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天路旅行 迷失在神湖羊卓雍措

2014年08月18日12:02  旅游专栏  作者:TIM生命過客  

  七月流火,我踏上了去西藏天路的旅途。

  天堂般的景色,都是留给勇敢者的奖赏。踏上高原,接受了高反的考验,忍着头疼,不停向前,从盘旋的山路上翻越海拔5030米冈巴拉山口,朝着卡拉琼孜雪山的方向,一路颠簸,终于,我们站在了山顶,一睹羊湖的神韵。

  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湖,位于山南浪卡子县境内,藏语意为“碧玉湖”、“天鹅池”。湖面海拔4441米,东西长130公里,南北宽70公里,湖岸线总长250公里,总面积638平方公里,是喜玛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

  神湖的盈盈碧水,就静卧在群山之间,从头顶漂移行走的云团,好似在奔赴众神的聚会,成群结队,匆匆而去。

  站在高处,深吸一口气,张开双臂,仿佛可以将羊湖揽入怀中。合目瞬间,心思已恍然。

  据陪同的仁增介绍,今年是马年,今年转山,明年转湖,可以想像将会有多少虔诚的藏民不辞辛苦千里迢迢前来羊湖转湖。

  也有被打扮的花枝招展的白牦牛,透过围墙,寂寞而茫然的眼神看着周围兴奋躁动的旅人们。

  初见羊湖,只有折服。游人们纷纷下车拍照。

  身后有顶着烈日,气喘吁吁骑行的驴友,看着他们黝黑的肤色,突然觉得除了佩服,还是无法理解他们的世界。和他们中的一个说起,我们后天将去珠峰大本营,他说:我大概下个月也能到达那里了。

  下了车叽叽喳喳指点羊湖的人们。

  拍婚纱照的新人,在这里留下难忘的记忆。

  另一对新人,男的是武警士官。

  脚下的田野,油菜花和青稞地交错点缀着大地。

  这样的美,直让人迷醉,迷失。

  用长焦拉近,能看见羊湖对岸的村庄。

  脚下的小村,安静,井然,也许走近了,可以感受到村里人长年陪伴神湖的气息?是不是过的就是神一样的日子?

  在湖边的每一次驻足,俯仰顾盼,阳光明媚,湖水璀璨,山峦叠嶂,雪山连绵,满眼都是壮阔和大美。

  这样的光影,这样的线条,这样的大自然,太美!

  湖畔,藏民堆起的玛尼堆。

  羊卓雍湖,海拔4441米。

  路旁摆卖饰品的大妈。

  油画一般的画面,色彩浓郁,极富意境。

  远处的河滩上,有成群的野黄鸭,扑扇着翅膀奔走觅食。

  据说如果机缘凑巧,还能看到羊湖上的天鹅、沙鸥、鹭鸶等各种水鸟起舞的身影。

  雪山造就了羊湖,也造就了高原湖泊的美!

  这样的美,再次感觉语言的无力。看图吧!

  走进西藏,行走西藏天路,为期半个月。从前藏到后藏,从山南到藏北,从西藏江南到世界之巅的珠峰大本营,视觉一次次的惊喜,心灵一次次的被震撼。海量图片,会慢慢整理发表,敬请期待。

  海拔5374米的冈巴拉山是西藏著名的雪山,藏语意为“无法翻越的山”,它南临羊卓雍湖,东接冈底斯山,西连喜马拉雅山,横亘在西藏中心。每天太阳出来,首先照亮的就是这座山。因为高大、险峻,从冈巴拉山山脚到山口,是险要漫长的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据说长达二十五公里,一到5030米的山口,就能俯瞰碧玉般的羊卓雍错,远望雄伟峻峭的宁金抗沙峰。四周山峦起伏,一眼望去,绵绵的山川与浩瀚的蓝天在地平线的尽头交接,俯首细赏,清澈的河水与诗意的山川构成一幅天上瑶池的仙境,置身其中,让人无法“自拔”,是它——冈巴拉勾住了人间的魂。冈巴拉呈北东—南西走向。北陡南缓,呈灌丛草原景观。西北侧有著名的羊湖抽水蓄能电厂。拉亚公路经山口通过,是通往江孜、亚东的重要山口。

  羊卓雍措,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湖汊口较多,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羊卓雍错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与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湖中有大小岛屿21个,岛上生活着各种候鸟,使这里成为西藏最大的水鸟栖息地和野生禽类的乐园,成千上万只白色水鸟在湖面飞翔的画面,奇异壮观。(资料介绍来自网络综合)

文章关键词: 羊卓雍措 神湖 西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