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源大峡谷 醉美峡谷那片宁静

2014年09月28日11:27  旅游专栏  作者:行者老湖  

  乳源大峡谷,位于广东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西南68公里的大布镇,峡谷谷长达15公里,谷深300多米,属石英砂岩地貌。乳源地处广东省北部,南岭山脉南麓。宋乾道三年(公元1167年)设置乳源县。因县北有溶洞产钟乳,洞中有源泉流出,故名乳源。1963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乳源瑶族自治县,隶属广东省韶关市,乳源大峡谷后来被收购,改名为广东大峡谷,在2005年“寻找广东最美的地方”活动中,被评选为“广东最美丽的峡谷”,并被评为最受外国人欢迎的广东十大景观之一。

  原来大峡谷所在地只是山沟中的小盆地,由于受到燕山造山运动的影响,令地壳承受地块抬升的扩张力,而使部分地块张裂下陷形成裂谷,距今已有1000万年的历史。也因为乳源属于石灰岩地貌,所以大峡谷内有许多溶洞,而石灰岩与红色沙砾岩的成因非常相似,所以大峡谷的地貌与丹霞山的地貌非常相似。

  【自驾线路】:1、深圳—广深高速—火村出口—北二环高速—京珠高速—英德出口下—经石灰镇—石轱塘—广东大峡谷。(从英德石牯塘到大峡谷路段路况稍差,越野车最好)2、深圳—广深高速—火村出口—北二环高速—京珠高速—韶关乳源出口—往大布镇方向—广东大峡谷。(323国道经乳源转258省道到大峡谷。)最新线路,刚刚开通用的广乐高速,直接到乳源下,有人说确实搞不清线路,很简单,GPS直接设置:广东大峡谷。

  【公共交通】:1、各地火车—韶关火车站(东站)—3路车—西河汽车站:每天7:00-17:00,平均15分钟一趟有大巴到乳源,还有大巴直接到乳源的云门寺,途经乳源汽车客运站,如果想直接去大峡谷的可以在客运站转车,如果不急的话可与去云门寺转转在坐公交回客运站转车。韶关到乳源38公里,车程45分钟,车费10元。2、各地高铁—韶关西站—西河汽车站。(其他同上)。

  3、乳源汽车站去大峡谷的班车每天已经增加到六班车,分别是:7:30一班;8:20一班;10:30一班;13:30一班;15:00一班;16:30一班,双向对开,发车时间一样,不过在淡季人比较少时早班车司机可能会逃班或者晚点,另外在大峡谷回程时需打电话给司机,在大峡谷售票点有电话。4、各地高铁——英德西火车站——租车到大峡谷。

  【景区票价】:65元/人(60门票、5元高空杂技表演、3元保险费)

  ① 景区开放时间:8:00-17:00,② 儿童票:身高1.1米以下免票,1.1-1.4米之间购买儿童票。

  【贴士】:所有的车辆都是放在谷口广场的停车场,然后走不通用的线路,进入大门开始收停车费,到了广场的售票处,购买景区门票。广场有卖饮料和食品的小店,但是去早了,都没开门,所以记得自己买好必需的食物和水随身携带,因为一直走到谷底都没有补给,只有到水电站才有一个小店。

  【徒步线路】对于一般人来说,徒步需要一定的体能和经验,但是对于经常锻炼的人来说,这里难度并不大。有如下几条线路:

  1、谷口广场→生态观景步道→一线天入口→一线天景区→水卷寨景区→风车门→谷底游客服务点→通天梯→南门游客服务区→千米游廊→谷口广场(4㎞220分钟)。

  2、谷口广场→峡谷入口→发电展览室→腾龙潭→黄龙潭→谷底游客服务点→通天梯→南门游客服务区→千米游廊→谷口广场(3㎞约120分钟)。

  3、谷口广场→峡谷入口→发电展览室→腾龙潭→黄龙潭→谷底游客服务点→风车门→水卷寨景区→一线天景区→一线天入口→生态观景步道→谷口广场(5㎞约240分钟)。

  4、谷口广场→峡谷入口→发电展览室→返回千米游廊或生态观景步道(3㎞120分钟)。

  【休闲路线】(老少皆宜,建议拖儿带女的家庭游选择,景色也不差)

  1、谷口广场→生态观景步道→一线天入口(2㎞约60分钟)。

  2、谷口广场→千米游廊→南门游客服务中心1.5㎞约30分钟)。

  我觉得大多数人最佳线路是第一条:谷口广场——左手边→生态观景步道→一线天入口→一线天景区→水卷寨景区→风车门→谷底游客服务点→通天梯→南门游客服务区→千米游廊→谷口广场(4㎞220分钟)。能够看到最完美的景色,而且比较节省体力。

  生态观景步道一直都是平路,在峡谷的高处走,可以俯瞰整个峡谷,然后在一线天开始下山,按照标志一直往谷底走。走到一线天景区,在半山腰,有很多景色,但是看不到谷底。金秋时节,这些树叶一定都很美。这里有杜鹃花,如果是开花的季节,火红的杜鹃花散落在水面。谷底苍松翠竹,遮天蔽日,藤萝乔木,苍苍莽莽。悬崖石壁上,不知名的野花静静绽放。下山途中,有很多悬崖绝壁,都是美景。

