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歌剧院 音乐之都维也纳的灵魂

2015年04月14日11:59  旅游专栏  作者:圣女莫尼卡  

  国家歌剧院是“音乐之都”维也纳的象征,1869年以莫扎特的歌剧《唐璜》揭开了它的历史序幕。

  中午从格拉茨出发,一路高速,两个多小时后抵达维也纳。市区内车辆较多,我们首先到预定的公寓Apartment of Anna & Vladan。公寓在一栋居民楼里,一室一厅,电视、热水器、洗衣机、冰箱、微波炉,包括室内无线wifi,厨房的用具也是一应俱全,可以自己做饭;有一种到家的感觉。公寓地址:Ferdinandstraße 2 Apartment 14, 2nd floor, Vienna, 1020。 我们三晚住宿费共2515人民币。没有见到主人,是清洁工给开的门,留下两把钥匙就离开了。下午为停车的事情折腾了很久,最后把车子停到距离住所2.3公里的地下停车库。因为这里是离我们最近的廉价停车库,停车费是10小时/7欧元。停好车步行前往国家歌剧院,观看我们早已预订好的演出。

  沿途美景不断

  高速路休息站旁有一栋童话般的小楼

  我们预定的公寓就在中间浅黄色的那栋楼里

  在维也纳最值得去接触的就是古典音乐。对于对古典音乐本来就感兴趣的人来说,维也纳具有无法抵抗的魅力,而对于我这样不太感兴趣的人不妨也去学些有用的知识,感受这里的氛围。国家歌剧院富丽堂皇,维也纳爱乐管弦乐团演奏的音乐是非常专业的。莫扎特、贝多芬、瓦格纳、马勒等明星大音乐家曾在这里演出。在别处公演时体验不到的豪华音乐厅、衣着优雅的人们、在“音乐之都”听到的声音,都让我感觉大为不同。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歌剧院之一。也是“音乐之都”维也纳的主要象征。国家歌剧院素有“维也纳的灵魂”之称,它与意大利米兰斯卡拉歌剧院(Teatro alla Scala)、英国皇家歌剧院(Royal Opera House)、纽约大都会歌剧院(The Metropolitan Opera House)并称世界四大歌剧院,如果说意大利米兰的斯卡拉歌剧院是意大利歌剧的中心,那么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就是德语歌剧的中心。剧院位于维也纳市中心的格林大道,原是维也纳宫廷歌剧院,其前身是17世纪维也纳城堡广场木结构的包厢剧院。始建于1861年,历时8年,于1869年建成。

  1920年,随着哈布斯堡王朝(Habsburg Monarchy)的推翻,建立了奥地利共和国,它被改名为维也纳国家歌剧院(Vienna State Opera)。

  国家歌剧院是一座高大的方形罗马式建筑,全部采用意大利生产的浅黄色大理石修成,建筑结构富丽堂皇。正面高大的门楼有5个拱形大门,楼上有5个拱形窗户,窗口上伫立着5尊歌剧女神的青铜雕像,分别代表歌剧中的英雄主义、戏剧、想象、艺术和爱情。整个剧院的面积有9000平方米,观众席共有6层。在休息大厅和走廊的墙壁上悬挂着许多油画,内容都是最有成就音乐家们在歌剧中的最精彩场面,如韦伯的《魔弹射手》、莫扎特的《费加罗的婚礼》、《魔笛》和《唐·璜》、贝多芬的《费德里奥》、罗西尼的《塞维利亚理发师》等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舞台被盟军炸毁,整栋建筑也在1945年3月12日被火烧毁。现在所看到的是重建作品。重建的歌剧院有2200个座位,于1955年11月5日第一次演出,剧目是贝多芬的费德里奥(Fidelio),由卡尔·伯姆指挥。

  暮色中的歌剧院更加能感觉到厚重感

  到了国家歌剧院门口,已经可以入场了,赶紧跟着大家进去吧。真的是相当豪华,眼睛顿时觉得不够用了。

  楼道中包间的门一个挨一个

  包间的外屋是一个化妆间兼衣帽间

  观众席中比较有特点的就是称为包厢的6人用房间,呈马蹄形包围舞台。我们今天观看的演出是莫扎特的三幕歌剧《伊多梅纽斯Idomeneo》,它讲述的是克里特王伊多梅纽斯在特洛伊战争之后归来,要求王子伊达曼特作为还愿的牺牲品奉献给海神,但王子对特洛伊公主伊丽亚忠贞不移的爱情,最终感动了海神从而成全这对情侣。歌剧是用德文演唱的,我一点没听懂。

  来到维也纳,一定要到歌剧院和音乐厅,在豪华的剧场里,置身于最上等的音色中,梦幻般的夜晚在等待着你。

  原想我们外行人来听歌剧是不是太浪费了,事实证明一点也没有,真的是不虚此行,绝对是一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

  观众席上,观众们正在等待演出开幕。由于歌剧作品全部是以原语言上演,所以在所有座席的最前排上均有英语和德语的字幕显示器。

  六层座位的后面是站立区,三层中间的位置就是皇帝一家的专用贵宾席

  歌剧院的休息厅

  幕间休息时,很多本地人在剧院的休息大厅里一边品着香槟,一边互相交流着,这里俨然是一个社交场所。来到这儿不仅可以看演出,GUAN察这里的观众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从正面大门延伸的中央台阶部分,是唯一免于战火的部分。国家歌剧院的豪华程度堪与宫殿媲美。

  正面楼上的天棚画极其华丽

  踏入歌剧院,就到了另一个世界。其内部装饰之华丽只有从宫廷歌剧院发展而来的歌剧院才能具备。

  六楼的走廊

  全世界最著名的作曲家、指挥家、演奏家、歌唱家和舞蹈家,都以能够在国家歌剧院演出而感到荣幸。在每年三百场的演出中,包括了古典歌剧中的所有剧目。

  二楼的走廊

  楼梯上的装饰灯

文章关键词: 歌剧院 维也纳 灵魂 音乐 国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