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美斯奈山半岛 通往地心的门户

2014年12月05日17:17  旅游专栏  作者:弹指间行摄  

  零零散散发了一些冰岛的照片,收到不少朋友私信询问自驾攻略,忽觉是该好好整理冰岛的游记了。      

  尽管冰岛回来已有三个多月时间,但这一路收获美丽而震撼的风景早已深植心底,足以用一生去回味。今天开始依次梳理冰岛游记,与大家分享沿途见闻。或绝美风光,或独特人文,或巧闻趣事,悉数奉上,欢迎各位交流。

  当天下午从德国慕尼黑飞至汉堡转最后一班机到冰岛首都雷克雅维克,抵达后已是凌晨1点多,临出机场看到一轮明月斜挂半空,巧遇今年最大最圆的超级月亮,仿佛也寓意着我神往已久的冰岛之旅将是一段完满的旅程。可当时机场外的刺骨寒风却让我们立马领教了冰岛的“冰冷”,即便在夏季夜晚气温也只有3°左右,冷得让人一时难以适应。

  时值深夜,外面路灯寥寥,好在有皎洁的月光为我们指路,推着行李车大概走了300米找到了位于机场左侧的租车点,因事先在网上有预定,所以很快就办好了租车手续,拿到车后就在茫茫夜色中一路奔向雷克雅维克市区,机场距离市区约50分钟车程,原先想着到市区都近凌晨3点了,我们便没有预定这晚的酒店,打算在市区找一个落脚点后在车上休息次日一早再启程环游。抵达后市区在一家24小时营业的超市外停下,速度进超市购置了一些干粮,拖着疲惫不堪身子曲卷在车里休息了2个多小时,第一次在异国他乡自驾,第一次在车里过夜,但一切水到渠成,比想象中顺利。      

  清晨六点,天刚蒙蒙亮,我们便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正式启程顺时针的环岛之旅。

  第一天车程计划是由雷克雅维克经斯奈山半岛到布扎达吕尔,全程大概450公里,重点游览斯奈山半岛(Snæfellsnes)。车子沿着1号公路向西北方向前行,1号公路是冰岛唯一一条贯穿全岛的环岛公路,尽管只有双车道,但清早车辆极少,车速基本都在80-100公里之间,一路走一路停一路拍,沐浴在晨曦中的静谧美景逐一显现,奇幻苍凉的群山、清澈明静的湖泊、广阔苍翠的草原、英俊和善的冰岛马…湖光山色、朝霞泛金,伴着橘色的阳光前行,尽管车窗外的气温极低,但心却无比温暖。斯奈山半岛沿途的各色美景随着车轮前移不断变换,就像在欣赏一部震慑人心的风光大片。

  斯奈山半岛位于冰岛西部,靠博尔加内峡湾山谷(Borgarfjörður)的左侧,是一处从冰岛大陆往北大西洋延伸的狭长半岛,这个长度不到100公里,形状就像一支握紧拳头的手臂。半岛地质多变、风光多样,有高山湖泊、冰川火山、悬崖峭壁、绿地苔原…景色壮丽,变化多端,几乎展现了冰岛所有的地质地貌奇观,被誉为“冰岛缩影”。这里巧夺天工、出神入化的自然景观,使其成为冰岛乃至欧洲第一个认证的“绿色地球区”,法国著名科幻小说家凡尔纳更在名作《地心之旅》中将斯奈山半岛喻成通往地心的门户。


  抵达冰岛首都雷克雅维克已凌晨1点多,临出机场看到一轮明月斜挂半空,顾不得瑟瑟寒风还是支起脚架拍了几张今年的最大最圆的超级月亮。迎着圣洁月光冒着凛冽寒风开启冰岛环岛自驾之旅。

  巧遇今年的超级月亮,仿佛也寓意着我神往已久的冰岛之旅将是一段完满的旅程。

  第一天车程计划是由雷克雅维克经斯奈山半岛到布扎达吕尔,全程大概450公里,重点游览斯奈山半岛。

  车子沿着1号公路向西北方向前行,1号公路是冰岛唯一一条贯穿全岛的环岛公路,尽管只有双车道,但清早车辆极少,车速基本都在80-100公里之间,一路走一路停一路拍。

  湖光山色、朝霞泛金,美轮美奂的风景令人震撼。

  路过一个牧场。

  和善的冰岛马。

  看到我们走近,它俩围拢过来,一点都不怕生,就像久别重逢的好友,令我好生意外,也顿生好感。

  沐浴在晨曦中的冰岛马,显得格外安静圣洁。

  沐浴在晨曦中的静谧美景逐一显现,奇幻苍凉的群山、静若明镜的湖泊、翠色欲流的草原、英俊和善的冰岛马…湖光山色、朝霞泛金,伴着橘色的阳光前行,尽管车窗外的气温极低,但心却是无比温暖。斯奈山半岛沿途的各色美景随着车轮前移不断变换,就像一部震慑人心的风光大片。

  这就是我们小而精悍的“小马驹”,它将伴随我们环游冰岛。

  清晨,最美的时光,冰岛的美可大气,亦可小清新。

  山色空朦、水光潋滟,山高水长 ,心随景悦。

  斯奈山半岛位于冰岛西部,靠博尔加内峡湾山谷(Borgarfjörður)的左侧,是一处从冰岛大陆往北大西洋延伸的狭长半岛,这个长度不到100公里,形状就像一支握紧拳头的手臂。

