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杰地灵风光旖旎的粤西小城封开

2014年08月27日14:13  旅游专栏  作者:弹指间行摄  

  封开,是第二次#城记广东#走进#美丽肇庆#的最后一站。在此之前,说实话我对这里没有半点了解,甚至从未听说过。但在时近黄昏抵达封开奇境酒店后,看到周围奇秀的山水和苍翠的绿意,加之习习凉风和新鲜空气,让人顿时气爽神清。从那一刻起,我便开始喜欢上这个小地方,心中满满期待着次日的深度领略。其实广东有不少这样隐于尘世之外鲜为人知的美丽风光,都有待于我们去走访去发现,而封开便是其中的一个。

  封开古称开信,位于广东省中部偏西,处在北回归线上,境内森林密布,绿水青山,有“北回归线上的绿洲”之美誉。其东面与德庆县毗邻,南面与郁南县接壤,东北面与怀集县相连,西北面与广西苍梧、梧州市、贺州市交界。地形呈东北至西南斜长形分布,山峦起伏连绵,地势大体为东西两侧高,东部多高山峻岭,西部则多延绵起伏的丘陵,北端开口、南端闭塞、形成凹字槽状地貌。封开县素有“两广门户”之称,是通往“珠三角”及大西南的“咽喉”之地。      

  公元前111年,汉武帝颁旨“初开粤地宜广布恩信”,遂在今封开县设置为广信县。时光流逝,斗转星移,在过去的2000多年的漫长历史长河中,封开有着灿烂的历史文化:它曾经是统一的中央政权下岭南地区最高的地方行政中心“岭南首府”、“海陆丝绸之路”对接点、中华粤语发源地、广东广西得名地;这里还诞生了“岭南儒宗”陈钦、陈元父子、“中华传佛第一人”牟子、南汉的开国皇帝刘隐和中国最年轻的状元“岭南第一状元”莫宣卿等历史名人。而在自然风光方面,封开一直被誉为“南国大花园”,这里奇山秀水、密林广茂,龙山、斑石、千层峰、十里画廊、黑石顶、贺江等景区驰名中外,是中国唯一以县命名的“国家地质公园”等等,可谓是一处风光旖旎、人杰地灵的粤西边陲小城。

  晚上入住的是封开奇境酒店,其坐落于龙山省级风景名胜区内,是粤西最美的生态主题酒店。

  晚上的篝火歌舞晚会,为住客带来无数的欢乐。

  清早起床,我迫不及待走出房间,呼吸山水间的新鲜空气,漫步在晨曦中的湖畔,天空浮云变幻,水中倒影迷幻,这一刻的美,令人心醉。

  隐世的山水,尘封的美景。

  湖中亭台楼阁,乍看有江南水乡的影子。

  偶遇一片荷塘,荷花正艳。

  清晨柔软的阳光斜射在竹林深处,一路漫步,心随景动。

  早餐过后,第一站游览的是龙山“梦多奇”溶洞,这是中国首个主题溶洞,在鬼斧神工、五光十色的石灰岩溶洞中,阿里巴巴、美人鱼、魔法森林等场景历历再现、栩栩如生,溶洞探秘梦幻多彩,惊叹无限。

  犹如穿越到一个五光十色的梦幻世界。

  石笋、石柱、石狮、石龙、石佛、石欧、石葡萄等等,造型美妙,琳琅满目。

  洞内景观70多处,即有豪放明快之作,又有透剔玲珑之品,主要有“昭君出塞”、“江南春色”、“广寒宫”、“凌云宝塔”、“仙女思凡”、“八仙贺寿”、“元宵灯会 “水漫金山寺”、“瑶池仙境”等。

  千层峰景区位于封开县渔涝镇东南八公里的黄岗河畔,山峰傍河屹立,峰高二百多米,是由一叠一叠的沉积沙页岩所构成,层层叠叠,故称千层峰。千层峰在地质地貌学上称为沙岩峰林地貌,与湖南湘西张家界的地貌是一样的,形成于距今三亿八千万年前的泥盘纪,还是中国最古老的造山运动——嘉理东造山运动所造成的山峰。

  徜徉在青山绿水间,心情不乐亦乎。

  花哥上电视了,可喜可贺,哈哈。花哥原话:“头型太好看了”!

  封开大斑石景区位于封开县杏花镇的古广信河畔,有“天下第一石”之美誉的斑石高191.3米,一石成山。据考证,斑石形成于2亿多年前的中生代,虽历经亿万年的雨淋日晒,仍是完整无缝,外表层无风化。与这块古老的巨石相比,原号称“世界第一石”的澳洲艾尔斯“红石”早已遍布缝隙洞穴。

  石头下面是一片稻田,黄程程的稻谷已经成熟,甜头偶遇一个正在忙于收割的阿姨。

  看这饱满度,今年的收成估计不错。

  祖孙三代的农忙乐。

  广信塔,位于封开县新城区西江与贺江交汇处东岸广信文化园内的犀牛头山顶,是以广信命名并采用仿汉风格,集楼、阁、城、亭、庙于一身的方形塔楼结构建筑,也是两广标志性建筑。塔楼结合的广信塔,十分奇特、雄伟,堪称岭南第一塔,西江第一楼,更因雄踞西江与贺江交汇处东南岸的犀牛头山上,居高临下,江、天、山、城交相辉映,浑然一体,气势恢弘,有俯瞰四野、天人合一之意境。还被人誉为“画出两广第一塔”。

  左边山峰便是广西贺江。

  登上广信塔,俯瞰两江交汇,两广交界。

  令人垂涎欲滴的封开美食。

  猪手田螺、杏花鸡、罗董牛肉干、贺江河鲜等,都是用取自北回归线上的新鲜食材烹饪成的美味,吃过不少所谓的高档大餐,但我还是最钟爱这类比较接地气的美食,那是一种浓浓的家乡味儿。

文章关键词: 封开 小城 岭南 粤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