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恋南澳岛 一个天“呀”海角的诱惑

2014年09月18日13:42  旅游专栏  作者:羽子偕老  

  潮汕地区,对于我来说并不陌生。韩江水蜿蜒而过,流过我的家乡,顺水而下,则到了潮州。小时候家里自烧白玉瓷,和潮汕人有一定的生意交往。父亲经常到潮汕和当地的瓷商老板谈生意,偶尔我也跟着去。我记得以前韩江上还有一些轮渡,我试过晚上和父亲一起坐着载满瓷器的货船去潮州,偶尔叹个头出来,看外面漆黑的江面,那时候,就开始对外面的世界有了很多的好奇心。起初跟着去潮州,以为是坐那种刺激的快艇,谁知道是慢悠悠的货船,心里难免有点失落……这便是我对潮汕最开始的印像。

  而后,到了小学6年级的时候,学校组织了一次旅游,目的地是汕头,自愿参加。可是那时候都得伸手向父母要钱,心里总飘过一个念头,我一定要回家和爸妈说,这次汕头一定要报名。还没有和父母说之前,我就大概知道了结果,他们总是以各种理由不允许。憋屈地哭嚷着好几天,最后因为同龄的邻居报名参加了,而后就因为这个原因,我也顺利地搭上那次汕头的末班车。旅行中走过的景点都不知道名字,傻傻地跟着队伍,左顾右盼。但这次汕头之旅有一个地点是南澳岛,因为它很特别,所以,至今我都记忆犹新。

  那天凌晨5点,天还没有亮,车子就已经停在汕头开往南澳的渡轮码头,搭上最早的一班客船去往南澳,当天微亮的时候,看到客船是如此壮观,车子可以开上甲板,然后,我一直惊叹这船可真大,比我经前看到的大多了。

  今年的8月,有幸参加“城记广东”活动,这次小疯队主题是“潮韵汕头”,我想这应该是一个缘分吧!行程中让我最兴奋的是看到南澳岛,突然,脑海里的画面又回到了十多年前那个凌晨的轮渡码头,想着都特别激动。

  在结束了汕头市区行程的下午,准备去码头坐船前往南澳的时候已是傍晚5点,庆幸的是并没有在码头等上很长时间,车子上了船,下车,发现船并没有小时候想像的那么大了,但心情一样兴奋。

  透过车窗,看到码头,对于大海,对于南澳的期待汹涌而来。

  船开始离港,甲板上停满了车,这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迎着太阳,我们出发~

  小时候并没有什么相机,连手机都没有,所有的画面都留在了脑海里,如今,旅行中背着相机已经是见惯不惯的事情了,因为我想用自己的角度,去记录每一次的旅行,而这次,是久别的南澳。

  远处长长的桥墩,是即将要通车的南澳大桥,现在去南澳岛只能通过轮渡一种方式,遇到天气不好轮渡还可能停运,所以交通上有时候会遇上一点麻烦,而南澳大桥的合并,无疑让汕头市区与南澳岛的联系更加密切起来。

  搭乘客船的人也不少,外面的海景伴着洒在海面波光鳞鳞的金光,大家都喜笑颜开地谈论着自己的生活小事,吹着海风,无比暇意。

  夕阳最美,不停地按下快门,留住美好的瞬间。

  远观南澳大桥

  被这样的美景,深深地感动着。

  南澳跨海大桥主体工程于1995年2月开工兴建,但最终因投资商资金链断裂,致使跨海大桥在建成10多个浅海桥墩后,便一直弃置停建至今,成为海岛人一直期待圆梦的“胡子工程”。如今大桥的合并,从根本上解决南澳岛与大陆交通的瓶颈问题,同时也可以大大缓解岛内淡水的供需矛盾,带动南澳的进一步开发建设。

  南澳跨海大桥从南澳岛长山尾码头始,通过南澳海上的凤屿岛,连接澄海区湾头镇金鸿公路而直达大陆。

  夕阳下,南澳大桥显得更加壮观。美得像一张明信片,它的设计考虑了多种外界因素而得到了最优化,具有抗震、防风、抗撞等特点,这也是省内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跨海大桥。

  经过了大概40分钟的航程,终于到达了南澳岛的码头。

  坐上车,沿途的黄昏景色深深地吸引着我,看着窗外美丽的景色,眼睛都不想眨,生怕错过这里的每一分每一秒。

  夕阳西下,金色的海面让人沉醉。

  而后,一切又恢复了平静。

  海滨路是整个南澳最繁华的一条街,靠海,沿着海边的马路走去,便是沙滩,晚上这里是最好的娱乐场所。烟花,孔明灯,海浪沙滩……开心得像个孩子一样。对于一个久居城市的人来说,多么想到这样一个休闲轻松之地度个假。

  五彩缤纷的礼花在空中伴着清脆的响声一朵朵盛开,点缀在无垠的夜空,将天幕装点成美不胜收的画卷。烟花们在砰砰声中竞相怒放,把天空辉映得如诗如画,观看的人们则如痴如醉……

  美梦过后,开始了第二天的环岛之旅。

  认识一座岛屿最好的方式就是循着环岛路走一圈,开始车上的观光!

