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房山亲子行 秋收的田园

2014年09月28日11:04  旅游专栏  作者:吴吉明  

  周末带家里小桐桐到乡下,体会原始的农耕劳动。收获的季节,亲自挖出了白薯,再用最原始的手段完成烘烤。微微青烟下,小桐桐扬手一挥,恍惚中仿佛看到了金庸笔下的武侠…… 

  这又是北京一年中最美的季节!城里人开始感叹日渐疏落的树干和难得“整洁”的天空,而京郊的乡村却是比春天更欣欣向荣的景象——长长的红薯秧子爬满了地面,金黄的稻田等待收割,山坡上那一片硕果挂满枝头的果园,农民扛着工具开着机车在田梗间来回穿梭,田间到处是忙碌的身影。久居都市的人是否还记得田野那一片丰收在望的景象。

  和孩子们用最原始的方法烤红薯,一起挖掘,寻找木材,静静看着炊烟升起,吹着乡野的微风,不知道大家的白薯可否烤熟?

  不过给孩子们一个体验的机会,亲身体会收获的快乐,确实作为家长们最大的快乐! 

  天山花海坐落在一个四面环山的山坳里,入口可以俯瞰整个花海,秋天薰衣草和菊花在这里盛放,一片宽阔的大草坪位于入口,不需要做什么,躺下来晒晒太阳本身就是一种享受……

  漫山的花海

  我下次一定得第一!

  房山秋收节刚刚开幕,期间设置了很多适合父母带孩子体验的田间劳作趣味活动。大地丰收,多么美好的季节,那些向往田园生活的人们,让我们走进田野,一起认识农业、亲近农业,感受丰收的喜悦。

  莫非小小年纪就已领会独孤剑法的要义?

  花田:韩村河天开花海、长沟水岸花田

  在春末夏初之际,长沟镇、韩村镇油菜花田一次又一次点亮了房山。油菜花的生育期较短,3月20日进行播种,4-6月便可开花。而秋季,是各种菊花和向日葵的天下,为了迎合“十一”国庆这个好日子开花,一般于7月中旬进行播种油葵工作。

  水田:长沟、十渡镇建最美水田

  十渡、长沟镇拥有400亩“御塘贡米”稻田,全部采用活水种植,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9-10月是水稻生长黄绿镶嵌最佳时刻,也是参观最佳时间。与此同时稻田里养殖螃蟹,也为农田景观增光添彩。 

  粮田:罗家峪署田、窦店镇和琉璃河镇粮田

  罗家峪村坐拥800多亩署田,品种繁多,有北京“553”口感甜、绵、软、爽口有清香味。窦店镇和琉璃河镇的冬小麦种植,9月下旬播种,6月中旬左右收货;在春天的三月麦苗绿油油,是市民踏青的好地方。5月下旬-6月上旬的麦田“金光灿灿”,给人美不胜收的感觉。

  药田: 石楼北庄、韩村河郑庄

  石楼北庄林下药材种植面积1500亩,以籽种种植为主,主要有荆芥、丹参、防风、白术、川穹、沙参、白芷等。韩村河郑庄林下黄芪种植60亩,长势良好每年7月-8月开花。 

  梯田:庄户台村

  庄户台村位于房山区霞云岭乡政府西部,108国道贯穿全村,最美梯田位置,小地名叫小头西,面积2000亩,目前,已栽植果树900亩。

  菜园:芦村菜园、南召菜园、周庄菜园

  芦村菜园的蔬菜生产园区占地1200亩,生产黄瓜、番茄、茄子、辣椒、芹菜、甘蓝等大众型蔬菜,每年接待采摘的游客达到5000余人以上。每年还有40-50余户的家庭承包种植。

  南召菜园:主要种植西红柿、西瓜、樱桃等丰富的果蔬品。基地一年四季都可以进行蔬菜、水果的观光采摘活动。

  周庄菜园:位于房山区琉璃河镇周庄村,占地面积300亩,集观光采摘、休闲垂钓、农耕体验、亲子科普教育为一体。

  蒲洼林间产地—菌类 

  菇园:乐义菇园、东村菇园

  乐义菇园:生产菇类品种齐全,且口感好,有香菇、金针菇、杏鲍菇等10多个品种。

  东村菇园:位于蒲洼乡北部,东村全村人基本都投入到食用菌种植中。基地获得绿色无公害有机食品认证,品种有香菇、平菇、木耳等,无任何化学性污染,菇型漂亮、口感佳。 

  花园:良乡花园、河北镇玫瑰园  

  良乡花园:庄园集生产、销售各种高档花卉并以倡导花文化于一体。内设牡丹园、月季园、景观蔬菜、现代温室、还设有闽南农家风味餐饮,小吃。可接纳150余人,可吃可住,也可接待观光旅游团体。

  河北镇玫瑰园:以北京玫瑰创意产业园区建设为载体,以“玫瑰之域,芳香传奇”为规划主题,以玫瑰观光休闲、科普教育、养生保健、加工销售为产业体系的玫瑰科技文化创意园区总体规划。 

  茶园:史家营青林台黄芩园

  黄芩一般春播在4~5月,夏播一般在6~8月,也可在11月冬播,以春播产量最高。黄芩的花期可持续3个多月;一般花期在7月份。

  荷园:长沟镇、琉璃河

  长沟湿地公园:是北京市唯一一处泉水湿地公园,是典型的城市湿地公园。泉水滋养的千亩荷塘,荷花娇艳、莲藕甘甜,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琉璃河千亩荷园:大石河琉璃河段河道内。湿地景观荷塘约2700亩,其中花藕200余亩,每年六月至九月陆续开花,形色各异,姿态万千,供游人欣赏、摄影。 

  收获的季节,亲自挖出了白薯,再用最原始的手段完成烘烤。挖坑

  添柴

  烤制

  覆土 烘培

  一定要用小白薯呦...

  桐桐快乐的童年

  真是有一种侠客精神!

  热情的村民们

  放飞快乐

文章关键词: 房山 京郊 亲子 秋收 田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