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王朝的第一都城 帕萨尔加德

2014年10月13日12:05  旅游专栏  作者:龙行七大洲  

  帕萨尔加德在伊朗扎格罗斯山的一盆地中,位于波斯波利斯的遗址东北40公里,遗址分散多处,包括居鲁士的陵墓。建于居鲁士王在位时期,为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的第一个都城,200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帕萨尔加德是阿契美尼德(Achaemenid)帝国第一个朝代的首都,居鲁士二世从前公元前546年开始这个城市的建设,但因居鲁士二世于前530年在战争中被杀而并没有全面完成,不过帕萨尔加德仍然是阿契美尼德帝国的首都,直到大流士一世计划在波斯波利斯建都为止。 帕萨尔加德的遗迹范围为1.6平方公里,包括一个普遍被认为是居鲁士二世陵墓的建筑、坐落在附近山丘上的堡垒与2座皇宫与花园的遗址。这些花园也包括已知最早的四重的花园设计。 居鲁士二世的陵墓是帕萨尔加德最重要的遗迹,外侧总共有6阶宽阔的阶梯,墓室长3.17米、宽2.11米、高2.11米,并且有一个低而狭窄的入口。虽然没有明确的证据证明这是居鲁士二世的陵墓,不过根据希腊历史学家的纪录,亚历山大大帝将它视为是居鲁士二世的陵墓。亚历山大大帝劫掠与破坏了波斯波利斯,并曾造访这座陵墓。在阿利安的著作中,纪录亚历山大大帝曾经命令一位士兵进入这座陵墓,并发现一具黄金打造的床铺、一张摆着器具的桌子、一具黄金棺材、一些用珍贵珠宝装饰的摆饰与陵墓的铭文,不过这些铭文并没有保存到现在。在阿拉伯人统治伊朗期间,他们的军队曾经试图破坏这座陵墓,认为它违反伊斯兰教的教义。不过陵墓的管理人则让阿拉伯统治者相信这座建筑不是为了居鲁士二世而建的,而是作为所罗门母亲的坟墓,因此这座建筑免于被毁。

  在帕萨尔加德建筑结构工程的最新研究显示:阿契美尼德帝国的工程它的宫殿、花园和居鲁士的陵墓都突出反映了皇家艺术和建筑的特色,以及波斯人的文明。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座城市设计的建筑可以抵挡剧烈的地震,能承受大约是目前芮氏7.0级的地震。而地基相当于今天的耐震补强设计,这种设计在目前仍有许多国家被采用。

  帕萨尔加德是西亚第一个多文化帝国的首都,被认为是第一个尊重其子民文化多样性的帝国。从阿契美尼德的建筑反映出其对不同文化的融会贯通。

  图片拍摄于2007年3月在伊朗的旅途中。

文章关键词: 王朝 波斯 陵墓 帕萨尔加德 都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