爪哇岛最古老之城 日惹自由行攻略

2014年10月13日12:11  旅游专栏  作者:行者老湖  

  小时候,总是听到老人说有一个遥远的地方叫爪哇,后来才它知道印度尼西亚的一个岛屿,成为我必去的旅行地之一。爪哇岛之行锁定的是爪哇岛最古老的城市雍亚卡他(Yogyakarta),华人称之为日惹。这里有东方四大奇观的婆罗浮屠神庙,著名的苏丹王宫、水宫,雄伟的普兰巴南佛塔,还有默拉皮火山探险之旅。

  利用国庆节的七天假期,当国人蜂拥而至去爪哇岛附近的巴厘岛,我则选择了爪哇岛最古老的城市用亚卡他。这个被国人称之为日惹的城市,不仅是爪哇文化的发源地,也曾经是日惹王国和印度尼西亚的首都,是印度尼西亚最著名的历史名城。

  本次攻略行程为七天,往返四飞:香港(或者内地)—雅加达—日惹。日惹市内的行程为:马里奥波罗大街—苏丹王宫—水宫,市外行程为:日惹—婆罗浮屠—默拉皮火山—普兰巴南;最后,从普兰巴南不用回到日惹市内,直接去日惹机场,飞往雅加达。

  先说签证入境,印度尼西亚是落地签,凭借往返的电子机票或者行程单,就能在中国边检轻松出境。很多人鼓吹预先签证,但实际上贵很多还很麻烦,落地签便宜又方便。到了雅加达机场,直接到签证收费窗口缴35美金的签证费,注意必须是美金,而且以前是25美金,现在涨价到35美金,然后在入境处递上签证收费单、入境表、护照和往返电子机票,马上就能入境。

  离开印尼前记住一定要留出离境税,离境税在机票柜台收取,不收美金。印尼每个城市的离境税都不同,雅加达的是130,000Rp,日惹则是100,000Rp,巴厘岛是200,000Rp,只收印尼盾。印尼国内的航线同样会收机场税35,000Rp—40,000Rp。网上攻略传说印尼边境很黑,要给小费,其实纯粹是导游故意误导,或者有意指使所致,我们和所有的游客一样,没有给任何小费顺利入境。亲眼所见的是,唯有中国旅行团的一些游客,在护照中夹小费送上去,严格说是行贿的违法行为,如果是在欧美国家如此,将是非常危险的。 

  印度尼西亚旅行费用低廉,印度尼西亚鹰航等廉价航空是不错的选择,2014年国庆节,香港搭乘中华航空飞到雅加达,再搭乘印度尼西亚鹰航飞到日惹,四飞的含税机票才2600元,如果是平时,会更便宜,加上方便的落地签,才是我选择日惹的原因。香港飞到雅加达大约三个小时四十分钟,其中有一个多小时的时差,实际飞行五个多小时。

  入境之后,在雅加达机场换钱,发现不便宜,后来在日惹机场换的,酒店也换了一些。携带美金入境,比较方便兑换,印度尼西亚的货币为印尼盾(缩写Rp),也称为印尼卢比,一元人民币兑换接近2000Rp,一块美金兑换12,000Rp。为了便于计算,买东西计算时,基本上是去掉印尼币的三个零除以二就是你的人民币价格。虽然看起来很富有,不过一瓶矿泉水都要两三千Rp,当然日惹整体的消费十分便宜,基本上比国内消费略便宜。小费不是说必须给,而是是根据服务好坏的情况决定是否给,不过给一个两三千Rp也就人民币一两元而已,所以,我们基本上都给一点小费。

  日惹市内的交通很方便,而且便宜,我们大部分时间是打的士或者包车。到了日惹机场,很多人司机拉客,不用理会,直接机场大楼内的的士柜台办理打的士,到市内的士费用人民币30元左右。不过公共交通有TRANSIYOGJA空调公交车,车站是路边的小房间,先买票,然后进站候车,票价统一为3000rp,同站换乘免费。1A到日惹机场、普兰巴南、马里波罗大街。1号线的终点站是Terminal Prambanan,出了车站过大马路就是普兰巴南,2A或3A到TerminalJombor(Giwangan公共汽车站),可在此处换乘长途汽车到婆罗浮屠。

  在机场买电话卡不便宜,去了日惹的当地印尼移动营业厅买了Indosat的电话卡,六块多人民币有250M的流量,加上酒店基本上有WIFI,够用了。充电器插头,印尼是两个圆孔的插座,所以要携带两脚的圆柱插头转换器。再说气温,印尼属于热带雨林气候,温度高,雨多,平均温度26度,几乎没有冬天,最佳旅行季节是5月—9月,12月—3月是雨季,几乎每天下雨,当然阵雨为主,对旅行影响不是很大。我们这次带的衣服主要是T恤、衬衣和长裤(防蚊子和宗教习惯),另外带一件风衣或者外套,在山区,怕冷的人要带一件较厚外套或者抓绒衣。

