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记忆 纪念柏林墙倒塌25周年

2014年11月11日11:41  旅游专栏  作者:janne  

  柏林是德国最大的城市,1871年,柏林成为普鲁士“德意志帝国”的首都,柏林在黄金的20年代,成为当时不输巴黎的艺术之都,特别是表现主义绘画和德国的电影所创造的出色成就。但随着纳粹政权上台,繁荣开始被阴云笼罩,“二战”战败之后,柏林也被分成东西两半。

  之后,在1961年8月13日,柏林在一夜之间筑起一道“墙”,此后的28年人们认为这道“墙”永远不会倒塌。但是在1989年11月9日,柏林墙上打开了一个洞,第二年东西德再度统一,柏林也再次成为德国的首都。柏林墙全长约155公里,最高处达4.1米,曾经碎片作为柏林的特产而大有人气,当然大多数碎片用来铺装道路了。柏林墙如今是世界上最大的露天画廊,一直都是艺术家们趋之若鹜的地方。

  去年第一次去德国却没有到过柏林,2014年,在这意味深长的一年来到柏林。这是一座有着沉重历史的城市,在历史漩涡中不断摔打颠簸过来柏林人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顽强坚韧,自由豁达,德国style的严谨自律在柏林这座城市体现的淋漓尽致。如今,在柏林,普通人的生活却早已挣脱了历史的桎梏,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多姿多彩的当代柏林。

  勃兰登堡门是德国德国统一的象征,作为普鲁士王国的凯旋门,是仿照雅典娜神庙的大门于1788年~1791年建成的。1806年拿破仑攻破普鲁士王国时,把门上的胜利女神和四匹马的马车带回巴黎,1814年又返还柏林。

  东西德分裂时期,勃兰登堡门的旁边修筑起一道墙,使人们无法靠近这座门,现在无论是谁都可自由通行。下图则是分裂时期的勃兰登堡门。

  如今在勃兰登堡门边还可以在柏油马路上看到一条明显的“石带”,这便是以前柏林墙所在的位置。

  在勃兰登堡门附近的一个公园边,有纪念那个时代一些企图翻越柏林墙被射杀民众的十字架。在六七十年代,东德人穿越边境时出现了很多悲惨的情况。很多人失去了生命,死者中甚至包括东德边防士兵的家属。

  1963年的圣诞节,一名东德青年爬上墙顶帮助另一名同伴越境到西柏林,被边防士兵击毙死在了西柏林警察的怀里。他是建墙以来第58位企图越境逃往西柏林的殉难者。而有资料显示,到1989年柏林墙倒塌时,这个数字增加为231名。

  如果想了解柏林墙更多的过去,可以去柏林墙博物馆看看,可以看到从边境处的建筑物的四层飞身跳下来的儿童照片,还有一个人自己挖掘地下通道,想要把妻子和孩子从东侧带出来,被监视士兵发现,遭到射杀……柏林墙和博物馆的存在让人们记住这些不可磨灭的悲剧。

 

  离勃兰登堡门不远的德国联邦议会大厦在1933年被焚毁,二战后这里属于西德的一侧,但没有作为议会的场所来使用,直到东西德统一后经8年改建完成后才作为德国的联邦议会大厦。

  犹太人纪念馆是由2711块水泥方砖组成的露天博物馆,高低不同的方砖之间有通道,好像迷宫一般。

  走在迷宫一样的通道内说不出有一股压抑沉重的感觉,这个纪念馆是为纪念600万遭德国纳粹屠杀的犹太人所建的。

  看着这群阳光无忧的少年,我们应该相信历史悲剧永远都不要再次上演。

  威廉皇帝纪念教堂是为了纪念1888年逝去的威廉皇帝,19世纪末建造的一座罗马式的教堂。1943年被空袭炸毁,为了向人们展示战争所带来的悲惨状况而不进行修复,而是保持被炸毁的原装。

  位于施普雷河沿岸的Muhlenstr。的隔离墙全长约1.3公里,现在已经成为了露天画廊,墙上保留了国内外画家所画的画。

  柏林于我,是一座多少有些沉重的城市,不过现在普通人的生活却早已挣脱了历史的桎梏,在阳光明媚的午后,坐在河边一家历史气息的餐厅用餐一点也不违和。

  一些德国政治家也是这家餐厅的常客,菜单上每道菜的下面甚至有备注,没准点的菜也是哪个总理的最爱呢。

  柏林墙如今是世界上最大的露天画廊,一直都是艺术家们趋之若鹜的地方。

  为阻止东德人外逃的浪潮,1961年8月13日凌晨,2万多名东德士兵只用了6个小时,在东西柏林间43公里的边界上,筑成一道由铁网和水泥板构成的临时屏障——柏林墙。

  25年前柏林墙的坍塌是“冷战”旧世界的结束,而两侧的涂鸦艺术是人们迎接一个新世界重生的表达方式。人们通过这样的表达,一方面铭记历史,另一方面则是为了跨越历史。

  大名鼎鼎的柏林墙上的“兄弟之吻”,描绘的是前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亲吻前民主德国领导人埃里希•昂纳克。

  柏林墙上的每一幅涂鸦都值得细细体会,林林总总的涂鸦,创作者来自世界各地,有各种语言,各种主题,都是人们对于“爱情”与“和平”的渴望和表达。爱与和平,可以消弭一切有形和无形的墙。

  柏林墙街边的小店也十分有特色,在这里可以买到有关柏林墙各式的纪念品。

  25年前柏林墙倒下之时,它身体上的许多部分,被运到了世界各地,作为永恒的历史象征。而现在的我们只能从一些历史影像中得以了解那一段不堪回首的历史了。

文章关键词: 德国 柏林 25周年 历史 柏林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