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香巴拉 洛克线徒步攻略

2014年10月20日12:14  旅游专栏  作者:行者老湖  

  生活迫使我们不停地前行,虽然不知道前进的目标,也无法预知终点在哪里,却都身不由己,甚至将自己的灵魂远远抛在了身后,也无法停下自己的脚步。我们沿着探险家洛克走过的香格里拉线,穿越稻城亚丁,穿越贡嘎,历时近20天,经历了地狱般的磨练,虽然徒步中,我们不停地艰难前行,却放慢生活中无法停止的脚步。在这个纯净的天堂中,忘却了生活中压力和烦恼,让我们的灵魂跟上了我们的步伐。

  传说在青藏高原雪山深处有一个美丽的地方,有一个被雪山环绕的神秘王国,那里有雪山、冰川、峡谷、森林、草甸、湖泊、金矿和纯净的空气,她就是世外桃源——香巴拉(Shambhala)。香巴拉也许是世人的一个共同梦想,1920年,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来到了中国,由云南出发,开始了贡嘎岭的探险之旅。他首先到了大理,再由大理去丽江,由丽江往北从泸沽湖到木里。

  1928年3月,洛克从木里出发,穿越稻城、亚丁等地,深入贡嘎岭地区。他两次穿越稻城亚丁之后,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发表了他撰写的文章和拍摄的照片。1933年4月,詹姆斯·希尔顿(JamesHilton)以此约瑟夫·洛克穿越时的文章和照片为素材,尤其是洛克贡嘎岭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的探险经历,创作了著名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LostHorizon)。人们将小说中所描述的“世外桃源”称之为“香格里拉”,同时也在世界范围内兴起了寻找香格里拉的热潮,约瑟夫·洛克探险时从木里穿越到贡嘎岭地区的这条线路,就是后人所说“洛克线”。

  洛克刚到中国时,首先吸引他的是从未见过的景色,“洛克一线”可以说是洛克的梦幻之旅,最美的景色多在这条线路上,穿越的地区主要是他的“香格里拉”之地,洛克为此两次穿越。由于至今这些地方车辆都无法通行,所以,只有徒步才能穿越。

  洛克的两次穿越到稻城,一次是从西昌穿越到稻城:西昌—木里县城—野生马鹿场—寸冬海子—苦巴店寺—桃巴大峡谷—木里大寺—水洛—兰满—嘟噜—白水河—呷洛—曹瓦旗—日萨—冲古寺—亚丁—稻城。第二次是从木里穿越到稻城:木里县城—嘟噜—白水河—满措—瓦科措—恰朗多吉神峰—杂巴朗—曲纽阿措祝姆—降碧勇—先乃泽—鲁绒牛场—冲古寺—亚丁—稻城。

  在后来的旅行中,洛克慢慢地痴迷于当地的藏传佛教,这股神秘的力量深深吸引了他,于是他开始了自己的神秘之旅。“洛克二线”主要是探访宗教圣地,这条线路主要是探访西昌周边的佛教圣地:西昌—木里县城—野生马鹿场—苦巴店寺—桃巴大峡谷—木里大寺—瓦尔寨大寺—云揽堡瀑布—机依原始森林—鸭咀牧场—鸭嘴自然保护区—寸冬海子—康坞大寺—木里县城—西昌。目前,这条线路都通车了,比较适合自驾旅行。

  两次穿越到稻城之后,洛克发现了贡嘎,并在贡嘎地区停留了七天之久,这条线路就是现在的“洛克三线”:西昌—木里县城—野生马鹿场—寸冬海子—康坞大寺—鸭嘴自然保护区—鸭咀牧场—913林场—田镇—麦地龙温泉—罗乐沟—麦地龙贡嘎—物动湖—陇东—归里—倮波—冕宁—西昌。

  为了将洛克走过的线路一网打尽,综合其三条线路的特点,用二十一天的时间,走遍洛克的大部分线路。线路是从成都坐火车到西昌,从西昌坐汽车到木里,然后从水洛乡出发,徒步穿越到亚丁、卡斯地狱谷;再坐车途经稻城、理塘,探访措普沟;然后坐车到新都桥,从上木居出发,徒步穿越贡嘎无人区,到老榆林,最后到达康定。

文章关键词: 洛克 西昌 穿越 线路 徒步 香巴拉 攻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