走龙脊,然后下海,最终到大浪湾可以游泳、滑板。

  香港龙脊远足径,曾被《时代周刊》(亚洲版)选为亚洲最佳市区远足径。不像香港的麦理浩径、卫奕信径和凤凰径三条远足径,徒步具有相当的难度,而港岛径的最后一段——龙脊易远足径,属于非常容易行走的线路。

  龙脊远足径是指打烂埕顶山(284公尺)至云枕山(266公尺)之间的一段山路,横跨鹤咀半岛。途中山峦高低起伏有致,远观俨如一条露出骨脊、匍匐在山上的飞龙一样,故名龙脊。沿途可以欣赏南中国海、石澳、大浪湾、赤柱及大潭一带的美丽的山海景色。

  内地过去香港徒步,大家最担心多次转车,那么先说说线路吧,如果你按照我这个线路,保证不会迷路的。地铁线路:深圳福田口岸(罗湖口岸)—东铁线 — 九龙塘站 — 观塘线 — 油塘站— 将军澳线 — 筲箕湾站下,全程约82分钟,八达通单程车费约46.4港币。

  从港铁筲箕湾A3出口出,走到对面的筲箕湾巴士总站,搭乘9号巴士,车费6.9港币,大约二十分钟左右,到石澳道土地湾巴士站下车,下车的左手边就是上山去龙脊的路。

  我们没有直接上山,而是走到土地湾站的马路对面,顺着“激流会”标志,有一个台阶下去,一直走到海边的沙滩。这里走下去难度到不是很大,但是走上来有点辛苦,下去之后有一个不错的沙滩,就是土地湾海滩,右前方是烂泥湾,也是我们徒步港岛径6、7段走过来的地方。

  这里是一个叫做激流会的地方,是香港的一个帆船俱乐部,不少人在这里玩帆船。在沙滩的两边有不少红色砂石,也是拍照的好地方。沙滩到处都是帆船,等到起的时候,他们驾着帆船出海了,如果是晴天无论是从这里,还是从龙脊山顶,多彩的点点帆船,看起来非常漂亮。

  花了不力气,又从原路走上土地湾站,大家在这里休息一下,上了厕所,不过只有一个环保厕所,需要排队,因为上山之后的非常长的路,都没有厕所。从土地湾车站走到龙脊上面,其实只有一公里的路,不过标着要一个小时,但是,体力好的驴友半个多小时就上去了,途中,还有一个小亭子休息,吃自己携带的中午餐。

  山上风很大,即使是夏天,气温低很多,顿时凉爽起来,建议大家带上防风外套。景色也非常迷人,面对的海域是香港的蓝塘海峡,也是维多利亚港的出入口,山下的海滩是石澳泳滩和石澳村,这里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度假胜地,远处就是我们曾经徒步的东龙洲岛。

  龙脊,就是沿着山脊的一条美丽的徒步道,山上植被很好,两边都是大海,沿着龙脊走,会途经一个地势甚高的小山坳,这里有一个小平原,不仅是放风筝的好地方,更是跳滑翔伞的热点,据说每到夏天,这里是滑翔伞爱好者的天堂,色彩斑斓的滑翔伞也成为徒步者拍照的一个景观。

  龙脊之上都是山脊,因为经常有台风,几乎没什么大树,只有几处高过人头的灌木丛。

  有几段路不是很好走,有点小坡度,不过难度都很小。路上全是徒步的人,大部分是香港市民,也有很多深圳以及周边的地方的驴友来这里徒步的。

  打烂埕顶山,这是个284公尺高的山顶观景台,可以居高临下的观赏石澳、大浪湾、东龙岛的优美景色,甚至远眺整个港岛的东面海域,到了这里一定要拍照留念。

  这是我们这次徒步的部分驴友合影,还有一些人不知道跑哪里拍照去了。

  这段路的沿途都有看到海景,坐在路边的草丛中休息,看看海景,吃点东西也是不错的享受,虽然是阴天,对于拍照没那么还看,但是徒步倒是一个非常好的时候。

  大家都在自拍或者朋友帮忙拍,一个老外受到感染,也跳起来来一张,刚好被我抓拍了,一个大字型的姿势,还是很优美的。

  参加徒步的部分女驴友,最喜欢拍照的一族,她们选择在灌木丛中合影。

  回望走过的山脊,景色也不错。不过注意的是,这段路一直没有补给,所以最好携带足够的水,一般夏天最好是三瓶以上,其他时间根据个人消耗水分的情况确定。有一小段是台阶,因为是泥路,所以是用木板围起来的台阶。

