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山中最壮美的峡谷 吐峪沟大峡谷

2014年09月18日14:20  旅游专栏  作者:圣女莫尼卡  

  吐峪沟大峡谷从北向南把火焰山纵向切开,色彩分明的山体岩貌清晰可见,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惊叹万分、拍案称奇!

  峡谷两岸高山雄奇险峻,峰峦叠起,色彩斑斓。山石为红、黄、褐、绿、黑等多色杂陈、如指纹般界线分明。

  从鄯善县城出发,往东南方向顺着火焰山走约40多公里,有一个南北走向的大峡谷,叫做吐峪沟大峡谷。这个大峡谷长8 公里,平均宽度约1 公里。这里有火焰山的最高峰,海拔是831 米。大峡谷从北向南把火焰山拦腰切开,色彩分明的山体岩貌清晰可见,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惊叹。峡谷南北两端,原来是悬崖峭壁,无路可走,现在半山腰有一条公路相连。

  吐峪沟得名于维语译音,意思是“走不通的小山沟”。古往今来,由于山体陡峭、无路通行,所以人们无法目睹峡谷的全貌。直到1992年,一条名为“连心路”的简易公路的建成,才结束了大峡谷“走不通”的历史。

  吐峪沟大峡谷,犹如一位身穿五彩霓裳的少女,千百年来就一直躲藏在新疆鄯善县境内的火焰山中段,终年四季,织阳光为裳,扯薄雾为纱,羞羞答答,令有幸目睹其芳容的文人墨客魂牵梦绕。

  大峡谷风光竟如此神奇壮美,大大出乎我的意料!

  吐峪沟峡谷山体之奇、山岩之美、涧水之秀,为其它峡谷少有。被学者们称为“火焰山中最壮美的峡谷”。

  吐峪沟大峡谷同属火焰山的沟谷,有“天然火墙”之称,温度最高时可达摄氏60度。沟谷两岸山体颜色五彩缤纷,且色彩浓淡随天气阴晴雨雾而变幻万千,据说,在峡谷两边的山上常可发现色彩斑斓的五彩奇石。

  站在峡谷西岸山腰的“连心路”上往下看,足下山道弯弯,谷深千尺、重峦叠嶂

  谷底流水潺潺,芳草如茵,树影婆娑,山涧小溪顺着山谷蜿蜒向南流去。

  吐峪沟大峡谷是延绵近百公里的火焰山各个峡谷中历史文化最为悠久、自然景观最为雄奇壮美的峡谷,也是中国西部最具神秘色彩的地方。19世纪以来,吸引了许多国外探险家的目光。

  在这个峡谷里,最值得一提的是--吐峪沟千佛洞。它开凿于两晋十六国时代,是吐鲁番地区现存于高昌时期最早、最大、最具有代表性的石窟群。

  吐峪沟千佛洞是新疆著名的三大佛教石窟之一,位于大峡谷中南段,距峡谷南出口约2公里,分布在峡谷两岸的悬崖峭壁中,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在新疆宗教文化艺术史上占有特殊的地位。

  窟内塑像早已毁掉,尚存壁画题材有本生故事和千佛等,现已停止对外开放。 

  从吐峪沟大峡谷的豁口向南望去,是一块状如翡翠坠子的绿洲,这就是吐峪沟麻扎村。在火焰山赤黄沙砾的映衬下,这片绿洲显得神秘莫测。

文章关键词: 峡谷 吐峪沟 火焰山 山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