  这里是最美的地方——黄龙潭,纯净的山泉水,从山间汇集在这里,老远就看到不一样的色彩。瀑布流过山涧,沿着巨大的岩石分级而下,形成几处潭水,色彩各不相同。非常清澈的山泉水,因为含有矿物资,在阳光下呈现五彩的颜色,非常适合拍照。山谷中的野草野花到处都是,没有人工种植的花草,使得山谷显得更加幽静和原始。

  沿途都修建了小路和护栏,一直沿着谷底的小路走,不会迷路的。到了谷底,反而很平坦,没有什么难度,凉风习习,在炎热的夏天,这里温度要低很多。

  沿着观光梯往下走,奇特的景观比比皆是:骆驼峰、金龟岩、双狮拜客、灵龟贺寿、石猴迎宾、送财童子、仙人伞柄、虎跳岩等不下二十多个石景,这些景致在民间留下不少美丽的传说。

  最大的特色是一瀑一潭,沿途有黄龙潭、盘龙潭、桃花潭、长青潭、仙女潭,每一处瀑布下面都有一个水潭。我们去的时候,不是雨季,河滩有些干涸,鹅卵石到处都是。瀑布随处可见,在阳光下,会形成一道小小的彩虹,让人看了裹足不前。因为需要徒步,需要一定的体力,所以这里不像其他景点人山人海,一路的游客并不多,来参观的也是以年轻人为主。

  在1998年被开发成旅游景点之前,除了水电站的职工,很少会有人踏足这片神秘的峡谷。如今,全长15公里的大峡谷开发了5公里,建设者在谷底修建了石径和桥梁,水电站也修建了游览的缆车,后来缆车停运。到了老的发电站,有一个游客服务部,有蒸红薯、饼干、方便面、水等供应。到了这里是一个像是天梯的地方,以前的发电站的缆车可以用,后来停运了,这些台阶犹如天梯,非常难走,不过按照我们的线路,不要走此处上去,而是往右转,继续往大瀑布的方向走,还有很多景色。

  大峡谷的两侧是高角度的绝壁峡谷,十分险峻,谷内出露的岩石为距今3亿多万年以前形成的沉积岩,以致密坚硬的石英岩为主。大峡谷的顶端状似一只大埕,谷面宽约600米,平静的大布河流从东南向西北蜿蜒流过,流到这里突然腾空冲下,形成瀑布,其气势之磅礴,撼人心魄!瀑布下有一深潭,潭水一直沿着大峡谷流出英德波罗镇,汇入北江河。在离大峡谷约二十公里处,有一个国内罕见的石英砂岩洞--景峰洞,洞内奇石千姿百态,与石灰岩溶洞相比,风格迥异,独具特色。走到近处观看最大的瀑布,可以感觉到水流夹着冷风扑面而来,水雾四溅,非常凉爽。

  山的半山腰绝壁上,有条小道,这就是所谓的“通天梯”,300多米高的悬崖上布着1386多级台阶,从谷底往上,相当于爬到86层高楼。沿着大瀑布的右手边,一条通向广场的向往台阶,一路上山,非常辛苦。但是,沿途经色很美。从山上往下看,小路实际上蜿蜒向上,并不是一直爬坡。下半部有一个小亭子,是欣赏瀑布的最佳的地方之一,可以在这里休息,然后继续上山。

  沿着悬崖攀登,对于经常徒步的人来说没太大难度,不过看到很多游客都在吃力的攀爬,不过途中可以多休息,顺便欣赏一下山中的壮观景色。半山腰有废弃的发电站的房屋,通过窗口看到外面的群山,犹如一幅风景画。在屋外,可以看到山谷下的景色,莽莽群山下,谷底的小路隐约可见。走到一处观景平台,可以看到山下的游客还在谷底行走,瀑布的溪水顺势而下。

  瀑布的左右两边,都是平坦的生态观景步道,走在这里,就非常轻松。这是广场右手边的生态观景步道,能看到对面的巨大岩壁,还可以看到谷底和大瀑布,这条就是我们前面所说的休闲线路,老人、妇女和儿童都能轻松走过。

  在买门票时,开始一直以为那张已经包含五块钱的高空杂技的票不值得,后来才知道,也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忘记了表演的具体开始时间,不过,如果你听到了音乐响起,就是高空杂技的表演要开始了。可以从谷底,生态步道,半山腰等处,都能看到表演,在这么高处的表演非常惊险。

  看完杂技,然后返回到广场,就完成了整个大峡谷的行程。乳源大峡谷还有剩下的10公里未开发的山谷更充满了魅力,许多探险者慕名而来。他们在没有路的山间徒步暴走,从乳源到英德,从英德到乳源。白天爬山涉水,夜晚则择一块狭小的空地支起帐篷,听着河水声入睡。仿佛挑战了身体的极限,才能够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文章关键词: 广场 峡谷 乳源大峡谷 一线天 瀑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