  如果你觉得龙脊徒步不够自虐,也可以像我们上次那样,一次走完港岛径第六、七、八段距离大约20多公里。整个港岛径全程八段的线路是如下,仅供参考: 

  路段      路线                             距离(公里)   需时(小时)    难度

  1          炉峰峡至薄扶林水塘      7.0              2                **

  2          薄扶林水塘至贝璐道      4.5              1.5             **

  3          贝璐道至湾仔峡             6.5              1.75            **

  4          湾仔峡至黄泥涌峡         7.5              2                 *

  5          黄泥涌峡至柏架山道     4.0              1.5              ***

  6          柏架山道至大潭道         4.5             1.5               *

  7          大潭道至土地湾             7.5             2                 *

  8          土地湾至大浪湾            8.5             2.75             ***

  走下山之后,有很长一段路是穿过树林的,这里不晒,但是徒步比较闷,因为也看不到外面的景色,路上有许多的小石头,很多人会被绊倒。

  走上水泥路之后,很快能看到香港柴湾一带的市区高楼大厦。走到不远处,有一个厕所,同时,这里分岔路口,一个是去大浪湾的,一个是通过一个坟场下到柴湾,因为我们上次走到柴湾,所以这次选择的是大浪湾。

  港岛径的终点就在香港岛南区石澳的大浪湾,石澳的大浪湾不是麦理浩径的第二段的大浪湾,这里其实只是几乎人家的海边小村,基本上是依靠游客做生意的。

  大浪湾到处都是卖游泳、冲浪的用具,更多的是出租冲浪板的地方,还有吃饭和喝冷饮的小店。

  大浪湾一年四季均浪涛汹涌,海浪高达数公尺,是个冲浪热点。据说在大风的天气,不少香港的影星都喜欢来这里冲浪。

  沙滩的入口处,也即是沙滩的正后方就是一个公用的更衣室、冲凉房和厕所,都是免费的。一走进沙滩,完全是夏天的感觉,十一月份的北国已经是寒冷的冬天,香港还是夏日。这里还个一个地方感觉非常好,因为这里的沙子十分细腻,而且很干净。

  沙滩上都是人,不少带着孩子过来玩水玩沙的,拍下了一个玩沙玩得不亦乐乎的小女孩。

  沙滩的左手边就是一个烧烤场,已经有不少年轻人在这里吃烧烤喝酒,唱歌。

  穿过烧烤场一直往前走,就是大浪湾的古迹——石刻。大浪湾石刻是香港史前时期的石刻,大浪湾沙滩最右边的尽头的一个下棚子里,现已被列为香港法定古迹,还是香港首个法定古迹。现在该处已被加建铁栏杆以作保护,只能透过铁栏杆拍照了。

  大浪湾石刻是在1970年,被一名香港警务人员发现,位于临海的石崖上,面积90厘米乘80厘米。图形为抽象的鸟兽纹,图纹大致呈几何形。考古学家估计,该石刻刻凿年份大约为新石器时代,估计是当时居民相信刻石能护佑航海人士,以及他们对航海及天文表现崇拜。

  尽头是一快巨大的岩石,看到大海和前方的小离岛,很多人坐在这里赏风景。

  往回走的路上,还有一个岔道,可以上到大浪湾左手的山顶,据说是可以走到柴湾的线路,不过我们很多人已经走不动了,所以我上去拍了一张照片就下来了。

  大浪湾的沙滩上全是晒太阳的香港人,个个穿着比基尼或者其他的游泳衣,我们穿戴整齐的,不好意思近距离拍照,于是远远地拍了一张全景。

  在沙滩的右边,是一个救生员的瞭望塔,下面有一处突出的岩石,也是一个不错的观景点和拍照点。站在这里可以看到全部海滩。

  如果您夏天远足到大浪湾,不妨带件泳衣,在这个美丽的海滩游泳,或者冲浪。如果你不想下海,可以在这里放松一下,还可以坐在海滩附近的茶座,在海风吹拂下享受香港的美食。从大浪湾步行至石澳。然后,在石澳道乘坐9号巴士,至筲箕湾巴士总站下车,再转地铁返回深圳。当然也可以偷个懒,直接就在大浪湾坐上小巴,12港币就可以直接到地铁站,轻松返回设深圳了。

文章关键词: 香港 徒步 线路 沙滩 最美 攻略 港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