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鱼博物馆 邂逅海中美味

2014年09月12日13:59  旅游专栏  作者:冰沁于心  

  七星柴鱼博物馆,是台湾唯一以柴鱼为展示主题的博物馆,不仅保留旧建筑历史风格,并且配合花莲特色发展出以渔业为基础的休闲产业。最为特别的是,简餐区中还保留有当年烘焙柴鱼的器具及文物,并进一步利用作为桌椅,让参观者体验怀旧的古老气氛。

  柴鱼,又称鲣节,是冷水性鱼类(主产于寒带海域)鳕鱼的干燥制品,由于长得像柴而被广东人称之为“柴鱼”。尽管如此,专门为柴鱼建一个博物馆,也实属少见。

  博物馆分为主题展示区、特产区、DIY体验区、简餐区及热食区,里面有比较详致的柴鱼制作过程介绍,选址也是原来日占时期的柴鱼制作工厂。门口和内部还有很多海洋生物饲养,可以带着孩子与海洋生物来一次亲密接触。

  博物馆里有一尊“头大身小”的卡通塑像,便是这里的创始人余宗柏先生。

  门口的卡通人物也比较好玩,吸引了不少游客与他们合影。

  博物馆门口卡通可爱的周边地图

  台湾沿海四季都生产鲣鱼。鲣鱼形状酷似炸弹,因而俗称“炸弹鱼”。把钩回的鲣鱼洗净,取出四块肥胖圆鼓的主肉,加工修正后,置于蒸笼内蒸熟。接着再将其放入竹片编成的方形笼子里,一笼笼地高垒在灶上,加以烟熏烤成鱼干。出笼后还得再暴晒一番,清除残余的水分。全部制作工程需要一个星期,看来柴鱼还真来之易。

  柴鱼最大的特点是易于长久储藏,可保存三年不坏。它有健脾胃、益阴血之功,做汤味道甚佳,它也是日式“味增汤”的主角。花莲熏烤柴鱼燃料都是相思木,因而独具风味,也是其盛名不衰的原因之一。

  历史故事,讲述花莲县的柴鱼制作历史及博物馆的由来。

  渔民们历次出海所捕捉到的具有的柴鱼,比较特别或者相对较大的,会把鱼骨保存起来。

  柴鱼制作过程的讲解

  柴鱼制作过程的讲解

  柴鱼制作过程的讲解

  花莲县下属各乡的特产

  捕捉柴鱼出海时所用到的一些工具

  柴鱼模型,在昏暗的灯光下,有时候还能吓人一跳!

  这些跟鱼有关的字,你认识几个?

  制作好的柴鱼成品

  二楼是余宗柏先生的创业史展览

  博物馆一楼还有一个售卖区,这里可以买到不同口味的柴鱼成品,不妨带一些最为礼物送人。

  门票价格:50新台币/人,可在博物馆里消费时抵用30元,同时门票还是一张明信片。

  开放时间:

  平日09:00~19:00

  假日08:00~19:00

  寒暑假及连休假期08:00~19:00

文章关键词: 博物馆 柴鱼 花莲县 美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