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功铁路市场 泰国最危险的菜市场

2014年08月21日11:53  旅游专栏  作者:行者老湖  

  总忘不了有一个纪录片的场景,当火车来临的时候,铁路两边的小摊贩纷纷收起棚子和小摊子,当火车呼啸而过的时候,他们就贴着火车站立在两旁,感觉火车就要压过他们的菜摊子,可堪称“最危险的菜市场”,这里就是泰国著名的美功铁道市场(MaeklongRailway Market)。如果要去泰国的丹能沙都水上市场和安帕瓦水上市场的时候,很多人一定会在夜宫府的美功镇下车,为了去一睹火车穿过菜市场那一精彩的瞬间。

  美功菜市场本来是泰国美功小镇的一个毫不起眼的菜市场,这里是当地人们购买海鲜、蔬菜、水果等食品的一个小菜市场。但是,因为美功火车站往曼谷方向去的火车会穿过的这个宽度不足2、3米的菜市场,场面十分惊险,于是美功菜市场被人们当做了一个旅游景点,凡是去泰国的游客,都会慕名前往去欣赏。

  从曼谷如何去美功呢?一般是在曼谷搭乘Minivan(小巴),先搭BTS轻轨(也叫空铁、捷运)到胜利纪念碑站(Victory Monument ),在2号出口下楼梯后,回转往回走约20公尺,看到Suzuki大楼旁的巷子右转进去买前往美功(Maeklong ),单程每人约70Baht (泰株),发车时间星期一到四5:30~20:00,五到日5:30~21:00,约 1.5~2小时可抵达。

  如果你不怕折腾,也可以坐车车过来美功,在曼谷坐BTS轻轨到Wongwian Yai,在Wongwian Yai坐火车到MahaChai,然后在BanLaem坐轮渡过河,才能到美功,这种走法也是一种旅行方式,坐在有点颠簸的火车上,也要一个小时才能到达。

  美功并不大,到了美功,你问任何人Maeklong RailwayMarket,他们都知道让你怎么走到美功铁道市场,当然也许有tutu车会说带你去,不过很近,不妨慢慢走过去,顺便欣赏一下美功的小镇,路边还有很多的当地的小吃,顺带饱饱口福。 

  很快就走到了美功铁路市场,一般人都会先到美功火车站,其实就是一个非常简陋的大棚子,不过标志倒是很清楚的,还有中文写着“热烈欢迎各位亲朋戚友”,估计是本地华人不少,来这里的中国游客不少。不过,我仔细观察了一下,也有不少欧美游客,台湾、香港的游客也不少。

  火车站的另一边就是美功的菜市场,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美功铁道市场了,火车没来之前,小小的菜市场将整个铁轨都占据了,连行人都很拥挤。那么,如何才能看到火车呢,可不是随时都能看到,只有那么少数的几趟列车经过这里,错过了几个时间点,那么就要等到第二天了。

  美功铁道市场的火车时刻表一般都是8:00,10:00,12:10,14:30四趟,但是你最好要提前一点到,第一个因为可能每个季节时间会略有不一样,来了第一件事情就是去火车站的售票窗口,问问售票员,列车到达的时间,其次也可以在菜市场逛逛,吃点东西。

  我是过年的时候去,虽然只是二月份,天气就很热了,我先到安帕瓦水上市场订好房间,放下背包就很早过去了,坐上双条车一会就到了,心想第一次拍不好精彩的瞬间,还有机会再来一次。到了才知道火车过来的时间还早,就先去菜市场里面逛逛,选好拍照的位置,另外听说这里也有很多的好吃的和好喝的。

  虽然之前看过很多照片,到了发现,还是没想到美功铁道市场如此的狭窄,沿着铁轨两边排满了小摊子,中间刚好两人侧着身体才能通过,再加上一堆游客在那里拍照,菜市场的拥挤程度可想而知,我拍这张照的时候,还是人最少的时间拍的。

  当然也有一些地方没有摆摊子的,人少点,我们都喜欢站在这里拍照,后者看看效果。从这些游客你不难发现,不管是哪个国家、地区的游客,几乎是人手一台相机,还要加上手机,来这里不为了拍照,绝对不是为了吃,如果只是为了吃的话,在安帕瓦水上市场就能搞定。

