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石嶙峋风光无限的石梯坪

2014年09月19日14:09  旅游专栏  作者:冰沁于心  

  石梯坪,最初本来没有在我的计划之内,却在民宿老板的建议下与网络资料的吸引下,成为了我向往的目的地。

  石梯坪游憩区是一处绵延一公里、布满灰白色奇岩怪石的海滨,原为火山喷发后所形成的一片凝灰岩(火山碎屑岩)质的地层,这一带海岸由于岩层间软硬的差异,经长年海蚀后,硬的外凸,软的内凹,岩石又以一定倾角向东南方的海中倾斜,所以形成了石梯状的形态。

  为了能去这个距离花莲市约70公里的地方拍个日出,我们不得不凌晨2:30就起床,匆忙洗漱后便开车出发。沿着东部海岸公路一直往南开,大约要两个半小时才能达到石梯坪。一是因为路况不熟、夜间开车,二是山路崎岖、弯道较多,三是限速较低,很多路段限速40km。

  这里,陆地上的岩石向海伸入,形成大大小小的湾澳,其形如阶梯一般,排排长短不一。花东海岸公路至此偏离海边,中间被梯田阻隔,形成不一样的田园景致。

  虽然需要两个多小时的驾车,但一边听着台湾原住民音乐,一边享受着来自太平洋温柔的海风,还能欣赏旖旎的海岸风光,这个自驾的过程也算是惬意无比。

  花莲位于台湾岛东部,南北狭长,拥有较长的海岸线,这里便成为观赏太平洋日出的最佳选择。加之石梯坪的怪石嶙峋,一定别有一番风味。

  不过我们运气不是很好,没有赶上特别好的日出,好在有那么几丝朝霞看上去还算漂亮,也算是对我们起早贪黑的些许安慰。

  石梯坪旁有一座石梯渔港,石梯港原为一个小渔港,近年因外海发现鲸豚出没而声名大噪,为台湾赏鲸船的发源地。日治时期便已存在的石梯港,早年渔民多以小胶筏捕捉虱目鱼,后来渔港规模扩大,才转型为镖旗鱼的重镇,现今则为台湾旗鱼产量最高的渔港。这里还是十分热门的潜水和海钓之所。

  顺着渔港望过去,弧形海岸风景优美。据说,1543年,一艘前往日本的葡萄牙船只经过这里时,船员从海上望见台湾秀丽的景色,不禁赞美说:“IlhaFormosa!”于是称这座岛为“福尔摩沙”,意思是“美丽之岛”。

  若白色凝灰岩夹杂铁质受到氧化时,色泽呈现褐红色。受到海水的切割,石梯坪的海岸地形出现单面山的景观,海蚀沟的发育与远离海岸的海蚀平台也都能见到,圆状壶穴、蠋台壶穴、复式壶穴等数量之多,媲美北海岸的野柳。

  由于海浪的冲击,海蚀岩台上有很多壶穴,大小深浅不同,里面常常有圆滑的石砾滑动,有的壶穴突出地面,状如澡盆。

  沿着石板步道,可深入察看海蚀沟、海蚀崖、海蚀平台、隆起的珊瑚礁等地形地质景观。石梯坪沿岸随处可见奇形怪石,隆起的珊瑚礁上有许多圆洞,是螃蟹和热带鱼栖息遨游的场所。

  站在石梯坪怪石林立的海岸上,面对碧波万顷、浩瀚湛蓝的太平洋,看海浪汹涌、波涛澎湃、浪花飞溅,真是令人心旷神怡。

  石梯坪一带的岩台上生长着许多海岸植物,如仙人掌、马安藤等,它们聚集成群,与蓝色的大海交相辉映,极具观赏价值。

  附近鱼产颇丰,尤以龙虾为最,也是海钓的好地方。在石梯坪北方海滩,岸旁岩石有一海蚀巨洞,为海浪冲击岩壁而成,形如石门洞穴,为地质察看、野餐、游憩的最佳去处。

  石梯坪于1983年被台湾内政部划定为花东沿海保护区内的自然保护区,东部海岸国家风景区设立之后,将此地划设为石梯坪游憩区。因这里海岸阶地平坦宽广,所以将区内主要通道临海侧规划为露营区,并铺设临海步道通往各主要景点。

  当地政府还在游憩区里搭建了很多木屋式“帐篷”,以供游客露营。露营区有卫生间、淋浴、水源、草坪,游客只需要带着帐篷、干粮,每天支付1000新台币,就能来这里与太平洋为邻,享受海风,迎接曙光,想想都很美~~

  最后晒几张得瑟照

文章关键词: 石梯 海岸 太平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