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多米高原徒步 拥抱冰蓝色的牛奶海

2014年10月22日11:51  旅游专栏  作者:四季光影  

  上下两图摄影@MissRein

  天空因蓝天而高远,山林因信仰而神圣。

  从金秋到严冬,不过是天地的回眸一瞬。

  和你的相遇相知,便是这是千年修来的缘分。

  周五到周一,我做了一个漫长的梦,梦见金色飞舞的时节,梦见雪山、湖水,梦见带着单反爬过有近60度的坡地...。.是的,一切如梦。此刻,坐在返回广州的飞机上,我知道,梦要醒了。从周五到周一,仅仅四天时间,却从夏的热到了秋的凉,再到冬的雪,色彩从南国的一层不变的绿色主调到了金黄、橙黄、红色,一切那么热情,让梦入的太深,不能醒来。

  这就是稻城的四日行,刚刚踏上返程的航班,已不舍,是念念不忘的。好友说过,一切是缘。对于这么痴迷秋日的自己,在10月凑巧的开始这段旅程,是多么幸运的事情。原本6、7天的旅程,因国航已有成都到稻城的直航,浓缩为了3天。从周四晚下班赶往机场,我就是在奔向一个季节,那色彩在召唤着我。出乎意料的川北的山脉送来的雪花,我们多次遇到了飘雪,这是多么的际遇。

  ------10月20日 成都-广州航班上

  牛奶海海拔4500米,位于央迈勇雪山的山坳里,因碧蓝的雪水周边有一圈乳白色环绕而得名,是亚丁的三大圣湖之首。按照时间顺序,这段旅途应该是最后写的,但一定要放在第一篇,相信关注小影微博的盆友会理解这一段经历在我心中的分量。

  向导小段给我们介绍行程时,曾特意提到去牛奶海的道路太难走、外加高反,建议我们不要上去。若去,就要和她签一个免责协议,出事与之无关。“很漂亮的,可是太难走了”、“有的单程走了7个小时”、“没有现成的路”等各种牛奶海的传闻更让胆小的我却步。然而射手座天性的好奇心又作祟,经过几番考量,还是决定和三个伙伴一起上去,不给此行留下遗憾。

  若问自己是否后悔上去,答案一定是不后悔。那清澈、纯粹、远离人间的地方,带给内心的震撼是无法忘记的!而经历了种种的考验才得来的机遇,更让我珍惜这份圣洁、透明的视野。当阳光洒在湖面、风吹拂带来小小的涟漪时,更是听到了来自天空的声音。那一见倾心的冰蓝色,远离了人间的一切喧嚣。

  现在回想起当时,一步一个美景的情形下,完全顾不上胆小、害怕了。对于自己,更感觉到体能这个东西的神奇。没想到几个月前还低血糖的自己竟没有高原反应,还能带着单反,从4150米海拔的洛绒牛场、走过一段段原始的马道、四肢并用爬上坡度非常大的趟着雪水的山坡,在伙伴不断的鼓励下,坚持又坚持,历时2个半小时爬上了4600米的海拔,见到了传说中的牛奶海!在山顶停留到2点,我们开始返程,4:30左右返回到洛绒牛场。一行往返总共7个小时,15公里。

  漫天星斗的6点多,我们从香格里拉镇坐上了小车,后换乘景区大巴,8:40分我们在亚丁景区的冲古寺服务点坐上电瓶车,前往洛绒牧场。9点快到达时,远远的看到牧场上的牦牛们。 一路上放着《遇见你是我的缘》的曲子,飘扬的音律瞬间感染着自己,又浪漫、又澎湃。

  从牧场穿行而过的贡嘎河的水面上,河底和倒影们色彩交错。

  沿着河谷,草甸、树林一片的金色,交错的还有些深红、大红色,尤其是这草甸,远看都觉得绒绒的,好似羊毛般松软。再远方的,便是雪山,那是夏诺多吉雪山,也就是金刚菩萨山。从香格里拉镇坐车大概1个小时时,就能看到这个山峰了。而此刻,我们朝着央迈勇奔去。雪山的巍峨,让徒步备显艰辛、也更加令人兴奋。

  无处不在的经幡,山风厉害,吹的飞扬

  随着山势,马道时而窄,时而宽,时而陡峭,时而平缓。 这样平缓的地方倒是最好走的,而后是带有坡度的,再难些是有溪水流经的,那样的很泥泞,遇上岩石居多的路面,就更打滑了。后来最难的那段就是如此,并且坡度近60度。小影真的挑战了自己的极限胆量了!