  虽说不是为了吃而来,不过这里吃的东西倒真是不少,除了很多本地的小吃之外,更多的是卖菜的小摊贩。游客基本上都是买小吃的,本地人都是来买菜的,尽管这里已经成为国际知名的景点,可依然还是本地居民猜猜的地方,很多当地人挤在游客之中,过来买菜。

  最多的是卖海鲜的,这种小鱼弄得整整齐齐的,放在小竹筐里面,且不管味道如何,单是从美观的角度来看,拍照都是很好看的。

  这里的摊主倒是很友善,虽然大多数的游客来这里并不是为了买东西,可他们还是让你围观和拍照,不像香港的大澳渔村,有些地方的小摊子挂着牌子写着“禁止拍照”,给人不是很友善的感觉。

  虽然说美功不在海边,甚至有点远,但是美功边上的美功河是直通大海的,这里有着各种各样的海鱼和海鲜产品。很多游客为了品尝这里的海鲜,会买了到边上的小店去加工,不过我为了拍照,就牺牲了口福,没试过加工的,也不知道费用是多少。有很多我没见过的食物,所以,看见东西就拍,当然也要随时给人们让道。

  橘子边上,似乎是一些花瓣,有点像是栀子花,但是我不买不愿意过去闻闻会打扰人家。

  很多鱼虾蟹,都是海产品,传说这里的海鲜很便宜,不过我住在安帕瓦水上市场,那里应该更便宜,所以没有去尝试。还有卖鲜花的,这种花是本地最多的,看见水上市场船上到处都有。

  没见过这个东西吧?我也不知道是什么,估计问本地人,说的泰语我也不会懂,感觉应该是牛蛙之类的,用这种方式穿着,感官上有点难受的。

  除了食品和菜跟中国有点区别之外,与中国的小市场别无二致,还有很多日用小杂货卖。市场拥挤不堪,不是很干净的路面,混合着一股味道,不过丝毫不影响人们逛菜市场心情,这就是真正的风土人情所在,当地人也不会因为众多的游客围观、拍照而停止购买菜和食物。

  外面天气非常炎热,即使在小棚子遮住的菜市场,依然温度很高,拍了一会,就到了菜市场边上的一家冷饮店内喝点东西。据说这里的冷饮很有名气,各种各样的水果果汁,还有一些调配出来不知名的饮料,最神奇的是用这种竹筒装着的饮料,许多游客在这里排队等着老板调配。

  乘着还有时间,我走到菜市场的尽头,这里的还有很多游客跟我一样,专门来看看尽头有些什么。美功铁路(MaeklongRailway)是泰国的一条铁路,使用1,000 mm的窄轨,东起位于曼谷的WongwianYai西至夜功府的美功。美功铁路始建于两个独立的部分。大进铁路有限公司于1901年成立后开始建设曼谷到龙仔厝府之间的铁路。

  美功铁路市场的背后也有一些商店,我沿着这些商店转了一圈,看到卖什么的都有,不过这里基本上没有游客,做的都是本地人的生意。

  穿过去就是另一边的大街,更是没什么人,偶尔看见几个游客在这里转悠,大部分的游客目的性很强,只在菜市场这里逛逛,不会来到这里。

  返回美功铁路市场,慢慢逛着菜市场,不停地拍照,忘记了时间,感觉一阵子骚动,看看手表,应该是火车快到了。

  不一会,听到了火车的鸣笛声音,小摊贩们忙碌起来,但是他们大部分的摊子并没有移动,首先是掀起自己家的棚子,卷起雨布,本来盖得严严实实的菜市场,顿时看见了阳光。

  游客激动起来了,人家的棚子还没卷起来,大家就纷纷掏出相机和手机,甚至还有IPAD,严阵以待,对着火车来的方向,做好准备。

  终于所有的小棚子、雨布什么的全部收拾好了,似乎没有电影和纪录片中等到火车来临才掀起棚子的场景,不过很多小摊子依旧放在铁轨边上,也没有挪动,我怀疑火车会不会压过去。