  日惹的酒店宾馆都比国内便宜,住宿集中区是位于市中心的Sosrowijayan地区,以经济型为主,还有kraton以南2公里处Prawirotaman的中档旅馆区。有旅行者建议住在SOSROWIJAYAN地区很方便,走到马里奥波罗Malioboro大街的公交站最多10分钟。在铁路以南,JlPasar Kembang大街和Jl Sosrowijayan大街之间的狭长街巷是Gang SosrowijayanI和II,这里集中了许多廉价的旅馆和餐馆。在gang(巷子)里还有很多不错的旅馆和餐馆。

  日惹的游客并不多,大部分国人都去了巴厘岛,所以酒店很好订,我们都是在Agoda(雅高达)或者Booking(缤客)上预订,临时去订房也不会出现无房间的情况,即使在国庆节,日惹的住满的酒店大约10—20%%,不过提前预定会订到口碑和景色最好的酒店,也会非常便宜。例如,我第一天入住的日惹凤凰酒店美景阁是五星级的酒店,房费为人民币500多元,临时入住差不多700元左右。

  日惹的印尼美食主要特色是香,几乎所有的印尼饭菜都有香料,其次是甜,喜欢油炸,还有点辣。刚开始不妨尝试一下,不过,大部分中国人最后都吃不习惯,所以每次点菜告诫服务员不要加甜,不要加香料和辣。但是,我很喜印尼的调料,十分丰富,每次上菜,都送上一大堆,不要钱的。

  日惹的第一个要去的地方是马里奥波罗大街(JalanMalioboro),在日惹算是最有名的街道,大街两旁是小店铺,主要是卖本地的纪念品和蜡染,物美价廉,很多外国人来到马里奥波罗大街大街逛街。道路两旁是日惹的传统三轮马车。到了夜晚,这里全是小排档,贩卖五花八门日惹的传统小吃。最有名的就是NasiGudeg 和Nasi Kucing. Nasi Gudeg白米饭添鸡蛋,鸡肉,Kerecek ( 牛肉),Gudeg(菠萝蜜),然后添一点儿汤。Nasi Kucing (猫饭)等等。

  日惹第二个必去的地方是苏丹王宫(Kraton ofJogyakarta),是苏丹的王宫是一座已有近250年历史的故宫,位于日惹市马里奥波罗大街的尽头,建成于1756年,是由日惹苏丹国首任国王哈孟古·布沃诺一世设计并修造的。该故宫的独特之处是,印尼独立后政府允许原王族一家继续住在宫内,宫中所用仆人仍着古时服装,日常都佩剑。现住宫内的是哈孟古·布沃诺十世苏丹,其父哈孟古·布沃诺九世过去曾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副总统。

  苏丹王宫最不能错过的是表演,宫内收藏着20多套加美兰乐器,包括两套最古老的加美兰乐器,一套是麻喏巴歇王朝遗物,另一套来源于淡目王国。音乐表演是有固定的时间,进去之前询问一下。宫内有间专门收藏皮影戏傀儡的房间,里面保存着许多傀儡,可惜没看到表演。门票大约12500Rp,摄影的还需要买一张摄影票,不过很便宜,1000Rp。

  从苏丹王宫出来,不远处就是水宫,水宫位于日惹苏丹皇宫西南方Jl. Taman,Kraton,第一任苏丹在1765年时建造的一座私人观赏花园,有一座专门为其后宫所建的游泳池,是一座由水渠、池塘和宫殿组成的建筑群,曾经是宫殿的豪华娱乐公园、游泳池以及苏丹和他的随从出行用的水路。这座精心设计的休息寓所建于1758年至1765年,由一名葡萄牙建筑师设计修建的。

  这里最初毁于第博尼罗哥的爪哇战争,1865年的地震彻底摧毁了它。如今你看到的大多是是从前的遗迹,最能代表水宫的景观洗浴池还是后来重建的呢。注意大门要从左边进去,尽管很多人说可以不买票进去,建议最好买票,门票12000Rp,携带相机另加2000Rp。

  当然,日惹必须去的地方就是婆罗浮屠寺庙,是世界上最大的佛寺,与中国的长城、印度的泰姬陵、柬埔寨的吴哥古迹齐名,被世人誉为古代东方的四大奇迹。婆罗浮屠Borobudur,梵文意为“山丘上的佛塔”,据称约建于公元8世纪后半期至9世纪初,印尼夏连特拉国王为了收藏释迦牟尼的一小部分骨灰,动用了几十万农民和奴隶,用了十多年的时间建成。

