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雄 寻找岭南秋天的醉美童话

2014年10月28日11:52  旅游专栏  作者:行者老湖  

  在梦里,我常常回到了儿时的年代,一次又一次看见了家乡的小镇,没有人来车往,没有城市的喧闹,阳光照在静谧的街道上,潺潺的小河,荒芜的草地……。一切触手可及,却又那么遥远,很多次,有不远千里想回去的冲动,当真的收拾了行囊,却不敢回到家乡,最后还是去了高原无人之地,因为我害怕她现代化的变迁,让我的梦想破碎,让美好的回忆也失去自己的家园……。

  记得罗大佑写的一首歌,叫做《鹿港小镇》,“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乡没有霓虹灯,繁荣的都市,过渡的小镇,徘徊在文明里的人们……。”其实,大家心里都清楚,我们已经无法回到过去,这么多年,家乡早已不是昔日的模样,回到过去,似乎只能成为奢侈的梦想。但是这种记忆不但挥之不去,反而愈来愈浓烈,每当看到那些和记忆中相吻合的场景,那些人和事,就会无限感慨,甚至莫名地会感动得热泪盈眶。

  有一天,看到一张广东南雄帽子峰林场的照片,阳光照在空无一人的街道上,黄黄的银杏叶,厚厚地铺满地上,街道两旁,还是往日的老式房屋,旧旧的木凳,门前的自行车……。一切的一切,唤起了沉睡的记忆,是那么的似曾相似、那么的亲切。我决定要去到那里,去找寻自己的梦想。然后理想与现实总是有那么大的差距,南雄距离深圳有五百多公里的路程,每年赏银杏只有两周的黄金季节,不想一晃就是几年过去,却依然未能成行。

  终于下定决心自驾去了南雄,不再走马观花般旅游,我要边走边拍,看看那古朴的乡村街道,观赏那美如油画的银杏叶。想要避开人流的高峰,于是选在周末出发,在人们都在上班的时候,赶到广东韶关的南雄。终于可以在阳光下,在没人的地方静静地发呆,品味一切。可以拿着相机,一天走在空荡荡的森林里,慢慢看细细拍;看到哪里有美景,随时停下车来,在阳光下晒着太阳,细细品味原始的景色,在山上看日落日出,在黑夜里倾听虫子的鸣唱……。

  南雄市有银杏树10万亩,但是,赏银杏的地点其实并不在南雄市内,而是分布在坪田、油山、主田、帽子峰等18个乡镇,其中10多个乡镇就有上百亩连片的银杏树林,坪田、油山的银杏多为老树,但是比较稀松,而帽子峰等地的连片成林,树龄稍幼。在南雄,千年以上的银杏树就有2棵,百年以上的老树有1680多棵,油山的银杏树王高50多米。南雄的银杏最集中的地方是帽子峰林场和坪田镇的冯屋村,坳背村,径洞村、军营寨等地,其中军营寨看日出较佳,不过路程最远,冯屋村最近。我重点选择两个地方,一个是坪田冯屋村,一个是帽子峰林场。

  每年11月中旬到12月上旬,是赏银杏最佳季节,还需要看天气是否寒冷和下雨等因素影响。大批广东和周边地区,甚至是港澳地区和日本等国外的摄影、绘画爱好者前往拍摄、写生。最好是选择非周末的时间过去,三天以上为佳,如果只能周末有时间出发,必须是周五晚上出发,周一早上返回深圳、广州,时间才勉强够用。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这一带几乎都是双车道,如果路边有人停车或者坏车,会非常堵车,村里几乎没有停车的地方,最好是停在村外,徒步进村。

  1、自驾游行程:深圳、广州、东莞—G4京珠高速—S10韶赣高速—珠玑古巷(湖口)出口下—省道S342线—坪田镇。大约466公里,最高时速不间断驾驶,也需要近6个小时。

  2、汽车:由于银杏分散在南雄各地乡村,公共交通不是很方便,如果时间充足,可以在深圳、广州等地汽车站坐车到南雄,深圳到南雄票价约在160—300元之间,然后在南雄坐大巴到各镇。南雄打的士去帽子峰120元左右,坪田村160元左右。

  3、高铁、火车:高铁是深圳北站—广州南站—韶关站,广州南站过去票价104元,50分钟车程,韶关站门口坐22路公车到韶关东站,票价2元去南雄,火车可以到韶关东站,火车票37元,韶关东站到南雄的汽车票票价32元,1小时40分到达南雄市,

