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沙尼亚塔林 中世纪老城的童话故事

2014年12月03日13:32  旅游专栏  作者:飞在德国  

  爱沙尼亚首都塔林(Tallinn),波罗的海的明珠,一座中世纪童话古城。塔林位于波罗的海芬兰湾南岸的里加湾与科普利湾之间,海岸线延绵45公里,与赫尔辛基隔海相望。塔林三面环水,是北欧唯一保持着中世纪风貌的城市,1997年塔林古城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塔林是前苏联独立出来的国家,来到塔林之前,本来以为塔林应该是充满浓郁俄罗斯风情的城市,结果来了以后发现完全不是这样。置身塔林老城区街头,仿佛置身于任何一座熟悉的德国老城之中,别无二致。站在城墙上或是教堂顶上遥看塔林老城的红房顶,仿佛有一种看着布拉格红房顶的穿越。若不是偶尔寥寥俄罗斯东正教教堂穿插其中,你真得一点也不能把这里和俄罗斯风格联系在一起。究竟为何会这样?为何这座前苏独立的北欧城市会保留着浓浓的西欧中世纪韵味?看看塔林的历史就不难理解了。塔林最早被记录在地图上大概是公元12世纪,1285年该市成为“汉萨同盟”的一员并迅速发展为北方的经济商业纽带。汉萨同盟是德国人沿着德国北部在北欧建立起来的一个商业政治军事同盟,著名的代表城市如吕贝克、布鲁日、卑尔根等等,因而中世纪的塔林也打着深深的德国文化烙印。中世纪的塔林是一个战略据点,是西欧、北欧和俄罗斯之间贸易的交叉点。随着宗教改革的深入,德国文化对这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也逐渐形成了塔林老城的中世纪建筑格局,也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保存完好的老城区。随着后来俄罗斯文化元素的介入,塔林逐渐拥有了东正教教堂,老城外部也出现了红色砖瓦结构的典型北欧与俄罗斯风格的民居。所以,塔林是一个混血儿,一个历史上在多方统治下遗留下来的文化与文化的碰撞。

  塔林老城的靓丽完全不在布拉格之下,这座北方“布拉格”是欧洲中世纪文化的瑰宝。下面我将会通过塔林老城、坐堂山、塔林夜色、塔林吃逛、塔林秋韵这五章和100图揭开塔林神秘的面纱。

  秋高气爽的天气,我们搭乘着汉莎A320前往爱沙尼亚首都塔林。爱沙尼亚是个绿化程度非常高的国家,属于申根区,使用欧元,消费水平和德国差不多。

  这日风光霁日,朵朵浮云如棉花糖般缀于天边,能见度异常得好,入目之处,皆是大片绿色,森林草场,密密麻麻。北欧已是深秋,树木好似镀上一层金色,让人看着更是心花绚烂。其实每一次旅行,从我们自驾上车或是踏进登机门的一刻就已经开启,不是吗?

  飞机接近塔林海湾,从空中望去,簇拥着塔林整座城的依然是茂密的森林。

  飞机略过塔林老城上端,老城的教堂尖顶与新城的摩天大厦相互辉映。

  酒店攻略:我们入住了塔林的HotelPalace。这家酒店是塔林最早的高级涉外酒店之一,酒店地理位置非常理想,就在老城和坐堂山城边,酒店出来就是自由广场。酒店有免费WIFI,客房还备有Pad供客人使用,十分贴心。早餐自助尤其丰富,出行异常方便,老城区域皆在步行范围之内。推荐给到塔林的盆友。可在booking.com上预订。

  酒店窗外即见坐堂山和老城区。

  塔林老城区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坐堂山(Domberg),位于城市的石灰岩小山坡上,四周有坚固的城墙撑起。另一部分是塔林老城区,位于坐堂山下,四周有城墙和城门守护,与外界“隔绝”。历史上统治者在坐堂山上居住,与下方老城分开而治。塔林老城区不大,所以各处步行即可,老城到港口900米,也可步行。老城到机场3、4公里,步行40分钟左右也可到达。

  1、塔林老城:从我们的酒店出来,便是自由广场。左方屹立着和平纪念碑的,就是坐堂山,而右手方向的小路就是通往老城区市政广场的。

  先去老城逛逛。圣尼古拉教堂,老城有几座重要教堂,都可以买门票登顶,遥望老城风光,这个我们后面会讲到。圣尼古拉教堂也可登顶,可以俯瞰市政广场。

  老城很有情调的咖啡屋。

  走不了几百米,就来到市政广场了。塔林市政厅。

  市政广场的露天餐厅是食客们大快朵颐的好去处。

  三轮小贩也成为老城一道风景线。

  市政广场一角的风情建筑。

  从市政广场步行不久,我们就来到了塔林老城最高的教堂——圣奥拉夫教堂(St. Olav'sChurch)。教堂建于13世纪,原高159米,先高124米,有258级盘旋楼梯。只需花上2欧元,就可以登上258级阶梯来到教堂塔顶。教堂内的阶梯狭窄幽闭,两人身宽,走得急一点儿一阵头晕目眩,还好阶数不是很多,很快便可到达塔顶。

  塔楼楼顶露台有360度防护围栏,游客可以沿着狭窄的围栏绕体一周,欣赏塔林老城和港口360度风貌。

  左手边是刚才经过的的圣尼古拉教堂,右手边的高地城墙上,就是坐堂山,坐堂山从左到右依次可见东正教堂、城堡塔楼和圣母大教堂。

文章关键词: 德国 老城 塔林 爱沙尼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