  若不想徒步,也可以选择骑马上山。虽然才9、10点,已有不少迎面而来下山的人了。马夫们都是当地人,来回600元一个人,虽然这个价格,但还是个辛苦的活。又牵着马、还要帮游客背着包、甚至摄影器材,在陡坡的地方还要一手牵着马、一手扶着游客。计划单独写一则马夫的博文,敬请期待。

  我们刚开始的路程走的很缓慢,一方面是在适应吃力的喘息,另一个则是太多的风景了。这一则侧重徒步,选择的多是路况方面的图片,洛绒牧场附近的景色稍后的博文再发。 

  第二次休息时,看到一个马夫骑着马下山,兴奋的说帅哥看过来,他特别可爱的摆出了这个搞笑的表情和动作,那么大方的配合,满满的热情。话说他的模样让人想到新疆的那片草原呢

  走过了许多段马道,雪山越来越近,那白色和黄色的松柏一起特别的明亮。分不清究竟是沙粒还是冰雪,迎来的风的确冰凉了许多。随后高山草甸、灌木丛、小瀑布越来越多。 

  有水的地方就是这样满山的泥泞了,小伙伴们@MissRein @盔子摄影 ,一路的影像记录也是继续前行的动力之一呀。红色摄影的就是奎子,非常有户外经验的驴友,也非常的心细,这一路多亏他不断的提醒何时补充点能量,如何控制喝水的量。如果是自己一个人前往,可能真的就容易放弃了。

  这一路多是结伴而行的,所以每次看到独自走着的我都会好奇的问问是自己来爬的吗。这个粉色衣着的姐姐就是,和冲锋衣的我们相比,她穿的好单薄,走的也是一步一歇息的缓慢。不过也显得很老道,高原徒步速度的把控的确很重要。遇到她的这个山口,是很难走的那段的开始了。山口挂满了经幡,日日夜夜的山风朝天空吹去经文、祈祷。

  背阴的山坡已经结冰了,真是太多年没有见到这样的冰柱了。小时候回老家山里过年,山谷的小溪里总有冰柱,我们掰来直接做冰棒吃了,无污染、甘甜的。

  图青色岩石加溪流,是最打滑的。已经爬到这里了,很不想半路放弃。继续硬着头皮往上走,那会只有给自己打气、一路向前。觉得即便有伙伴帮忙,自己内心的那道关过不去,依旧是不行的。于是单枪匹马的往上走了。

  图有驴友走着走着就蹲下了,不知道是害怕还是高反。拍了这张,我就把相机跨到身后了,慢慢的一步步往山上移动。

  没走过几步,竟然胆大的回头拍了起来。回想起来真是后怕,万一哪个地方不小心滑倒,我就下去了。当时心里只有一点担心:咋回去,咋下山啊!实在不想,干脆蹲下、屁股着地滑下去?!

  这60度的山坡过去后,陆续遇到返程的驴友,有的说快到了,有的说还要1个小时。大体是体力不均,所以时间长短不一吧。石板、陡坡的路段少了起来,心里的寒颤就渐渐少了起来。那时只顾着看美景了,竟然没顾忌到这路也是悬崖边的呀,稍微不注意也会下去的。这一张大家慢慢的向上走,朝着天空、朝着经幡,竟想起“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艰辛的味道。

  低头间,色彩鲜艳的灌木丛分散在山谷间。它们融入的雪山的精灵--雪化成水、汇聚成涓涓溪流。平原里就是温婉,而此刻,备显磅礴。

  道路慢慢平缓起来,蹲下来掠过灿烂的灌木,拍一拍来时的路和远山。起来间,略微就有些头痛了。所以还是减少蹲下的动作。

  凸出山体的巨大岩石,挂满了经幡。感觉藏文化和石头、和山风是息息相关的。他们知道每一份的自然的力量,请风一起诵经。我们每个人都到最前端留影,想到北欧的山峦。

  山风凛冽,慢慢的,我们面前的天空洒上了阳光和深蓝色。一路走,山坡上是风景,山谷中也是风景。但这时没想多的留步,真的只有一个念头:快快到牛奶海。 

  牛奶海真的快到了,在路的尽头!

 

  在这里休息的马匹。那一点点的蓝色,你看到了吗!就是牛奶海了!

  我们没有在最开始的那块过多的停留,而是穿过草甸、爬上了附近的小山坡,稍微的休息,把事先准备的士力架、火腿肠、牛肉干等拿出来吃了些。但是阳光照过来,这样的冰蓝色没法让人平静下来。估计都是澎湃的心,马上投入到忘我的拍摄中。你看他两哈。你或许会问怎么镜头里总没有另一个黑衣伙伴啊,他啊,跟羚羊一样的上跑下窜的,我很难跟上他的节奏啊。

  吃完了“中饭”,我们爬上了附近更高的地方。我动作最缓慢啦,刚好仰拍三位战友!

  朝雪山、朝天地、朝这一池的蔚蓝许下心愿。

  不光是蓝色,黄色的灌木丛特别映衬的灿烂

  高原的海子无尽的圣洁

  图大部分游客都只在山路结束的地方和海子合影,其实绕湖一圈也是不错的深度的游玩。有的则更着急赶往五色海去了。我和晓娴选择就在牛奶海了,另外两个伙伴就去了五色海。接下来的一个小时,我们两在山坡、在湖边走啊走,拍啊拍。心都要被湖水洗的透彻了!

  山坡地上是拍摄牛奶海极好的地方,俯瞰的角度更加显得湖水的清澈,待到有阳光的时候,更加的漂亮。

  掠过红色的灌木枝,图片的样子丝毫不逊爱情海的蓝色啊!

  ↓P48  牛奶海的全貌

文章关键词: 徒步 高原 雪山 冰蓝色 牛奶海 稻城亚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