  4、跟团游:深圳、广州有旅行社开通了南雄银杏的旅游线路,还有许多的户外俱乐部每周末均有出团,可以在网上搜一下。以上均为2013年价格仅供参考。

  我们到达了南雄市,本想住在南雄,但房价并不便宜,城市的喧闹让我们感到很不适应,于是立即开车赶往青璋山风景区,看地图还是比较远的,但实际上我们从南雄出发,只花了四十多分钟就到了南雄市江头镇,这里也是青璋山温泉所在地。在旺季必须提前预定,房价不贵,每间房带有一个大木桶的浴缸,可以在房间直接泡温泉。青璋山温泉是有名的氡温泉,对身体很好,所以青璋山温泉度假村节假日房间爆满。青璋山还有一处天池,尚未对外开放。度假村有餐厅,价格不贵。走出度假村,江头镇附近有很多大排档和小餐馆,价格很便宜,还有银杏果等许多的土特产卖。

  第二天早上六点多就从江头镇出发,开车沿着X338县道行驶,赶往据说银杏叶最多的地方——南雄市坪田镇的冯屋村。青璋山温泉到坪田镇不到2小时,但是,小心走错了路,按照GPS的指引,当X338走到头的时候,向左转是新的行政区划所谓的坪田镇,而老的坪田镇应该是X338道走到顶端往右转,还要上山。当走到一个小镇的时候,终于看见坪田镇的字样,汽车多了起来,竟然还有几个大巴。就在快进坪田镇的地方,马路边上左转一个小路口,才是去冯屋村的小路,开往了冯屋村,水泥路很窄,而且没有停车场,全是停在路边,即使是周一也非常堵车,如果是周末无法想象,所以建议尽量停在村外,徒步进去,不到半小时。

  问了当地的村民才知道,冯屋村的银杏树其实也不多,只是在村后有一片,还有一些分散在比较远的几处地方。我们转过村民的房屋,走上西面的半山,不由得兴奋起来,路上眼巴巴一直寻找的黄色的银杏叶终于看到了。虽然没有想象的那么一大片,但是都是很古老的银杏树,尽管叶子落了不少,但是在上午灿烂的阳光下,显得很是诱人。这里已经来了不少人,全都在忙个不停,不管是手机、卡片机还是单反,噼里啪啦响成一片,男士拿着相机到处转悠拍照,女孩们到处找地方,摆姿势留影。不过有几个跑到树上趴着拍照,还有的拉着树枝为了拍到黄叶子,更有故意扬起满地的银杏叶,制造落英缤纷的场景,让人很是反感。值得一提的是,摄影中有几名很好的色友,非常注意拍摄的基本礼节,拍完了之后,看见挡住了其他人拍照,马上让开地方,给人拍照。但是总有几个人拍完了,站在那里抽烟,聊天,就是不让开,看见我们拿着相机等候着,也丝毫没有让开的意思,我们只有无奈地焦急等待着他们的离去。

  四周都是金黄色,即使是地下,也是一地的银杏黄,真是视觉的盛宴,到处就像一幅幅油画般的景色,让我们那这些来自南方的人兴奋不已。大家寻找着自己理想之地,忙着拍个不停。拍了一会,再看看,似乎觉得这里的场景很类似,但是没有审美疲劳,还是忍不住想拍。一直以来,都是看到的满眼绿色,突然遇到黄色的冲击,格外的享受。

  这里也有很多的绘画爱好者,他们很多人都是住在村里,每天都来这片银杏树林画画,画的画之中,油画、水彩什么流派的都有。看了几个画的画,许多人还是入门级的,画的并不是很好,不过他们都很认真,一笔一划,完全不受众多吵吵闹闹的摄影者的干扰,就像我们这些拍的不好的摄影爱好者一样,很是投入。我边拍边查看,发现只要是他们面对的景观,也就是摄影最好的角度,绘画与摄影在构图和色彩方面很多都是相同的,于是专门找了几处绘画的地方拍了起来。

  一株银杏树,一个小屋,都是一幅最美的油画般的景象,让我们陶醉了好久,一直舍不得离去,甚至都忘了拿出手机拍几张发到微博上去。后来,很多人问我,那里到底是不是传说的那么美,想了想,真的不好回答。如果客观地说,这里就是几株古老的银杏树,周围都是破旧的村屋,猪圈牛圈都在那里,还有点脏。但是,不能不承认这一切确实很自然,色彩很绚丽,让你忘记身处的大环境,走在满地的黄叶上,软绵绵地,满树和遍地金黄色的色彩让人痴迷。村民知道这里的银杏树是游客的最爱,所以很注意保护,虽然我们的到来,使得小村很拥挤,很嘈杂,但是他们很欢迎我们的到来,村民们利用自己的房屋出租给那些画家、摄影家,给他们提供给吃住,很多村民在修建房屋,扩大住宿的地方,不过虽然能满足游客的需求,但是将来不知道会不会失去了这种自然景观。转眼就到了中午时分,一些村民自家开的小餐馆可以吃饭。