  佛塔共有10层,四周的中间各有一条笔直的石级通道,由基角直达顶层。佛塔第一层至第六层是四方形,第七层至第九层象是顶塔的座脚,呈圆形。第十层是钟形的大塔,直径是9.9米。按照佛教解释,塔的下部四方形平台表示所谓“地界”,上部圆形平台表示所谓“天界”。“地界”各层共建有石壁佛龛432个,每座佛龛内有一莲座及盘足趺坐的佛像。“天界”各层建有72个钟形小塔,每个小塔内供奉一尊成人大小的盘坐佛像。普兰巴南寺庙共有8个圣殿,其中三个主殿分别祭祀着湿婆、毗湿奴和罗摩这三位印度教中的主神。

  婆罗浮屠最美的是日出,一面是日出的美景,另一面则是清晨的云海,不过很多人拍的日落也很美。婆罗浮屠在日惹西北40公里的地方,有公交车去但不推荐,酒店租车300,000Rp过去,可以参加日出团,但是需要起床非常早,大约三点左右。我们是直接住到婆罗浮屠的边上的酒店,也是凌晨四点起床,七点半集合出发上山看日出。

 

  最好的酒店是婆罗浮屠景区里的沙拉瓦提酒店,进出景区无需买票,可惜不提前很久预订无法订到。其他日出团都要在该酒店集合,四点半一起出发上寺庙看日出。日出团的价格很高380,000Rp,几乎都是统一价格,送一顿早餐和一个纪念品围巾,注意只有归还了看日出的给你的小手电筒,才发放给你纪念品。

  默拉皮火山(GunungMerapi)的侧面是风景宜人的山区度假胜地Kaliurang,这里的空气新鲜,能看到爪哇最活跃的火山。我们租车去了Kaliurang景区,Kaliurang大约在日惹以北26公里处。Kaliurang度假村的游客即使在节假日也并不算多,大大小小的旅馆很多,完全可以不用预订。VogelsHostel青年旅舍就是不错的选择,很便宜,我们选择的是一家格莱亚佩萨达酒店,新修的酒店,只是网上预订的每窗户,升级到有窗户的豪华双人房间540,000Rp,条件还不错,有中餐,吃饭不贵。

  默拉皮是一座活火山,至今还有热气喷出,是印尼最危险的火山之一,其喷发惊人地有规律。在1994年11月的一次爆发中,有69人丧生;而在2001年1月大量涌动的熔岩和上千次的地震,让印尼的火山测量局对该火山的状况提出了警告。因此在攀登此山前,请务必征求意见。我们是参加酒店的默拉皮探险之旅的团,大约凌晨四点半出发,费用是350,000Rp一辆吉普车,敞篷车上最多可以坐四人,路很差,很颠簸,最好是三人以内,灰尘很大,早晨很冷,建议带口罩和风衣。

  吉普车四点半带我们上山,大约九点返回,行程是四个景点,其中一个是很简陋的火山博物馆,总体来说还是非常不错的,属于探险之旅。看默拉皮火山纯粹要看运气,我们去的前一天下雨,结果第二天大雾弥漫,一直到离开,都无法看到默拉皮的英姿,留下一点遗憾。

  最后一站是普兰巴南(Prambanan),普兰巴南建于10世纪的普兰巴南寺庙群是印度尼西亚最大的湿婆神建筑群。六座寺庙在同心广场的正中间拔地而起:其中三座主寺庙饰有罗摩衍那史诗的浮雕,分别供奉着印度教的三位主神(湿婆、毗湿奴和罗摩);另外三座寺庙是为守护神灵的动物而建。普兰巴南寺庙群是现今印度尼西亚境内最大、最美丽的印度教庙宇,是记录印度尼西亚人祖先灿烂文化的载体。普兰巴南寺庙群由240座庙宇组成,大部分已经沦为一堆瓦砾。

  普兰巴南最大特色是拍日落,每当夕阳西下,整个佛塔披上了一层金色,显得非常神秘。最好是下午三点之前,到达普兰巴南。普兰巴南的外国人的门票是216,000Rp,本地人很便宜,外国人不分男女,每人都要围上一块花布,叫作“纱笼”,据说是表示对印度佛教的尊重。在普兰巴南寺庙后院的露头舞台上,著名的神话故事《摩罗衍那》就会以声势浩大的传统芭蕾舞的形式上演,千万别错过这场盛大的演出。

  我们在普兰巴南住的时间最长,就住在景区后面的一家酒店,叫做帕莉德瓦塔度假酒店,两星级,价格便宜,可以看到普兰巴南的佛塔,由于景区没有后门,只是走到景区大门很远,大约209分钟,所以酒店几乎没什么人,但是服务很好,房间都是别墅式的,我们住在这里两天两夜,还可以到酒店后面小村庄去散步,拍点人文的景色。

  从普兰巴南到日惹机场,坐车只有十几分钟,所以不用再到日惹市内,直接去机场飞到雅加达。这次日惹之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仅仅只是婆罗浮屠和普兰巴南这样的历史遗迹,更多的是在一个有多少游客的古城,享受到假期度假的感觉。

文章关键词: 印度尼西亚 巴南 爪哇岛 日惹 自由行 攻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