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邓小平南巡住过的白云山“三叠泉”

2014年09月22日14:29  旅游专栏  作者:弹指间行摄  

  这些年去了好几次广州白云山,但都没有深入游览,对其印象也只是一知半解。

  白云山位于广州的东北,自古就有“羊城第一秀”之美誉,为国家5A景区和重点风景名胜区。白云山属岭南丘陵地形,呈长方形走向,地势中间高,由东北向西南倾斜,东西宽约4公里,南北长约7公里,其山体非常宽阔,共由30多座山峰组成,面积达20.98平方公里,是广东最高峰九连山的支脉。

  白云山风景区从南至北共有7个主要景区:麓湖、三台岭、鸣春谷、摩星岭、明珠楼、飞鹅岭及荷依岭,其中分别有全国最大的园林式花园--云台花园;全国最大的天然式鸟笼--鸣春谷;全国最大的主题式雕塑专类公园--雕塑公园。白云山山林茂密、峰峦叠翠、溪涧纵横,全年郁郁葱葱,四时山花烂漫。植被丰富,山体绿化率高达95%以上,共有绿化面积超4.2万亩,是广州城里难得的一大山岭绿源,被誉为广州的“市肺”。白云山风光秀丽,每到雨后天晴或暮春时节,山间云雾缭绕,蔚为奇观,白云山之名由此而来。

  追溯历史,白云山早在战国时期就有人迹,从古至今白云山是佛道寺观云集的风水宝地,这里既有优美的自然山水风光,又有悠久的人文蕴涵和深厚的历史沉淀,是千百年来深受游人和市民喜爱的旅游避暑和休闲运动的胜地。

  上周末,跟随@新浪广东的城记广东采访组走进白云山,在摩星岭我感受到不一样的白云山,白云山的美丽远不止印象中的那般平庸。采访组入住的是位于摩星岭东南山谷的山庄旅舍,这里空气清新、山色静美,远近闻名的白云山泉水穿庄而过。酒店建筑依山而筑,曲径回廊,就像一处隐于山林离得世外桃源,酒店极具园林特色的设计出自为岭南著名建筑大师莫伯治之手。1965年董必武亲临于此还题写了“山庄旅舍”四字,同年郭沫若也亲临手题"听泉之处”四字。六十年代,周恩来、陈毅等国家领导人曾在这里进行过国事活动。1977年南巡的邓小平也曾在此下榻过,他住过的“三叠泉”房间现今还基本保留原样,且对外开放,据说这间房间被誉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后来还有不少国家领导人也至此参观或下榻过。另外,给吃货一点建议,在这里你一定不要错过著名的“山水豆腐花”和“白云猪手”,那是真真的美味。

  日暮时分,我们一行爬上摩星岭看日落。摩星岭原名碧云峰,位于白云山苏家祠与龙虎岗之间,是白云山三十多座山峰之首,海拔约382米,登高远眺,可将羊城美景尽收眼底。这里是广州欣赏日落景观的最佳地点之一,只可惜那天雾霾较重,未能看到黄昏里的最美广州。

  没有看到理想中日落美景,我们次日清早5点起床,依旧爬上摩星岭看日出,早晨山间空气新鲜,深呼吸一口,顿时令人气爽神清。在摩星岭一边等待太阳升起,一边喂蚊子吃早餐,困意不断来袭和被蚊子持续扰扰也没有影响好心情,一番等待终于见证了白云山的日出。

  日出日落的白云山,我们许多人或许未曾见过,因为它就在我们太过熟悉而无从想起记忆盲区,有时候走走看看身边那些熟悉的风景,没准会邂逅无尽的惊喜。

  酒店建筑依山而筑,曲径回廊,就像一处隐于山林离得世外桃源。

  雅致无处不在。

  这是一颗已有103岁的“皇帝花”玉堂春。

  1977年南巡的邓小平也曾在此下榻过,他住过的“三叠泉”房间现今还基本保留原样,且对外开放,据说这间房间被誉为“改革开放的窗口”。

  山庄旅舍的山水豆腐花下午茶,优质山泉水做的豆腐花,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加入红糖浆或辣椒酱油搅拌着吃,醇香绵软,入口即化,口感极赞。

  日暮时分的白云山。

  登高远眺,可将羊城美景尽收眼底。

  同心锁,中国景区常见的一景。哎~

  镁铝也想找个人一起锁锁?

  那些年,一起在白云山看日落。

  晚餐在山庄旅舍吃,吃到了著名的白云猪手,还有葱油走地鸡、泉水凉瓜炖唐排、豆鼓椒圈烧排骨、冬菜蒸豆腐、酱彩椒炒贵妃蚌、清蒸山坑鱼、泉水宝平鱼、蒜蓉紫贝叶,食材原汁原味、烹调爽口入味,味道很好!

  我们次日清早5点起床,依旧爬上摩星岭看日出,早晨山间空气新鲜,深呼吸一口,顿时令人气爽神清。在摩星岭一边等待太阳升起,一边喂蚊子吃早餐,困意不断来袭和被蚊子持续扰扰也没有影响好心情,一番等待终于见证了白云山的日出。

  咸蛋黄冉冉升起。

  晨曦中的白云山,美在细微之处。

  漫步山林,沉醉斜阳下的光影中。

文章关键词: 白云山 邓小平 广州 三叠泉 南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