  吃完饭出来,太阳到了头顶,天气很是炎热,于是我们跑到东面的山边,想上山去拍一个全景。沿着菜地过去,东面的山上只有很少的几株小银杏树,但是在菜地里面很是清凉,我们坐在菜地边上的石板上,拍着四周的花花菜菜,也很是享受。冯屋村还是很干净的,我们只看到了两处大堆的垃圾,不知道是不是游客多了才造成的。早听说坪田镇其他几个村子,在赏银杏树的旺季,对游客收费,每人二三十元,让很多游客抱怨。但是不是周末,至少冯屋村没有收费的,欣慰之余,也担心没有垃圾处理的能力,冯屋村将来会不会垃圾成灾。

  下午,我们又转到上午拍过的那片银杏树林,光线不同,看起来又是一番景象,又拍了一通,看到天色不早了,才决定离开。磨房的八名驴友直接去了帽子峰林场,我们原本打算去坪田镇其他的几个村子拍照,但是觉得景色会很雷同,心中早就盼望去到清静的帽子峰林场,于是也往回走了。下了山,走到半道上的一个路口,一个方向是去青璋山温泉的,一条路是去帽子峰的,经不起温泉的诱惑,再加上帽子峰林场住宿十分紧张,还是开到了青璋山温泉泡温泉去了。

  第三天早上五点钟,我们就已经醒来了,因为惦记着帽子峰林场的美景,早早起床,又泡了一会温泉,吃了点干粮,启程前往帽子峰林场。我们从江头镇出发,沿着X342县道行驶,先到南雄市,再转到S342省道,前往帽子峰。由于带有GPS,不到两个小时,我们开车很容易找到了帽子峰镇,但是GPS死活就是找不到帽子峰林场,到了帽子峰中心小学门口,我们停车问路,一个老工人告诉我们,右转之后,一直沿着水泥路前行,遇到路口靠左边行驶。这里的人似乎都知道帽子峰林场,因为林场曾经是这里最大的国营的单位,现在也是人气最旺的旅游地。

  GPS能够显示的地方似乎叫做将军庙,在这里开始了上山的路。山路只有一条,也是很好的水泥路,但是很窄,坡度也很大,虽然气温越来越低,不过景色越来越美丽。大约开了几十分钟,遇到一个三叉路口,在这里往右边走。没走多远就看到一个很美的湖,估计就是林场了,接着看到林场的大门。进林场大门,再往前走,就看到熟悉的金黄色的银杏树。大约九点多钟,太阳在帽子峰林场升起了,但是还未完全照耀到山沟里的林场。

  开车行驶在林场的小路,左边是高山,右边都是小湖和溪流,绿色的森林中,湖水格外碧绿,很有九寨沟的感觉。很快就看到了一座小桥,看见了熟悉而陌生的林场房屋。黄色和白色的外墙,在银杏树掩映下很是醒目,都是两三层楼的老式房屋,就像我们小时候看到的景象,真是分外亲切。找到了林场唯一可以住宿的地方——林场招待所,停了车订了房间,来不及搬东西去房间,就赶紧拿相机去拍照。招待所大院里面,有一处很空旷的地方,两棵高大的银杏树下,有人在收拾帐篷,看来他们昨晚在这露营的。这里干净而平坦,边上就是一个小湖,地下铺满厚厚的树叶,真是露营的好地方,有不少人订不到房间,在这里露营。

  林场街道就一条路,干净的水泥路也不长,没多久就可以走到头,两旁都是五六十年代修建的职工房屋,虽然显得有点破旧,不过这种感觉真像回到了童年的时候。因为我们小时候的房屋就是这个样子,看到让人十分怀念,情切之情油然而生。我反复看着一排排老房子,努力回忆过去那些无忧无虑的岁月。林场街道两旁的银杏树没有冯屋村那么古老,树木没那么枝繁叶茂的,叶子也很稀疏了,由于我们来得晚了点,地下早已是厚厚一层。林场的人知道我们需要什么,所以打扫卫生的时候,也不会扫掉地下的叶子,留给我们拍照。街道上除了一些游客,已经能够很少能看到本地的人,这种冷清的感觉却是那么的美好,完全符合我们来之前想象的那种氛围。

