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古徽州 人文荟萃渊远流长

2014年08月04日15:54  旅游专栏  作者:TIM生命過客  

  我们在寻访古徽州的一个下午,领队茹薏把我们带到了这么一个江滨小公园,正是暖暖的夕阳余辉穿过公园里高大的树林的瞬间,有悠闲的老人带着可爱的孙儿,有美丽的新人在林间拍摄婚纱,水岸倒影,树荫婆娑,屯溪区,就这样给我们留下了唯美的印象!

  这么美的夕阳,美好的新人,我们不忍打扰他们。

  悠闲的爷孙俩。

  【2013“美丽中国•休闲城市全国记者采风行”】第六期走进古徽都安徽黄山,从市区的屯溪老街到歙县的古徽州遗址群(见上篇博文),从徽州区的千年古村到休宁县的现代乡村(徽州呈坎、休宁齐云山之美均需另起一篇来写),采风行记者团走访黄山各个区县的休闲旅游景区,采访黄山旅游发展情况,品味黄山风景区之外的黄山之韵。

  【屯溪老街】

  老街茶馆,它常让我联想起老电影里的画面:江湖人等聚集的地方,店小二吆喝着提着长嘴大茶壶穿梭其中。

  湖笔、徽墨、歙砚、徽宣四大宝,是古徽州流传至今的宝贵遗产。

  老街边常见雕刻精美的户对,古徽州的石雕、木雕、砖雕、竹雕艺术,一路让我们目不暇接。

  随便一处老宅窗下,都有如此精美的雕刻,栩栩如生。

  小门紧闭,就两小石象守门。

  【屯溪老街】是黄山市屯溪区的一条步行街,起源于宋代,距今有千余年历史。老街全长约一公里,两旁有大量保存完好的明、清时代的徽派雕花建筑。屯溪老街有古玩店、玉器店、字画斋、文房四宝铺、徽派餐厅、食品店,古意盎然。屯溪老街北依四季葱茏的华山,南伴终年如蓝的新安江,被誉为流动的“清明上河图”。

  【徽州美食】

  蒸糕,在徽州采风的几天里,热情的主人们领着我们尝遍了徽州美食,几大名菜于我们已是如数家珍,同行的媒体朋友从一上菜就狂拍,到后来就习以为常了。

  清炒洋茄,放进这么精致的碗里,这是让吃呢?还是不让吃呢?

  这是黄山煎饼果子吗?

  毛豆腐是安徽驰名中外的素食佳肴,大家习惯称其为徽州毛豆腐。顾名思义,系以徽州的歙县、屯溪、休宁(现全属黄山市)一带特产的毛豆腐(长有寸许白色茸毛)为主料,用油煎后,佐以葱、姜、糖、盐及肉清汤、酱油等烩烧而成。

  茶香鸡

  小河虾,比咱们海边的大对虾味美。

  豆腐干锅

  藕笋小炒

  豆苗

  凉拌腐竹。

  我明明拍了好多臭鳜鱼的,回来翻了半天找不到了,估计不小心删了。还有些菜名没记全(欢迎指正),反正都好吃。

  【臭鳜鱼】清朝年间,沿江一带的贵池、铜陵、大通等地的商贩每年入冬时节都会将长江名贵水产鳜鱼以木桶装运至山区出售(至今祁门一带仍称之为“桶鱼”)。商贩为防止鲜鱼在运输途中变质,采取摆一层鱼撒一层淡盐水的方法,并经常上下翻动,待七八天后抵达屯溪等地时,鱼鳃仍是红色,鳞不脱,质未变,只是表皮已散发出一种似臭非臭的特殊气味,洗净后经热油稍煎,细火烹调,非但没有异味,反而更加鲜香无比,成为脍炙人口的美味。

  徽州美食,除了上面这些,还有 :油煎毛豆腐 、芙蓉糕、 黄山酥饼、 黄山蕨菜 、一品锅、 徽州贡菊、 蟹壳黄烧饼、 甜酒酿、冬瓜饺、 腊八豆腐 、如意鸡、 徽州甲酒 、粉蒸鸡、 冻米糖 、石鸡 、三潭枇杷 伏苓酥等等。