  南澳岛,地处粤东海域,位于厦门,香港,台湾高雄的三角中心位置,与其说是个旅游区,不如说是个军事重地。以前台海局势紧张时,这个岛屿从来就是属于军事管制区,在改革开放以后才对外开放成为了着名的旅游景点。

  这个一百三十平方公里的岛屿是广东唯一的一个海岛县,宽阔的海域资源丰富,陡峭的山体中心充满军事上的神秘。这里曾经是广东和福建两省的总兵府驻地,可见其在军事上的重要。但是这么重要的军事要地,现在却看不见一个军人。据当地人说,十万雄兵都隐藏在山体中,所以人称那山是空心山。乘车做环岛游时,我细细的查看那山体,还真发现了一个在陡峭的崖石上人工开凿的精致的小小一尺来长半尺多宽的长方形的洞孔,想来该是用来做了望或者是射击用的枪眼。 

  来到第一个景点:宋井。

  宋井在南澳县南澳岛云澳镇海滩上,相传共有“龙井”,“虎井”,“马井”三口,井水甘甜清爽,常年流通不息。

  这些井神奇之处在于虽然地处海滩,常被海潮掩没,但是潮退之后井水不带咸味,照样甘清甜美。为什么与海近在咫尺的井会长年不带海水的咸味呢?据有人考察后认为,从科学的道理分析,当时三口井是开凿在山边的岩石上,又正对泉眼,所以泉水源源不断,而将海水冲淡。而且由于井的底部有两重石岩,泉眼在上,底部的石岩又挡住了海水的渗透,所以水质甘甜。当潮水涌进井后,由于海水比重大,下沉后从岩层渗出,上面的泉水依然清淡。

  太子楼遗址

  蛙池

  白米堆的传说,你知道吗?

  现在看到的这口是马井。

  远观风能发电厂

  参观完宋井后,继续环岛,便来到著名的青澳湾。

  青澳湾位于南澳岛的最东端。这里地理位置独特,自然环境得天独厚,东、南两海在湾外交汇相处,北回归线从海湾穿越而过,群礁、小岛屹立湾口左右巧作屏障,鬼斧神工地筑就宽广的月眉形海湾湖面,环绕潮间带的1800米之长的沙滩,细白柔软,可供弄潮儿浴后尽情嬉戏。

  循着小路,脚每踏近一步,对青澳湾的期待又多了一份。我并没有失望, 看到青澳湾的第一眼, 就开始按捺不住, 排除一切熙熙嚷嚷,我只听见海浪声,那低沉婉转的潮声仿似穿越千百年的悠悠岁月,回荡在耳畔;过滤一切熙熙攘攘,我只看见海浪,那波涛汹涌的翻腾好像席卷千百年的苍莽河山,充斥满眼球!

  一步一步走进海,海水凉凉的,脚底的沙子柔柔的,骚动了我的心,放下吧,在海的怀抱里。

  这里是海浴的理想场所,被誉为“泳者天池”,是广东省仅有的两个A级海滨浴场之一。

  这是一座四面环海的小岛,少了工业的发达便少了城市的污染,所以它洁净得很纯粹,轮胎上的风景偶尔被青山绿树挡。多少次想开口让司机放我下来,让我静静地、好好地独自走走!那些拍打着岸边礁石的浪花在笑我的沉默,我记住了它们,那么顽皮的追赶,从深蓝的远处席卷而来,冲成白花花的一片,拍打在礁石上便化成了泡影,一浪过一浪来,不曾停歇——真美,也真梦幻!

  那些凌乱伫立在海边的礁石却静静地待着,不管泡在水里抑或滞留岸上,环境并没有改变它们的本质,坚硬有时就等同坚强,它们的沉静就是一种难得的本领,粗糙抑或光滑不过是一种很表层的面貌,只有看的人会在乎会评论,它们自己又怎么会在意呢?静静的、静静的待着、做着自己,本来就是美好的!

  详细游记点击原文:迷恋南澳岛 一个天“呀”海角的诱惑

文章关键词: 南澳 南澳岛 跨海大桥 汕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