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之城格拉纳达 绽开璀璨魅力

2015年03月12日12:07  旅游专栏  作者:Kevin对儿勾儿  

  格拉纳达是我在安达卢西亚的最后一站。

  在格拉纳达的郊外,有着摩尔人在西班牙最后的宫殿——阿尔罕布拉宫。在它对面的山上就是格拉纳达古老的穆斯林社区——阿尔拜辛。这里就像个露天博物馆,值得让人花上半天时间沉浸其中。在被基督教徒于1492年征服后,这里仍被当做穆斯林居住区保留了几十年。

  费尔南多三世带领基督教光复西班牙的过程中,由于他的“一念之仁”,使得西班牙最后留下了这个小小的摩尔人自治区,而这一留,就是将近两百年。虽然最后格拉纳达还是被新一轮的“光复”浪潮灭顶,但它多存在的两百年,也使这里变成了一个文化环境迥异于别处的存在,并保留至今。失去家园的摩尔人们,像八百年前他们的先辈一样,以相反的方向渡过直布罗陀海鲜,“回到”非洲。

  在今天的西班牙,游走在安达卢西亚,可以到处看到西班牙的王徽,王徽上最醒目的是城堡和狮子,那代表费尔南多夫妇的国家。细细一看,王徽下面有一颗小小的石榴。那是费尔南多和伊莎贝拉,在西班牙王国的徽章上加上了这个石榴图案---- 那就是格拉纳达。

  而"格拉纳达(Granada)"在西班牙语中就是石榴的意思。这是摩尔人在西班牙最后的飞地,这是如今安达卢西亚独特文化的源头,也是西班牙最闪烁的星。

  到处都有这样的标志,好大的石榴。我爱石榴。

  阿尔拜辛是穆斯林的居住区,如今就像一座露天博物馆一样。

  阿尔拜辛顶部的是萨尔瓦多广场,因萨尔瓦多教堂而闻名,这教堂是坐落在阿尔拜辛清真寺的遗址之上的。

  可轻易的俯瞰格拉纳达。

  基督教完全光复后,穆斯林被逐渐赶出去,他们“回到”了非洲,他们的清真寺被铲平,但是他们留下了他们的石榴。

  他们还留下了猫,阿尔拜辛有好多好多猫。

  远处的格拉纳达大教堂。里面安葬着提阿奴叫君主伊莎贝拉和费尔南多的陵寝,晚年的他们曾居住在阿尔罕布拉宫。只是,谁又能想到,代表天主教光复整个西班牙的双王竟会安葬在这最后的摩尔人飞地上。历史真的就是一个圆圈一个圆圈,周转不停。

  阿尔拜辛的主瞭望台上总是人满为患,因为从这里可以欣赏阿尔罕布拉宫和内华达山脉无与伦比的景致。傍晚的时候可以携手爱人在这里欣赏美丽日落。

  瞭望台对面的阿尔罕布拉宫,兼具防御和宫殿的功能,无比壮观。

  阿尔拜辛就像个小迷宫,在鹅卵石铺就的街道中,隐藏着众多带花园的大宅子。

  窗口的小狗。

  窗口的大娃娃

  石榴无处不在,无时无刻不在宣告着这里的过往。

  买了一套水晶杯子,很像石榴么不是?带回去喝石榴酒。

  从阿尔拜辛下来的路上,狭窄的街道两旁有许多中东风格的饰品店、香料店、茶馆、烟店。给人一种很摩洛哥的感觉。

  各种各样的香料。

  来一壶薄荷茶。

  吃点糖分多多的点心。

  嘬几口水烟。

  格拉纳达大教堂前的广场。

  暗红色。

  水中倒影。

  这张纯粹拍虚了,但是,很有动感么不是?

文章关键词: 西班牙 格拉纳达 魅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