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星战 柏柏尔人的神秘“窑洞”

2015年05月26日11:23  旅游专栏  作者:北角山妖  

  如果不是星战系列电影,恐怕永远没人知道马特马特马他。马特马他,突尼斯南部的一个小城,或者说是个村子更准确。据说,Matmata原本是居住在此地的柏柏尔部落的总称,今天这一地区依然是柏柏尔人的家园。当年卢卡斯拍摄星战时,在突尼斯南部多处寻找外景地。马特马他的柏柏尔人穴居,被他一眼相中,最终被设定为拉尔斯家族的家。而拉尔斯家族的故乡星球塔图因的名字,据说就来源于马特马特南部的突尼斯小镇Tataouine。

  星战外景地:欧文拉尔斯的 沙漠“窑洞”

  马特马他地区现在仍是柏柏尔人的居住地。这一地区靠近沙漠,天气燥热,聪明的伯伯尔人,就开凿洞穴作为房屋。就像我们陕北的窑洞~~不同的是,这里大部分穴居,都是挖地三尺建造的,巨大的院落中,会开凿很多间房屋,这些房屋门很小,从前的穴居索性没有门,只有洞,挂个地毯就算大门了。

  这些窑洞从高处看去,就像一个个“陨石坑”,里面的小洞显得很神秘,仿佛真的住着外星人。

  因为星战,突尼斯南部很多地方,看起来都像神秘的外星球。

  马特马他的穴居酒店

  当年星战中欧文拉尔斯的家,现在变成了一个简易的小旅馆,当然他们最大的噱头就是星战,还有卢卡斯居住的房间....,如果不住旅馆,参观要收每人2第纳尔的门票。这里最著名的房间,是卢卡斯住过的8号房间。旅馆的门口,星战的招牌醒目。

  外星人住在这样的地方,有没有像井底之蛙呢?

  星战迷们看着眼熟么?真正柏柏尔人从前居住的穴居,其实很简陋,土地、土墙,所有的日用工具都挂在墙上,有些二层的“窑洞”,真的没有楼梯,用跟绳子爬上去的。不过据说现在大部分白拜尔人都移居到先建筑中,不再居住在穴居中。很多穴居改造成酒店,或者新盖的酒店大多模仿这些穴居。

  星战旅馆门口,这位柏柏尔老人,有没有也像外星人?

  穴居酒店,住在这里感觉自己也像外星人吧?

  司机带着我们找了一家今天还居住着柏柏尔人的穴居。其实他们家也很旅游化了,敞开大门供游人参观,我们每个人离开时,都会给他们一些小费。当地人的家门口,都会画上法蒂玛的手,还有鱼。据说这是祈福以及辟邪保佑健康平安的意思。

  尽管一众人进入参观,女主人还是很热情地给我们端上甜茶,还有自己制作的大饼。

  大饼真心很好吃

  院子不算小,有很多个大小不等的房间,还有二层。我很想去二层看看,可是我真心不会爬绳子。哈哈,主人很热心地给我找了个梯子。就这梯子,我也得要人扶着才能上去。

  这就是当地人千百年来的传统房屋与庭院

  主人家各个房间的配置很简单,卧室只有张简单的床,墙上挂着毯子,地上也铺着毯子,这些毯子都是骆驼毛做的,粗粗的,有些扎手,但却是极富突尼斯和撒哈拉特色。客厅也只有简单的椅子,还有工具房,厨房,都是最简单的配备。很多工具,里里外外都挂在墙上。

  墙上挂着的椰枣,很甜的呀!穴居中的孩子们,可爱的一塌糊涂。

  主人的房间,虽简单,但整洁...冬暖夏凉,一定是酱紫的。

  据说,当年阿拉伯人入侵北非时,当地的柏柏尔人,也是靠着这些穴居,躲避了阿拉伯人的追杀,以及沙漠的炙热和灼烤,就这样世代生存在了这个寸草不生的地方。

  一处废弃的院落,在当地行路,估计是要非常小心脚下的,否则一不小心会不会掉下去呢?

  这样的地方,原本就不属于生命,所以,怎么看,确实都像外星球。再有一个穿着传统衣服的柏柏尔人出现,就越发诡异得不真实了。

  现在当地的柏柏尔人,是住在这样的房子中的。

  古朴而极富当地特色

  我的突尼斯星战之旅,还没有结束呢,下次还会再上一个外景地:杰里德盐湖。

  当地穴居酒店。.白墙、黄土、蓝地板,还有红色的九重葛。

  穴居窑洞,房间大多是没有门的,屋顶画着手和鱼。

  可爱的孩子

  我们参观的穴居家,女主人。

  热情地带我们参观他们家的厨房。

  P2穴居酒店的房间,真的是住在洞里的感觉。

  穴居酒店的外观,还是非常有感觉的。

  红色的九重葛,让这里终于有了生命的活力,有了鲜活的生机。

文章关键词: 酒店 院落 大门 柏尔 窑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