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又到奶酪火锅飘香时

2014年11月19日11:51  旅游专栏  作者:寒江  

  卡鲁日(Carouge)是日内瓦南的一个街区,来自北京的我,到世界任何一个城市都不觉得怎么大,何况象日内瓦这样悠闲的居住环境,再加上日内瓦强大的公交网络,分分钟便可以来到Carouge。

  今天的阳光很好,恰逢Carouge每周三和周六上午的早市,中心广场十分热闹,周边村庄的农场都将最新鲜的果蔬奶肉或深加工的农产品拿到集市上贩卖,那果蔬上甚至还带着夜里的凝露。

  卡鲁日早市是日内瓦最有名的市场,逢市必有诸多市民从四面八方赶到这里,采购,或与朋友小聚,再或喝上一杯。街区内有许多轻松慵懒的酒馆、咖啡吧、和甜品店,我的中餐就定在市场边的一家餐馆,Cafedu Marche,瞧,名字就是市场。老板在日内瓦还有其它的餐馆,生意都是特别兴隆,有时需要提前预订(Place du Marche4, 1227 Carouge; +41 228271696)。现在,我就坐在屋外,晒着温暖的阳光,旁边便是非洲移民黑珍珠的五光十色的服装摊,查着烤鸡大叔剩下的烤鸡越来越少,我的美食也已经端上来了。

  由于早期日内瓦的历史原因,卡鲁日最早是意大利人聚居的小村,直到1816年Carouge才成为日内瓦城的一部分。意大利人的聚居给了街区独特的味道,不光是中世纪的建筑特点,即使是稍现代的楼房,也以合围式的排列诉说着卡鲁日街区的魅力。这里没有美国快餐文化的入侵,到处都是与环境相匹配的氛围。而到了夜晚,有些酒吧也成了日内瓦年轻人挥霍青春的地方。

  离百达翡丽钟表博物馆(Rue des Vieux-Grenadiers 7, 1205Geneva)仅几步之遥便是一处大大的跳蚤市场,也是逢周三和周六才有,据说眼尖的人可以在这里淘到文物呢,转手便可赚上一大笔财富。许多老人将家中不用的物件拿出来贩卖,有的甚至连价签还没有撒掉,不过,贩卖二手货不是全部的意图,出来晒晒太阳,和熟人们聊聊天,这时间啊就悠哉悠哉地度过了。这份惬意,真不是每个人都懂的。

  日内瓦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但这并不影响在此体验瑞士的民俗及传统,Edelweiss便是这样的一家餐馆(Place de laNavigation 2, Geneva; +41 22 5445151;www.hoteledelweissgeneva.com),晚餐便在这里。Edelweiss是雪绒花,瑞士的一种象征。走进餐馆,便被浓浓的的瑞士风情包围起来,随时可以见到瑞士十字图标的酒桶,随时可以见到瑞士国宝圣贝尔纳狗,脖子下面的包裹不是别的,可是雪地救人性命的酒桶。

  只有两个人的乐队演奏的都是瑞士传统音乐,阿尔卑斯长号还邀请就餐的客人一试口舌,看看谁能将这阿尔卑斯长号吹响或者吹出点儿让人听懂的乐音。其中一位乐手在日内瓦非常有名气,去年某航空公司直飞日内瓦的航线开通时,他便是亲赴北京参加首航仪式,现在他的手机里仍保留着那时的照片。

  好了,开始品尝瑞士传统菜肴吧。开胃沙拉离不开奶酪,而土豆丝混着洋葱,并附以奶酪做熟,竟让我吃出了家乡的味道,眼泪差点儿没掉下来。原来那个时候,瑞士还没有现在这么富足,还没有这么多钟表店,土豆和洋葱便成了瑞士穷人最方便最美味的食物。

  今晚的主角是两道菜,除了奶酪火锅,还有一道油炸牛排。五种酱料任选,火候也是自己来定,喜欢吃rare的,稍在热油中浸几秒钟,拿可以吃到汁液鲜重的,象我这种喜欢吃熟透牛排的人,便将牛肉置于锅中不理,先吃奶酪火锅啦。奶酪在炉火的加热下,迅速融化,黄黄的,飘着奶香的气息,将早已切好的面包块放进锅中,轻轻涮上一圈,嗯,可以送入口中了,香,真的很香啊!不过,也别太贪恋奶酪火锅的美味,毕竟热量极高,现在日内瓦人平时吃这个不多,多是冬季出来滑雪时,或者有家庭聚会时,才会选择这种传统的奶酪火锅。而现在,正是瑞士奶酪火锅流行时。

  服务生看来很面善,问来方知是我族人,来自上海,小伙子说,他已经喜欢上日内瓦,我说我也是。

文章关键词: 奶酪 日内瓦 火锅 瑞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