  【唐模,徽州江南水乡】

  唐模的檀干园,系清初许以诚为满足母亲向往西湖而仿建的小西湖,故又称孝子湖。

  唐模村,位于徽州区潜口镇。唐模是黄山市十大景区之一,被誉为“中国水口园林第一村”,是一个以水口、徽派园林和水乡景致为主要特色的古村落风景区。

  宁静的唐模村。如果来在这里小住几天,应是一个可以尽享安逸平静的假期。

  唐模村整个水口的建筑构思十分独特:古树小桥呼应,亭阁牌坊矗立,檀干溪贯穿全村。溪上筑坝数座,抬高水位,调节了水的流动以更大程度的利用水资源。檀干溪上建有十座石桥,匠心独运,且建筑形式各不相同。

  在这里,有种到了西塘、周庄等江南水乡的错觉。

  廊桥前的簸箩里晾晒着辣椒,徽州的晒秋已成一景,吸引了众多艺术家前来采风。

  在这如画一般的水乡,村民们自在的生活劳作着。

  【徽韵、徽州源】

  在黄山,我们参观了徽州源文化主题馆。这是表现民间嫁娶的场面。

  这是送子离家外出经商。

  徽文化主题馆包括了建筑奇观“徽州之门”、双屏影院“全景黄山”、微缩群雕“盛世徽州”、百米长廊“徽州名人”、石刻艺术“摩崖文化”、真迹再现“徽州牌坊”、花山奇观“迷窟探秘”、徽州商街“寻商论道”等八个场馆组成,演绎了古徽州风貌,深入的了解徽州文化这一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

  徽班进京。

  晚上,我们在香茗大剧院观看了“徽韵”大型舞台演出。以汤老爷子的“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开场。

  黄山之舞。

  黄梅戏的鹊桥相会。

  表现徽商的历史。

  扮相俊美的演员走到了观众席中。

  徽班进京。

  【徽班进京】清乾隆五十五年(1790),为给高宗弘历祝寿,从扬州征调了以著名戏曲艺人高朗亭为台柱的“三庆”徽班入京,成为徽班进京的开始。此后又有四喜、启秀、霓翠、和春、春台等安徽班相继进京。在演出过程中,六班逐步合并成为著名的三庆、四喜、春台、和春四大徽班。当时正是地方戏曲勃兴、花雅争胜的时期,一些新兴的地方剧种,如高腔(时称京腔)、秦腔等已先行流入北京。徽班在原来兼唱多种声腔戏的基础上,又合京、秦二腔,特别是吸收秦腔在剧目、声腔、表演各方面的精华,以充实自己。同时适应北京观众多方面的需要和发挥各班演员的特长,逐渐形成了四大徽班各自不同的艺术风格,表现为:“三庆的轴子(指三庆班以连演整本大戏见长);四喜的曲子(指四喜班以演唱昆曲戏著称);和春的把子(指以擅演武戏取胜);春台的孩子(指以童伶出色)”。出现了“四徽班各擅胜场”的局面(据《梦华琐簿》)。嘉庆、道光年间,汉调(又称楚调)艺人进京、参加徽班演出。徽班又兼习楚调之长,为汇合二簧、西皮、昆、秦诸腔向京剧衍变奠定了基础。因此“四大徽班”进京,被视为京剧诞生的前奏,在京剧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清末宣统二年(1910),“四大徽班”已相继散落。

  【后记】此行之前,对黄山徽州的印象就是九月底刚去过的宏村、西递、黄山,这次寻访古徽州之行,让我们看到了与平时不一样的徽州。在黄山市旅游委的媒体见面会上,黄山市旅游委员会主任李忠向记者们介绍:“黄山市季节分明、景色各异,更是一个天然的影视基地和摄影天堂。船游新安江滨水旅游区,霓虹闪烁、流光溢彩;夜游老街,酒吧咖啡馆林立,时尚浪漫;秀里影视村、法国乡村旅馆、猪栏酒吧、丰乐湖德愗堂等一批高档乡村会所,田园诗意、温馨浪漫;黟县山地车训练基地、徽州区绿道、东黄山旅游度假区、太平湖水上运动中心、香茗自驾车中心等一系列运动休闲基地相继投入使用;还有中国八大菜系之一的徽菜,腌鲜鳜鱼、徽州一品锅、毛豆腐、刀板香等舌尖上的徽州,美食畅游,自在逍遥。”(文中资料来自中国旅游休闲协会及网络综合)

文章关键词: 黄山 徽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