  游客们都很兴奋,因为千辛万苦的来这里,不就是为了这一刻么?很多人到处跑来跑去的找位置,不过大多数人就地立正,拿着家伙开拍,游客们看起来用手机不少。这里光线很强烈,很多相机用自动的傻瓜拍照,不一定能拍到很好,倒是真不如用手机来得方便。

  火车来了,我准备好了相机,可是前面总有人挡住,于是我只好站在铁路中,可以没有阻挡的拍照,直到火车到了跟前,我才跑到边上,像我这样的拍照的人非常多,当地人很吃惊地看着我们。

  实际上火车的速度非常慢,不过因为距离实在是太近了,也有呼啸而过的感觉,不足半个人的距离,几乎贴着我们身体。我前面的几名体态丰腴的欧洲游客有点紧张,直往后退,担心火车车厢会擦到身上。

  我们在拍火车,火车上也有人在拍我们下面的,互相成为景色的一部分。记得有台湾的游客说过,就是坐火车过来拍照,他们说司机让他们坐在最后面一节车厢,才能拍到更好的,但是有些人就想拍到火车来临前,菜市场的人掀起棚子的情景,那么就要坐到第一节车厢,但是最前面还有火车头的驾驶室,不一定好拍。

  火车贴着我们过去了,再看看这个距离,前面还有很多人基本上贴到车厢上去了,也许有人会说你站到铁轨中间去拍不安全,其实这列火车到这里的时候,速度已经很慢了,一般都是很安全的。虽然标题写着“最危险的菜市场”,这也只是相对那些正常的菜市场而言。

  火车穿过菜市场,也就是短短的几分钟而已,菜市场的人们又开始了忙碌,像这样的过程,每天都要重复很多次,一天四趟火车经过,往返也要操作八次,他们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方式,毫无怨言。

  人们拍完菜市场火车之后,都聚集到了美功火车站,继续拍停在这里的火车。

  一些游客赶紧站在火车尾部拍一张纪念照片,大多数的游客都会站在火车前拍个照,因为一会儿火车又要开走,找一个好位置拍照,还要排队,大家忙得不可开交。

  我围着火车转了一圈,这列火车下一站并不远,完全可以买一张票坐过去,再坐回来,我跑到售票处问了,车票倒是很便宜,可惜我看了时间,这是最后的一列火车,没有返回的,所以放弃了坐车去体验的机会。

  车头坐着的司机,停留一会,等乘客上车,火车继续往回去,所以他也没有下车。

  火车并不是很旧,不过车厢上装饰倒是很特别,满是涂鸦,显得别风格。

  我乘火车还没有开出,进了车厢去看个究竟,里面倒是坐满了人,大部分看起来不是游客。里面的很简单,没有空调,都是硬座,倒也显得很干净。

  火车又要开出了,铁路工作人员挥舞着小绿旗,示意火车可以通行,让马路上的车辆停下来。

  美功火车站与菜市场中间是一条主要的街道,也是当地最繁华的街道,很多汽车不停地穿过,这里放下了铁栏杆,阻止汽车同行。

  游客众多,街道也不是很宽,即使可以通行的时候,这条街道也是常常堵车,遇到火车过来的时候,更是水泄不通的感觉。

  菜市场的人们再一次忙碌着收拾东西,给火车清出了一条道。这样基本上能看到尽头,美功铁路市场整个长度也就在500米左右。美功虽然成为著名的景点,可是到处似乎有点破烂不堪,但这才是本色之处,当地的人并没像我们一样,一旦火了,就开始粉饰一新,结果很本色的东西变成了新的,无好特色可言。

  火车在鸣笛声中开过去了,周围依然挤满了游客,还在拍照,车上的乘客好奇地看着外面,也在欣赏人山人海的景观。

  当天最后的一列火车过后,游客纷纷散去,大部分的人坐小巴返回曼谷,一部分游客跟我一样要返回到安帕瓦水上市场,安帕瓦很近,所以我也不着急回去,继续在这里转悠。集市回复了正常的状态,不过没多久,摆摊子的人们也开始收拾东西,看来集市就要散了,他们也是乘着有人气的时候才会开市。如果你到泰国,不妨去看看丹能沙都和安帕瓦水上市场,也一定要来这里体验一下其实并不危险的“最危险的菜市场”!

文章关键词: 铁路市场 泰国 菜市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