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娜庇护下的“诸神之城”雅典

2014年11月25日11:52  旅游专栏  作者:寒江  

  为什么去希腊,理由无非就是那么几个,你为了希腊永不知疲倦的阳光,他为了众多被宝石般海水簇拥着的海岛,我则可能为了梦中橄榄树的故乡。大自然如此眷顾希腊,古希腊诸神更是不惜余力地庇佑这片神奇的土地,即使你是一个人去希腊,也丝毫不会觉得孤单,因为阳光下、海岛上,诸神就在你的左右。

  回到雅典,卫城的帕特农神庙仍在没完没了修复,从宪法广场开始,一直到普拉卡老城区仍是游客与小贩的天下,从蜂蜜到橄榄,从艺术品到廉价的纪念品,每个人总能在地中海美食的香味儿中找到各种各样不同的满足。

  我痴痴地在想,我们对希腊的喜爱会不会打扰到古希腊的众神?不喜欢这种喧嚣的神们又会有什么办法呢?

  波塞冬是不是就是喜欢清静的神?波塞冬神庙位于雅典以西63公里的苏尼翁角,作为镇海之神的神庙,这里可是个不错的海岬,一据高地,守望着爱琴海。现在的神庙,唯余16根半的石柱,向人们诉说着千古的神话。

  19世纪的英国浪漫主义诗人拜伦最爱波塞冬神庙,他喜欢这里的落日,每天留给世界最满的余辉,总能给他莫名的灵感,并写出了许多浪漫的诗句。大概是拜伦太爱波塞冬神庙,以至于竟在石柱上刻下了自己的名字,如此涂鸦被今天的人们津津乐道。拜伦与希腊的缘分还没完,1823年他参加了支援希腊反抗土耳其人殖民统治的战争,并于次年客死在异乡,虽然听上去略有些伤感,但这何尝不是另外一种浪漫呢?

  雅典以卫城为中心,以至于来此的游客都忘记了大海的存在。从城中心到波塞冬神庙的一路都是从阿波罗海岸驶过,购物中心、废弃的雅典旧机场、为举办婚礼而建的现代教堂、待售的海景宅院、富人们聚居的社区、等等,也一并在眼前划过。更重要的是这一路上有数个上佳的海滩,零星的几个人在享用着蓝钻一般的海水,没有吵杂、没有游客,雅典人的典型生活就是这样。自然,也有一些喜欢清静的外国人来阿波罗海岸度假。

  有人讲,来旅游的人都在雅典卫城呢,海边的这些人才是真正地在享受生活。没错,阳光、海水、橄榄树,还有诸神,都让希腊时间分外珍惜。

文章关键词: 雅典 雅典娜 希腊 拜伦 神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