  太阳慢慢照耀到了空旷的街道上,银杏树的颜色也越来越黄了,街道的后面就是一个小湖,微风吹拂湖面,落叶随风而去。我这才想起来,拿出手机拍下一张美景,发到了我的微博,想让好友们一起跟我分享此时此刻。说实话,旅行了不少地方,别人都以为我们很悠闲,其实,每次都非常复杂地做攻略,想在有限的时间里,走更多的地方,不管美也好,丑也好,行走的速度都是一样,因为旅行的时间太紧张。唯有这次,没有那么紧迫,可以悠哉游哉,享受视觉的盛宴。

  帽子峰林场的老职工跟我聊天说,林场不行了,已经失去了昔日的风采,林场在过去曾经是最好的国营单位,人丁兴旺,林场还设有学校,可惜现在成了荒地。在经商大潮刚兴起的时候,林场到南雄市开了公司,后来经营也不行了,相继倒闭了。年轻人去了城里,也不愿意回来了山里,这里人口也越来越少了,除了一些老职工住在这里,很多房子都已经空置,甚至都接近废弃了。不过,游客却越来越多了,不仅是因为这些银杏树,而是这里的空气好,干净,而且安静。

  林场依旧是过去的模样,老房子也没被拆掉,这种感觉却是现代都市人很少能看到的,这样才使得帽子峰林场成了人们的度假旅行的圣地。在银杏树最茂盛的季节,一辆辆大巴载满了渴望幽静和绚丽色彩人们,使得帽子峰格外热闹。但是一旦到了冬季,这里十分寒冷,游客几乎不会过来,帽子峰林场优惠恢复往日的宁静。帽子峰林场的老职工说,这种宁静甚至有点可怕,他们也都想到城市里去避过寒冷的冬天。

  帽子峰林场街道有一家商场,一个餐馆,其他的都是昔日的住房,中午想在这里吃饭只有一家,不算便宜,没有选择。我们想走到林场大门口的一家农家餐馆吃饭,估计大约好几公里,这样可以边走边拍。沿着早上汽车开过来的小路,慢慢走去,因为不是周末,路上空无一人,只是偶尔有几辆车路过,所以十分清静,这里的环境算是保护得不错的,看到路边的小湖和溪流,水质非常很好,几乎没有污染。绿油油的树木中,偶然会看见几处红色的树叶或者黄色的银杏树,很有点九寨沟的风格。

  吃完饭,喝了茶,我们自己又开始慢慢走回去。太阳开始西下,光线的变化,使得景色又有一番不同,于是我们又一路拍了回去。到了帽子峰林场的街道,游客已经都离开了,剩下我们和三三两两的旅行者,还在街道上漫步,比起上午,显得更是安静。天黑的很快,我们回到了招待所,这才将车上的行李搬到了房间。有一个旅行者告诉我们,附近几公里处有一个天然野温泉很不错,于是,我们开着车想过去寻找这个温泉,开车走在很狭窄的路上,刚刚容一辆车通过,好在没别的汽车。行驶了十几分钟,看到了很多房屋,原来这里就是天然温泉,但是,我们的越野车都没地方停,四处一片漆黑,看不见路,倒车的时候还差点掉进了沟里。好不容易调转车头,但是害怕别的汽车过来挡道,所以也无心泡温泉,只得又开了回去。

  很晚了,我们在帽子峰林场唯一的餐馆吃了一餐算是宵夜吧,味道不怎么样,价格也不便宜,吃完饭,又在街道上散步了一圈。帽子峰温差很大,晚上很冷,记得一定要多带衣服,我们很快回到了招待所,房间很简陋,但还是比较干净,虽然没有电视,但是有电热水器,对得起几十元一晚的房钱。洗了一个不算很热的热水澡,在床上看了地图,决定去附近的梅关古道。本来帽子峰林场计划多住几天的,不过这里吃饭很不方便,也比较贵,加上拍照的都拍完了,觉得该换个地方去看看,想了很久,还是犹豫不决,逛了一天,也累了,很快就进入了梦乡。

  最后一天起床,到街道散步,然后在一家小餐馆吃了早餐,到了上午十点多,我们又拍了一遍银杏树,不知道是不是审美疲劳,还是更多的猎奇心,突然想去梅关古道,心想不行还可以回来帽子峰林场。于是退房开车,离开了帽子峰。下山没多久就到了珠玑巷,这个地方来南雄的旅行者都知道,去过的人褒贬不一。等我们开车过去一看,完全的人造景观,收费也不便宜,所以开到大门口就转头走了,开车十五公里就到了梅关古道,去看梅花了。

文章关键词: 林场 银杏树 童话 岭南 南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