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水乡逢简村 浅浅河道悠悠亲水情

2014年09月15日13:26  旅游专栏  作者:四季光影  

  都说广州水乡很多,也有不少朋友抱怨何必要来这里,直接去小洲村和黄埔村不就行了。然而小影还是固执的在心里觉得,每个村子都有自己的味道,因为它有着自己的村民、自己的那条小河,还有最最难以复制的自己的故事。所以,这种特别吸引着她要到不同的村子走走。

  逢简村在顺德有名的噱头是“广东的周庄”,这个称呼让小影有些不舒服,因为既然是古村、水乡,为何总是带着别人的名号呢?这是为了让游人更容易第一时间知道这里的美,还是为了向名气大的地方贴近?小影无从知道,她只想在自己的行走后,给这里独一无二的体会,放在自己的心里。

  小影进村的时间很晚了,感觉天色过阵子都要黑了。太阳最后的余晖里,她和伙伴们逛了大半个村子,很不尽兴,但却有十足的余味。

  这里距离广州市区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小影还有些措手不及的融入水乡的慢节奏,便迎面而来许多不急不慌的扒舟人、兴趣盎然的乘船游客、许多老屋和绿树们的倒影,它们分散在河道边,感染着小影,舒展开皱巴巴的心,在清水畔、在红花树下坐下来,和雨水、和河水亲近起来,松弛的心触摸到一种情感,它便藏在这古村无处不在的水中。

  和事前了解的有些出入,在小影看来村子并没有网上说的那么破旧。主体的河道两岸休憩规整,全省整齐划一的绿道也有从村子穿过,几个大的路口都有详细的路牌标识。尽管,少数的房子有些残破,但这在许多的水乡都是存在的。这些旅游基础硬件的出现的确让小影有些出乎意料,或许是小影自己把“破”想的夸张了吧。其实如果真的很破,反而是小影希望的。残破意味着基础设施欠缺,也意味着更多的原汁原味。

  沿着河边走啊走,带着迷路的感觉又去一些巷弄里转啊转,总会被一行人的身影吸引--那便是龙舟人,他们的出现没有规律,有时一条、有时甚至3个小舟接连划过。他们坐在只有一人宽的龙舟上,4、5个人左右,轻巧的从你眼皮子下的水面溜过,没有端午节时的吆喝助威声,也没有丝毫的杂音。河边的村民视这习以为常,这种平常会让你怀疑是不是水乡人特有的“散步”方式呢?!会不会是男子们周末闲来无事,便在村子里“逛逛街”?我们都知道这其实是需要非常大力气的,但看他们划过,动作实在轻盈。面对这飞一般的速度,抓拍不娴熟的小影只有在视线里留下健硕的背影。凑巧的时候,也会拍下少许清晰的图片,兴奋不已!

  和这行“专业”的龙舟人相比,游客的乘船就缓和了许多,虽然没有了风一般的模样,但他们也是水面上不可或缺的风景。因为速度慢、船又比龙舟宽许多、装的人就多,画面就丰富不少的。有的孩子在船尾和上年纪的阿姨一起划着,有的在船头嬉笑着、配合的看着小影的镜头,还有的叔叔晃动着自己的纸扇、经流那宽阔的水面,好似古人顺长江而下的气势,在船头“指点江山”。那水边,会正巧的出现一个老伯或者阿婆,刷洗东西、摘摘一人高的野草,水面、水边融为一体,恬静亦然是古村的美。必须是安静下来的心才能有所共鸣!

  不知是巧还是不巧,入村十几分钟后便下起了一阵雨。先是细小的、有江南的清秀,而后又豪迈起来,让小影和同伴们不得不到屋子里多多。这是间咖啡厅,古老与现在的时尚元素相结合,总会让都市的人们倾心不已。小影留心于转角处那一叠叠的明信片,还有停靠在它们旁边的折叠自行车。这是同行的劳大哥的宝贝,轻巧可爱,可以骑着它在村子里转悠一圈,不失为乘船游览之外的,又一种游览方式。和咖啡厅本身提供的甜品相比,小影还是被墙壁上的手绘所吸引。五颜六色的图画们将老房子的沉重感转化为了暖人心扉的元素,好似一个慈祥和蔼甚至潮流的老人,有着过去也有着年轻的心,吸引每一个陌生人想和她聊一聊。

  雨停了,但是也快到了傍晚时分,小影她们继续抓紧走走。在一个岔口,好心的阿伯告诉说朝前便是村子里最古老的石桥,她们兴奋的跑去。果真比村子里其他的石桥宏伟许多,桥上的制作工艺也可见一斑,特别神采各异的小石狮们。贪玩的孩子从桥上跑上跑下,爬滑的小影佩服不已,她只敢慢悠悠的走上去。桥拱的最高处,看着船儿们这样来来回回,最终都在不远处的水口桥桥边靠岸。那里便成了小码头,有摆摊的妇人们,有年老依旧干活的老人,也有一帮子年轻男子聚集在桥头,大有盘踞的气势。他们不像是船夫,但也不像是揽活的人,却在这里聊了很久,任桥上人来人往。待游船慢慢靠岸,又时不时有龙舟擦船而过,驶向远处、穿过石桥的倒影、穿过石桥,绕道一周。每一个划船的人精神抖擞,不见异常的激动,却个个有条不紊的迸发出力量。

  于是,小影便会在心里想到这样一位阿伯的形象,他素面朝天,阳光赋予他黝黑的肌肤和精瘦的外在。迎着晚霞,阿伯会其他村民在桥头热闹的聊着。虽然阿伯五十好几,但是也会时不时上舟、和年轻人一起划橹,滑过村里最老的古桥,留下一路的涟漪.......。.

