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佩雷 世界上第一座间谍博物馆

2014年12月04日11:45  旅游专栏  作者:北角山妖  

  坦佩雷是芬兰著名的工业城市,由瑞典国王在18世纪末创立。就像图尔库的那些稀奇古怪的酒吧一样,坦佩雷最吸引我的,是一些有意思的博物馆。这些博物馆大多藏非常隐秘的地方,譬如厂房的地下室、老房子的二层等等。而且博物馆的规模都很小,但他们做起来却非常用心。

  世界上第一家间谍博物馆, 位于芬兰的坦佩雷,怎么样,这个招贴很酷吧?

  我在列宁博物馆里看到下面这个的时候,完全忍不住,不顾别人一样的目光,笑了好半天。这是一件体恤衫,来自莫斯科的麦家。既然麦克唐纳都能成为餐厅的名字,到了莫斯科,麦克唐纳变身麦克列宁也没什么稀奇

  据说,1990年莫斯科第一家麦当劳开业时,5000人冒着1月的严寒,在门口排队等待开门。很多人是为了这件麦克列宁的体恤衫而来的,开业第一天,卖家接待了大约3万个客人。

  限量版的麦当劳-列宁 体恤衫!

  一起来逛逛这些古怪的博物馆:间谍博物馆。

  淹没在工业区建筑的咖啡馆和餐厅中,而且还在地下室,间谍博物馆好像故意营造惊悚的气氛,还真有点不好找呢。博物馆虽然不大,但里面真的可以看到很多间谍用品,从早期的迷你小相机,到现代的高科技用品,一应俱全。还有介绍著名的间谍、以及间谍技术的内容,整个参观过程,就像看一部间谍电影,还真有点小小的刺激呢,最值得称道的是,博物馆居然有详细的中文介绍。

  间谍博物馆,在这座建筑的地下一层

  这是著名的造假高手,为间谍们制作过很多假身份,假护照。

  各种间谍用的大小手枪

  著名日本女间谍

  老式的间谍相机,其实很小。

  这个中国美女间谍,说明上说她是双面间谍,谁知道?

  看着像不像电影里的桥段,带着毒药的戒指。

  中国人最有兴趣的,可能是这座全球唯一还在开放着的列宁博物馆,很小,但是同样收集着很多关于列宁的内容,而且很用心地每个季度都会更换一些内容,增加一些参观者有兴趣的内容。到了这里才知道,原来这座城市是列宁同志喜欢的城市,原来列宁和斯大林第一次相遇,不是在俄国的某座城市,而是在坦佩雷。

  列宁博物馆

  售卖各种列宁的像章,会不会是made in china?

  前苏联各小国出版的列宁著作和文章

  咱的博物馆,是不是也可以做成这样?

  介绍一些前苏联的生活状态

  红领巾,看着眼熟。这座铜像的下面,写着:请与列宁同志合影。怎么想起某个前苏联电影的台词:请让列宁同志先走。

  可以把跟列宁同志的合影发到非死不可上,或者instagram上。

  请于列宁同志合影,然后上传到fece book ,也挺穿越的吧!

  各种关于列宁生平展品,以及出版物。

  坦佩雷还有孩子们喜欢去的姆明谷博物馆,那是姆明作者ToveJansson捐给这座城市的礼物,收集了很多姆明创作手稿。2014年,是ToveJansson诞辰100年,博物馆也有很多有趣的活动举办呢!

  姆明谷博物馆在坦佩雷艺术博物馆内,这里来的最多的,还是日本游客。

  姆明谷博物馆

  博物馆纪念品店,各种大小姆明纪念品。

  看看这些来参观的日本游客,在博物馆留言本上的涂鸦,各个都好有天分!

  每个人的童年,都有伴随着自己长大的动画。许多日本人狂热地喜欢姆明,甚至会万里迢迢跑到芬兰的姆明乐园来办婚礼。

  这个博物馆不在市中心,我坐bus到了博物馆对面,就隔一个马路的距离,问路时,他们居然有人不知道。

  可见,这个博物馆,大约是实在是有点小众吧?

  参过过坦佩雷的几座博物馆,发现他们真的很用心。即便是小小的博物馆,都会很仔细地位每件展品加上编号,用多种语言做一本厚厚的说明,游客来参观,可以选择任何看得懂的语言,即便没有讲解员,你也可以参考这本说明,自己慢慢参观。

  间谍博物馆,就在这座红砖厂房里。

文章关键词: 博物馆 间谍 世界 坦佩雷 列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