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的化石树 木垒原始胡杨林

2014年08月19日15:42  旅游专栏  作者:圣女莫尼卡  

  千年不死大漠魂,千古还留不倒身。千载犹存傲世骨,千秋不朽是龙根。

  胡杨具有耐干旱,耐盐碱,耐受极端荒漠和极端自然环境的特性,极富生命力,是荒漠干旱恶劣条件下生长得优良树种,被人们称为“沙漠英雄树”。

  今天一早从奇台县城出发,一路刮着大风,并伴有沙尘。公路修建在戈壁中,没有景致可观赏。道路上过往车辆非常少。

  胡杨林景区位于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境内,距木垒县城约160公里,面积35平方公里,是一片郁郁葱葱、遮天蔽日的林带。据说这片方圆30多平方公里的胡杨林至少有6500万年的历史。我们到达景区时下午1点多,好在今天多云,不至于把我们暴晒成人干儿。(木垒胡杨林鸣沙山景区的门票是70元/人,65-69岁半价,70岁以上免门票。)

  由于远离城市和乡村,这片深居在山地与戈壁间一块巨大洼地中的胡杨林,约有胡杨3万株,沿边界的北塔山南麓平原东西分布。在这里发现的“祖木”,直径达三点一米,被誉为“世界胡杨王”。胡杨“活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的壮美景观,在此一览无余,堪称:“胡杨的大观园”。其实去了以后才感到看到的就是最好的。

  胡杨:又名胡桐,被当地哈萨克人称为“玉托让格”。“玉托让格”汉语为“毡房似的树林”,是当今世界上最古老的胡杨树品种,被誉为“活着的化石树”。

  远远的可以看到北塔山下的瞭望塔

  胡杨是丝绸之路一道美丽的风景,胡杨是大自然送给人类的精华。

  木垒胡杨林虽然历经风雨沧桑,却仍然保持着原始风貌。胡杨是一种生命力极顽强的原始树种,素被人类誉为抗击沙漠的勇士。树身高达20多米。铁干虬树,龙盘虎踞,好不壮美,且有层层绿叶,形状各异或叶圆似卵,或状态如柳叶,层层叠叠,密不透风。

  走进胡杨林,扑面而来是一种原始的气息,让我感受到一种原始生命的律动。是若干年大漠的水,无心无形地造就了他的生命;是若干年大漠的风,有声有色地雕镂起他雄伟的塑像。这就是胡杨!

  胡杨具有耐干旱,耐盐碱,耐受极端荒漠和极端的自然环境的特性,极富生命力,是荒漠干旱恶劣条件下生长得优良树种,被人们称为“沙漠英雄树”。

  玉托让格的原始胡杨林不同于其它地方的胡杨林,他以原始、古老、荒残、死美的独特魅力著称。

  原始:是说由于他分布在中蒙边界地区的北塔山脚下,罕有人迹,因此少受人破坏。

  古老:是说他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胡杨品种,而玉托让格的胡杨更加年长。据测算,有近三万株“长寿之星”,树龄多在二百到四百年间。

  荒残:是说他生存的环境极端荒凉,玉托让格的胡杨林虽然没有沙漠相伴,但残酷的戈壁荒野更加令人望而生畏。看了玉托让格的胡杨,给人的感受更多是惨不忍睹,是强烈的心灵震颤和视觉震撼!

  死美:是说林中那些死去的胡杨树,粗的可能三、四个人都无法围抱住,但它依然挺立着,即使倒下去的,也以苍劲,奇形异状展现着不朽!

  枯死的胡杨粗壮的如古庙铜钟,几人难以合抱。

  不见胡杨、不知生命力之顽强。

  怪兽狂舞

  北庭古址,木垒河旁 ,沙鸣丘动,树老天荒。

  似苍龙腾越,虬蟠狂舞

  铁骨铮铮傲岸屹立

  在一棵枯死胡杨的树干上,竟然又长出一颗胡杨,我不禁感慨生命的蓬勃。漫步独行在胡杨林间,陡然觉得大自然的伟大和人类的渺小。

  对于胡杨,除了礼赞他的生命力强之外,他更是戈壁荒漠的绿衣裳,原始胡杨林,就像一阵春风冲击着我的内心世界,各种胡杨迎风招展,挺立在戈壁大漠之上,如此精妙绝伦,仿若进入人间仙境,真是景不醉人,人自醉。

  胡杨与红柳、芦苇共生,这里的红柳非常茂盛

  这种耐旱植物不知道叫什么,但是在这片戈壁中有很多

  离开胡杨林,车子向南行进30公里到达木垒鸣沙山 ,这里有地球第一响的美誉。本想在这里滑沙,亲身感受鸣沙山的声音。但是此时狂风足有7、8级,鸣沙山上的沙子被风刮得起了旋儿。我下车亲身感受了狂风中沙石打在脸上、手上的刺痛感。人很难站立稳当,步履极其艰难,随时都有被狂风刮走的危险。因为眼睛睁不开,给鸣沙山好歹拍了两张照片,赶紧上车逃离此处。景区的工作人员长年累月的在这儿上班,真够不容易的!

  眼看着沙子被风刮到公路上,沙丘在移动。 

文章关键词: 胡杨林 化石 胡杨 木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