  太阳慢慢升高,大地不在寒冷,眼前这般田园牧歌风光只有在冰岛夏季才能领略。

  半岛地质多变、风光多样,有高山湖泊、冰川火山、悬崖峭壁、绿地苔原…景色壮丽,变化多端,几乎展现了冰岛所有的地质地貌奇观,被誉为“冰岛缩影”。

  乌云盖顶,像是风雨欲来,其实不然,冰岛天气变化多端,阴晴不定。

  冰岛,可不只有荒凉。盛夏八月,从首都雷克雅未克出发顺时针自驾环游冰岛,途径奈山半岛一带,一片片平坦的草原逐渐映入眼帘。以这种生机勃勃的画面开启的冰岛之旅,让人心情格外舒畅,也让我更加期待而后沿途的多样美景。

  1号公路两旁风光无限,如果要评比最美的公路,那冰岛1号公路一定榜上有名。

  这里巧夺天工、出神入化的自然景观,使其成为冰岛乃至欧洲第一个认证的“绿色地球区”,法国著名科幻小说家凡尔纳更在名作《地心之旅》中将斯奈山半岛喻成通往地心的门户。

  风景的多样性是斯奈山半岛的主要看点,就算原地驻足来个360度旋转,都会看到各色不同的风景。

  车子继续前行,路过一处火山灰沉积之地,苍凉之感尽显眼前,与前面的湖光山色和苍翠草原景观截然不同。

  细看还有几只羊在其间游荡,相对于冰岛马,羊的防备心可强多了,一看人走上来立马跑开。

  活火山就在脚下,让我不禁在想地底下是怎样一番景象,可是越想越冒冷汗,好景不能多看,快撤。

  1号公路,除了只有简单的反光标杆,全程交通标识都十分简单,车少路况好,但是沿途风景太过诱人,因为司机太沉迷于风景而导致的车祸时有发生,自驾尤其要注意。

  路过一小镇,终于有了一点人气,有种从天堂到人间的感觉。

  顺时针自驾环游冰岛,第一天由首都雷克雅维克经斯奈山半岛到布扎达吕尔,全程约450公里,经过近8小时时间,终于到达布扎达吕尔。这一路的无限风光无限,多样原始的地貌奇观让人有如穿行在地球地质博物馆,面对各种苍凉和荒芜景观更使人有行走在世界尽头的错觉。

  关于冰岛以下的行程游记,稍候陆续发表,欢迎您继续关注。

  【冰岛自驾游小贴士】

  【签证】冰岛属于申根国家,持有申根签证就可前往。但目前中国没有直飞,建议在欧洲的主要城市中转。

  【货币】冰岛克朗,1美元=160冰岛克朗,在机场就可兑换,不过使用信用卡非常方便。

  【天气】冰岛的旅游旺季是每年6-9月,昼夜温差极大,白天最高气温也只有十度左右,衣服建议带冲锋衣和徒步鞋。冬季大家自行查询,要不等我下次去回来再做,哈哈。

  【住宿】冰岛的消费水平出了名的高,这一点在住宿上体现最为明显。同样水平的住宿条件,冰岛的酒店价格比欧洲其他国家也要贵30-50%。例如,以夏天的房价为参考,青年旅社的一个床位要49欧,家庭旅馆的一间房要150欧,而四星酒店则要200欧以上。加上酒店数量不多,在旺季订酒店显得尤为艰难,必须提前一个月以上预订才能确保住到性价比较高的酒店。

  【租车】

  到冰岛旅游,自驾无疑是最佳方式。因为冰岛的公共交通相对其他欧洲国家而言不那么发达,没有火车,景点大都远离人口密集地区,同时冰岛的公路网络较为简单,道路易认,且路上车少,自驾安全系数高,更重要的是可以随心所欲畅游,随停随拍。

  手续:在冰岛租车手续较为简便,持中国驾照可以在冰岛驾车,无需在国内办公证(其他欧洲国家则需要),只需提供驾照的英文翻译件即可。租车公司有国际连锁公司和本地公司,本地公司价格略微便宜,各大租车公司在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都设有柜台或办公室,游客一下飞机就可以办理提车手续,方便快捷。

  租金:每年从6月到8月,是冰岛旅游旺季,租车的费用也会水涨船高,日租金最低80-90欧,比淡季高出30%。需要注意的是,旺季车源紧缺需要提前在租车公司网站提交预约并用信用卡预付租金。

  保险:各租车公司的报价一般都会包含基本的交通意外保险费,但如车身产生划痕或损伤,则需用车人另外赔偿。另用车人再还车前必须自行洗车,保持车内清洁,否则还车时候会扣除一些费用。在雷克雅维克市区的大加油站都设有免费的自助洗车设备。

  油费:冰岛油费比欧洲大陆略高,约人民币10元/升。但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油站都需要自助加油,用信用卡支付。其中,自助加油机上有一个“加满”选项,系统会默认在信用卡上作出大金额的预授权,需慎选,否者回来取消会非常非常麻烦。

文章关键词: 冰岛 斯奈 公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