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秀美的闽西“客家神山”冠豸山

2014年11月04日11:45  旅游专栏  作者:弹指间行摄  

  最近与客家比较有缘,上月下旬才去了趟广东客乡梅州,上周末又去了福建龙岩连城。连城,也是中国的客家文化名城,客家人主要聚居和发祥地之一。

  第一次去福建,从广州乘坐45分钟高铁到深圳转动车4小时至福建龙岩,再乘汽车1.5小时到连城,几经辗转转,耗掉一整天的时间,抵达后基本累趴。

  连城,位于福建省西部山区武夷山脉南段,地处闽、粤、赣三省结合部。这里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充足的日照,充沛的雨量,滋养着这处生机勃勃的山水秘境,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绿洲和动植物基因库。

  连城,山明水秀,人杰地灵,既有优美的自然山水风光,又有独特的客家民俗风情。我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游览连城著名的冠豸(zhai)山景区。    

  【冠豸山】      

  冠豸山位于连城县东郊,距离县城1公里,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景区和国家地质公园,辖区总面积123平方公里,由冠豸山、石门湖、竹安寨、旗石寨、九龙湖等五大主要景区组成。冠豸山,原名为“东田山”和“莲峰山”,后因主峰酷似古代言官的“獬豸冠”而更名为冠豸山。这里山奇水秀,风光优美,集山、水、岩、洞、泉、寺、园诸神秀于一身,经典的景致有生命之根、寿星岩、天墙、天池、雄鹰展翅、无字天书、长寿峰、莲花峰、五老云峰、鲤鱼背等,被誉为“客家神山”和“三江上游第一观冠”。    

  【石门湖】      

  石门湖坐落于冠豸山东南面,湖区面积达400多亩,犹如一块蓝色的翡翠镶嵌在奇峰秀谷之间。石门湖,山水深幽静谧,风光如诗如画。湖区生态非常完好,有不少鸟类在此栖息,常见的是灰鹭。最佳的游湖方式,当属乘坐游船荡涤其间,春山如笑、秋水如歌,雄奇清幽,让人有置身“小山峡”的错觉,而其中的“生命之门”景观更是让人咋舌,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冠豸山】

  冠豸山共有两座寺庙,一座是灵芝峰下的“灵芝寺”,另一座是山前入口北侧的“法云寺”。在山上游览,偶能遇到和尚老师傅在山林中行走。

  大门紧锁的“圣旨”牌坊。石梁上刻着“旌奖忠义节烈牌坊”,两边石柱刻着“龙章宏恤典,豸献勒贞名”。相传,嘉庆年间太平军进攻连城,知县率众人逃入冠豸山躲避,被攻破后三千余生命惨遭屠杀。这座牌坊是为诰封英烈而立,也是太平军滥杀无辜的见证。

  往上走是摩崖石刻,这里凸显了冠豸山浓郁的人文印记。崖壁上方刻着明代名儒黄公甫的“鹰冠”,下面刻着:“上游第一观”,题写人是翰林朱阳。边上还有“浑忘物外”,“印松麓”,“飞云有路”和“冠豸”等摩崖石刻。

  这洋妞功夫了得,打倒“色狼”一片。这是来自上海的跃动花样跳绳队的一帮“屌丝”,个个弹跳惊人,蹦得好高,玩得很hi。

  山腰俯瞰连城,一派田园风光。

  漫步山谷,空气新鲜,让人气爽神清。

  五老峰和灵芝峰之间的“一线天”,这是中国的“山”景区中大都会有的一道景观。

  山花静放,野蜂飞舞。

  灵芝山,因外形酷似一颗巨大的“灵芝”而得名。

  高空绝技表演。

  在百多米高空,在绳索上表演高空自行车和摩托车花样骑行,令人咋舌。

  此举尽管不新鲜,但倒也值得一看。

  山间小摊,悠闲的大爷会给推荐什么好吃的呢?

  没错,就是这个当地著名的白鹜鸭蛋,大小形同鸡蛋,用香菇卤水炖煮,据说药用价值极高。

  山间景致,每一处都值得细细品味。

  这是冠豸山著名的景点“生命之根”,丹霞地貌常见的天然石柱景观。擎天一柱,高度约为54米,坚硬挺拔,外形颇具阳刚之气。

 

  【石门湖】

  清晨,在柔和阳光沐浴下的石门湖环湖栈道上漫步,美好心情徜徉在青山绿水间。

  这般山水美景总能让人格外宁静。

  晨曦中的石门湖如梦境一般,柔美神秘。

  拾起红叶一片,遥寄相思之情。

  遇见好山水,遇见好时光。

  美景当前,ViVi又在炫技,瞧这空翻,差点吻地,看得拍得我那个揪心。能把绳跳成这样,真是了得,看着我们都深深地醉了。

  最佳的游湖方式,当属乘坐游船荡涤其间。春山如笑、秋水如歌,雄奇清幽,让人有置身“小山峡”的错觉。

  湖区完好的生态,吸引了无数灰鹭在此栖息。

  惊起灰鹭几只。

  有“生命之根”,就一定得有“生命之门”。这就是丹霞地貌的神奇之处。太神似,让人不敢直视,好羞涩,好羞涩。

文章关键词: 客家 连城 冠豸山 神山 闽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