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故事多 文艺范儿的托雷多

2015年05月27日11:39  旅游专栏  作者:Kevin对儿勾儿  

  西班牙卡斯蒂利亚-拉曼查地区,托雷多。

  托雷多非常小,可是千万不要小看这个城市,在那里,历史密密的一层一层堆积起来。

  它被塔霍河环环围绕,整个小城就高高的矗立在坚实的岩山上,活脱脱就是一个天然的军事要塞,这应该就是在战乱年代,托雷多被西哥特人选为京城的原因吧。当然,如此险峻的地势也限制了它的规模,一千年后的15世纪,也是由于托雷多的地势无法拓展,不能满足一个强大国家首都的需要,托雷多就此失去了作为京城的地位,被五十公里外的马德里取代了。其实另一个原因是最初托雷多的基督徒,犹太人,穆斯林都能相互包容。但最终穆斯林和犹太教徒遭到迫害,从而动摇了这座信仰之城的社会和经济支柱,从此走向衰落。

  如今的托雷多是西班牙一个普通的省会城市,但它在国家历史中仍旧占据着重要地位,它是宗教精神的中心,西班牙教会的守护屏障。城市迷宫般的下站街道上布满了基督教堂、博物馆、犹太教堂、清真寺,还有秀雅的广场和美丽的内部庭院。

  那天早上,我乘坐大巴从马德里来到托雷多,先到了托雷多的城门。城门的第一印象非常抢眼,它成为托雷多的一个象征。今天的托雷多,城内是通车的,厚厚的城墙也都开了宽宽的供汽车通行的大门。中间的那个真正的城门反而被冷落了。

  ▲其实对于托雷多本身的历史来说,这座重建于16世纪的城门,并不古老。我更在意的是视觉上的感受。在这个意义上,城门本身无可挑剔的完美。拱门上端是西班牙王国纹徽的巨大浮饰,那带着王冠的双头鹰盾牌。

  ▲城门脚下的小兽,点缀其间,威势十足。

  ▲我并没有进城,而是绕到了城外高高的山坡上,一定要看一眼托雷多的全景。

  ▲城内的建筑色彩庄重。

  ▲首选的观光地,托雷多大教堂。从早期的西哥特时代起,大教堂就是这座城市的礼拜中心。在穆斯林统治时期,这里又被建成中央清真寺,直到1085年被破坏。大教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3世纪,本质上它是一座哥特式建筑,并且混合了多种风格。

  ▲托雷多被地理因素限定在这个位置上。也就是说,在这片地区,假如人们要建城,就必然建在今天托雷多城的位置上,这就使得古城绵绵不息,生命常青。

  ▲如今的托雷多整个城市都被定位历史文物保护对象,城内不仅不准随意拆毁古建筑,也不准许修建任何新式样的建筑。法律规定所有的新装修必须采用11到14世纪的外观式样。今天托雷多的古城保护,真是做的好极了。

  ▲公元567年,托雷多成为西哥特人的西班牙京城。西哥特人统治了三百年,时间并不算短。可是西哥特朝廷总共34位君王,只有15个寿终正寝,其余的都死于宫廷阴谋、王室家族的相互残杀中。今天的托雷多古城,已经很少有哥特人的遗址了。

  ▲西哥特人的统治是伴随着阿里乌斯教派的而来的,但天主教在西班牙却是根深蒂固的,这信仰的交错,甚至造成很多家庭的分裂,而随着时间的推动,西哥特人逐渐被当地文化同化。就如同清朝、满人的朝廷在文化上却是儒家的、中华的。不到一个世纪,西哥特人就完全丢掉了他们的日耳曼语,这当然是西哥特人的朝廷,只是在精神上却是天主教的、西班牙的。

  ▲就像这托雷多大教堂的历史一样,西哥特的雷卡雷多王上台后,签署了对天主教的信仰,这不仅是他个人皈依一个宗教教派的声明,而且是西班牙朝廷和罗马天主教会,第一次合而为一。从此,西班牙和天主教会的命运就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托雷多大教堂规模非常大,内部被坚固的立柱氛围五个部分。

  ▲高高的圣坛位于奢华的主礼拜堂中,这里的杰作是一个祭坛装饰品,它用木雕的方式展现了基督和圣母玛利亚的生活场景,两侧则是皇家陵墓。

  ▲小城街道狭窄,曲径通幽,往往转过一个弯就别有洞天。

  ▲颜色艳丽,外墙还是砖木结构。

  ▲游客不少,自然也会出一些纪念品。

  ▲曾被摩尔人占领过。阿拉伯风格的国际象棋。

  ▲这小城由于街道狭窄,开车反而不便,最好的交通工具绝对是小摩托。

  ▲著名的阿尔卡萨尔城堡,这也是托雷多的最高建筑。现在是作为一个军事博物馆对外开放。

  ▲皮革制品,别看就这么放着,价格不便宜。

  ▲蓝蓝的天空白云飘。

  ▲五颜六色的墙壁,我就住在三层。

  ▲一家不错的餐厅,门口挂了好多锅。

  ▲鹿肉羊奶。

文章关键词: 小城故事 托雷多 西班牙 文艺范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