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忘记时间的边境小镇白哈巴

2014年10月27日13:26  旅游专栏  作者:冰沁于心  

  在白哈巴,你会忘记时间。每天睡到自然醒,围着村子转上一圈,吸着纯净空气,看着炊烟袅袅,与自然为友,和牛羊作伴。欣赏着那错落有致的村庄、黄绿相间的树林、云雾缭绕的雪山、悠哉进食的牛羊...不知不觉间,一天就已悄然结束。

  白哈巴是个原始自然生态与古老传统文化共融的村落,一切都还保存着几百年来固有的原始风貌,以图瓦人为主。阿尔泰山上密密麻麻的金黄金黄的松树林一直延伸到白哈巴村里,村民住的木屋和圈养牲畜的栅栏错落有致地散布在松林和桦林之中,安宁、祥和。

  村子坐落在一条沟谷之中,建在两条小溪之间的狭长台地上,依山傍水而立。该村的所有建筑均由原木筑成,以外观很古朴的小木楞屋为标志,具有欧式村寨的特色。房屋是清一色的尖顶木楞屋,墙体和顶棚用整根原木垒砌、拼接而成,顶部再用木板支撑成“人”字形的尖顶,可防雨防雪,以保证住房的安全。

  顶棚和屋顶之间形成两头通风的尖阁,是储藏饲料和风干肉品的好地方。屋内家家户户都好像是工艺品陈列馆,炕上铺着花毡,墙上挂着刺绣的帐幔壁毯,地中央为精制的火炉。在落日的傍晚和雾气的清晨,炊烟袅袅飘荡,牛羊满坡,整个村落构绘出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山水画。

  山村的西北遥对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国界河,南面是高山密林。秋季一到,山村是五彩的红、黄、绿、褐色,层林尽染,犹如一块调色板,加之映衬阿勒泰山的皑皑雪峰,一年四季都是一幅完美的油画。

  这里的自然景观可与喀纳斯比拟,特别是秋天,成为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只见河谷内的杨树叶是金黄的,山脚下桦树的叶子是火红的,落叶松的针叶下缘是淡黄的,山岗上的草甸一片褐红,白雪覆盖的雪峰,蓝天上飘着几朵云彩,这样的风景,犹如置身于一位印象派油画大师以大自然为画布,绘出的一幅令人叹为观止巨作——童话世界。

  地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阿勒泰地区 哈巴河县 铁热克提乡 白哈巴村

  时间:2014年9月28日-10月1日

文章关键词: 忘记 白哈巴 小镇 时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