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徒步 Poon Hill小环线攻略

2014年10月24日13:54  旅游专栏  作者:行者老湖  

  “徒步”的英文Trekking一词有“徒步旅行”的意思,而这个词语的来源,最早追溯到19世纪60年代在尼泊尔一带的远足旅行,后来,这种旅行方式开始流行起来,尼泊尔也因其独特的徒步线路,加之喜马拉雅山山脉的壮观景色,被世界各国的徒步爱好者誉为“徒步的天堂”。

  安纳普尔纳(Annapurna)峰,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尼泊尔境内,海拔8090米,世界第10高峰。山脉主峰,又称库塘峰。安纳普尔纳山脉高峰林立,海拔7000米以上的雪峰就有7座。靠近主峰的玛察普察峰,以锐利挺拔的角峰著称,安纳普尔纳峰景色瑰丽。

  南缘的鱼尾峰、峰顶分裂为二,状似鱼尾,故名。其峰山势峭拔,虽海拔仅6607米,但尚未被人征服。虽鱼尾峰海拔在群峰中最低,以锐利挺拔的角峰著称,距离博卡拉最近,所以远近都能看见,成为尼泊尔徒步过程中,一直都能看见这座雪山。

  尼泊尔的徒步线路主要集中在安纳普尔纳(Annapurna)地区,而在安纳普尔纳的徒步线路有很多,传说有70多条徒步线路。不过徒步旅行者走得最多的是ABC(安纳普尔纳大本营AnnapurnaBase Camp)、EBC(珠峰大本营Everest Base Camp)和Poonhill(潘恩山)小环线、Jomsom(江森线Annapurna Circuit一段)线。而Poonhill则是一条景色优美,费时不多的腐败线路。而ABC和EBC是难度最大的,最好是有户外经历的人士,潘恩山小环线,只要是没有心脏病、高血压等不能登山疾病,身体健康的普通人都可以徒步。

  九月底雨季结束,到十一月份是尼泊尔徒步的最佳季节,白天温度最高大约30度,晚上25度左右。不过,每年的春节也是非常不错的时候,因为气温不是很低,但又可以看到美丽的雪景,只是冬天必须携带羽绒服和冲锋衣,防止雨雪等寒冷天气,我们二月份徒步的时候,就遭遇了大雪,所以必须请向导,携带登山杖,穿着登山鞋和雪套,当然,为了防止雪盲症,必须戴太阳镜或者雪镜。

  潘恩山小环线Poonhill这条经典短途徒步线路,对于经常登山的人来说,属于比较轻松、“腐败”的徒步线路,很多人都是负重徒步,当然,如果你不想太累,也可以请背夫,背夫一天大约15美金,一名背夫最多背负两位游客的背包。山上的住宿很多,基本上每隔2-3个小时的路程,就有住宿处和吃饭的地方,且费用并不贵,很多是几十元的客栈,只是条件一般。

  山上吃的东西很有限,如果吃不惯,可有请背夫携带一些食品,主食基本上都是批萨,意大利通心粉,鸡蛋炒饭,和炒面,番茄汤, 各种土豆制品,以及尼泊尔的传统食物:Dal Bhat (米饭配上咖喱豆子等小菜) ,青菜极其稀缺,还有一种叫做 momo的食物,发音虽然是“馍馍”,外观像是中国的包子,不过有汤的面食,馅料是本地的不知名食品,早饭基本是西式的咖啡、茶、三明治和煎蛋。

  潘恩山小环线因为海拔并不高,1000至3500米,几乎没有太大的高山反应,只要有向导和背夫,一般人都可以徒步,途中,遇到很多国外的旅行者带着上初中的孩子徒步,还有很多欧美的老人也到这里徒步,不过他们走的很轻松,整个行程都是在一周以上,基本上边玩边走。

  潘恩山小环线虽然没有ABC和EBC大环线那样危险,不过景色依然十分壮观,在没有任何污染和噪音的山区,没有现代化的网络和手机信号,可以关掉电脑和手机,坐在山区小客栈的桌子上,静心地享受安纳普尔纳地区的优美景色。

  潘恩山小环线徒步实际上只需要四天,如果包括从国内出发,加上去巴德冈游览的时间,一般十天比较合适,如果你只想徒步PoonHill,八天也是可行的。尼泊尔签证虽然是落地签,但是中国边境不允许出境,所以,还是要办理签证后出国,签证费用分为几种:15天签证为175元,30天签证是280元。

  徒步安纳普尔纳需要单独办两个证,所以,需要携带四张2寸彩色护照照片,一个是 ACAP(Annapurna ConservationArea Project)Permit,,安纳普尔纳保护区的进入许可证,安纳普尔纳保护区收取的维护费,费用为2000Rs卢比,约合20美金。还有一个是 TIMS(Trekkers'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 card,是徒步信息登记卡,个人是20美金,如果团队徒步的,请了向导和背夫,可以减少一半。

  这两个证件不去山区的游客不必办理,不过,无论你是爬珠峰,走ABC、EBC大环线,还是徒步潘恩山小环线, 都需要办。一般统称为Permit。这两个证件既可以在加德满都办理,也可以去博卡拉费瓦湖边上的ACAP办公室办理,如果你不知道如何办理,可以让你的向导或者背夫带你去,他们都十分清楚,因为没有这两个Permit,进入山区的时候,检查人员不会让你进入。

  我们是2月份去的尼泊尔徒步,10天徒步PoonHill加上游览巴德冈的行程计划,深圳经过成都飞往加德满都,再到博卡拉。当然也可以从香港等地直飞加德满都,而从成都经停拉萨,再飞到加德满都的航线,最大的特色是可以从飞机上看到珠峰。

  十天的徒步线路如下:

  D1 :深圳—成都—加德满都,住加德满都。

  D2 :加德满都—博卡拉,游费瓦湖。住Hotel Plaza Annapurna。

  D3 : 萨兰科特Sarangkot(1592m 观日出)—博卡拉Pokhara—南丫浦Naya Pul(1070m1.5H)—Birethanti比来唐提(1000m 0.5H)—Hille—Tikhedhunga (1525m4H),住Tikhedhunga。

  D4:Tikhedhunga(1525m)—Banthanti(2250m)—Nangathanti(2460m)—Ghorapani(2750m),住Ghorapani(接近PoonHill 3210m )

  D5: Ghorapani(2750m)—Tadapani(2721m4H拍鱼尾峰Fishtail的最佳点),住Tadapani

  D6 : Tadapani—Ghandruk甘杜克(1950m3.5H拍摄安娜普纳Annapurna南峰、观日出日落的好地方),住Ghandruk

  D7: Ghandruk甘杜克—南丫浦Naya Pul—博卡拉Pokhara,住巴德冈

  D8 : 巴德冈—杜里凯尔Dhulikel,住Dhulikel

  D9: 杜里凯尔Dhulikel—巴德冈—加德满都,住加德满都。

  D10 : 加德满都—成都—深圳。

  Poonhill的徒步实际上就是喜马拉雅山麓的,围绕着Poonhill走小环线,一般只需要四天时间,由于我们这次徒步正好遇上了一场大雪,雪深过膝,增加了徒步的强度,于是我们放慢了速度,走了五天。潘恩山小环线算不上真正的登山,还只是徒步,如果不是下雪,难度不是很大。不管如何,只有徒步,可以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Poonhill,慢慢享受的尼泊尔的旅途和美景。

文章关键词: 徒步 尼泊尔 环线 攻略 Poon Hill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