  就这么想着,一位阿伯在河边走过来,他突然往旁边挪了一步、就走进水里泡泡脚,然后抖抖水,继续朝前走去。平常的举动,却让小影惊了一下。的确,在长江边长大的自己,有多久没和河流这么亲近了?真是许久远离了这样的惬意生活!对岸的扶桑花开着朵朵红花,它们垂下向着河道上,树下泊着两支小舟,一只猫咪不停的叫唤着躲进旁边的树丛里。小影走进,猫咪跑开了,便在一边的石椅上坐下来,下过雨的空气湿润、闷热,这么随意的坐下来,突然间心里哼起小曲,很轻松,很舒缓,这样的融入到这份水乡里,看水上划船而过的村民,看桥头两边的小贩,看“码头”边聚集的小摊们....。.

  就这样,桥和河流一起,小舟和橹一起,小影和心里的曲子一起,迎来夜晚。

  图片按游览顺序,多为佳能50mm拍摄,个别使用24-105mm。

  我们从这里入村,小广场里停放着好多的摩托车自行车,好似集会一样。

  有些航拍的错觉啊哈哈河道弯弯,空间感很给力。

  钓鱼的孤独身影和一行扒舟人,动感的、静止的,都带来水乡难忘的第一撇。

  好喜欢这样的相视一笑,融化了深夜的心。每一次整理图片都是感动自己的过程。这么说有自恋的嫌疑,其实只是在回忆镜头的一刹那时,庆幸那时星云的记录下来这个瞬间。

  图细心的盆友说一眼就认出这是在顺德了?为何?因为五人龙舟是顺德地区的特色。感谢昨天@蜜枣光头 微博的留言呢。让我惊奇的是,在不是龙舟的时节,村子里时不时就看到这样的小舟划过,他们是为了来年的龙舟竞赛还是水乡人平常的“逛街”方式呢?五个哥哥们呵呵其实这几张图的顺序也模糊了,但都是非常喜爱的瞬间。水花、倒影、阳光、有力的挥舞,散发的是青春的气息,是一种奋发的感染力!

  悠悠哒哒的小船,晃悠悠,路过天然绿屏障。

  老人家的身影显得有些许的吃力,但身型却比我们年轻人都精神的。很佩服。年轻时是不是水上漂呢!

  我的梦入水乡,忽略蚊子们,可以打个盹的。

  沿着河网上走走,水面宽了起来,人们不忙不慌的便划便聊着天。

  可爱的女孩,很远看到镜头,便做起兔子耳朵。雨越来越大,水花和孩子们的笑声一起烂漫

  雨太大,我只得和大伙躲进咖啡屋,劳大哥的小车和那叠明信片。

  恰似你侬我侬的身影,店门的老木板淡淡的提示着岁月无法抹去的印迹。

  路过寺庙,未进入,乌云散开时,匆匆抬头一瞥。

  江南味道的灯笼,果真我还是用了“江南”二字表达一种感觉,看来江南不只是地方,更是一种风格吧?

  咦?哪里误闯的司机?呵呵,看到路边锁着的老旧三轮车,小影来充当一把司机。背后的红白墙壁和爬满的藤蔓,是要远走的阵势!请忽略左侧的垃圾桶吧!

  越靠近水口桥,泊着的小船就越来越多了。

  头一回正面拍到扒舟人,只是还有些虚了。水波中的倒影和那会心情一样闪亮。

  起初想走过水口桥,拍下这个老房子,那红色很让心里澎湃起来。房子没拍好,记录下这个姐姐,手扶着自行车,若有所思。

  靠在水口桥边聊天的男子很多,多的围起来的人们把这游船的标牌都挡住了。

  这张照片特别意外的收获,那时大伙已经集中返回出发地集合、准备前往农庄晚餐了。我看到前面的前辈在这里拍了几张扒舟的照片,心想着桥和榕树还有河道这么美,要不要也等等,几分钟内如果没有小舟到,那也算了就走吧。没想到心里刚这么念叨着,马上就在视野里出现了。之所以觉得难得,是因为这个角度非常的正。之前几乎每一张都是从侧面、后面拍摄的,我准备的也仓促。这张从水色到每一个橹的对称,都那么心仪!最后又回到了最初游览的起点,不愿离去。你看,老乡们围看着扒舟,也舍不得走。

  番外篇:逢简村美食小荐

  通常,小影的博文到这里就结束了,然而今天有一少不了的部分:晚餐。都说“食在广州、厨出凤城”,凤城便是顺德大良,由此可见要在逢简村吃一顿的必要性。网上很有名的一家店小影不推荐了,我们这次前往的是本地前辈推荐的一家农庄。

  夜空还有一抹霞光时,走入这水边的小屋,很快功夫就上菜了。天空泛着淡淡紫色,水中三两只的黑鸭子,屋中惬意的我们,多么美好的夜啊!我们人均50元,共两桌。具体的菜名小影笨拙,没有一一记下,看图片就足够迷倒你们的!特别喜欢吃那份炸春卷,圆饼一样的形状很特别,里面的马蹄特别爽脆,超好吃!有名的酒店自然有常人难及的独到,但来农舍必然也有自己的特色的。

  去农庄的途中,晚霞满天,这是雨后的杰作。

  水彩画一般的天空,农庄的房子就立在岸边

  将美食做一个拼图,是不是更直观,第二排中间的,就是我特别喜欢的春卷和炸云吞。春卷的形状的确很特别吧!其中的马蹄增加了无限的爽脆。

文章关键词: 岭南 水情 水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