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般的弗拉基米尔风情小镇

2014年10月31日15:11  旅游专栏  作者:弹指间行摄  

  “金环”是俄罗斯赫赫有名的旅游路线,其将莫斯科东北方向的弗拉基米尔(Vladimir)、苏兹达里(Suzdal)、伊万诺沃(Ivanovo)、科斯特洛马(Kostroma)、雅罗斯拉夫(Yaroslavl)、罗斯托夫(Rostov)、佩列斯拉夫(Pereslavl)等古老的风情小镇串联起来形成一条环型旅游路线,具有极高的历史和文化价值,深受访俄游客的欢迎,也是探访俄罗斯辉煌建筑宝库的理想之选。每个小镇古朴静谧、精致华美,洋葱头式的教堂群和中世纪的俄式建筑是它们共有的标志景观。

  弗拉基米尔(Vladimir)作为“俄罗斯金环”小镇之一,相对较有名气,也是游“金环”必去之地。也许就其120平方公里的辖区面积和35万人口的规模来说,无法与莫斯科这样的超级大城相提并论,然而这座古老小镇的历史却比莫斯科更为悠久,是整个俄罗斯历史文化长河中一颗熠熠生辉的璀璨明珠,它的重要地位甚至对俄罗斯民族和俄罗斯国家的形成有着重要的影响。除去丰富深厚的名胜古迹,弗拉基米尔更坐拥适于休闲度假的优美自然环境,加上相对发达完善的基础设施,让其成为俄罗斯最热门的旅游胜地之一。

  弗拉基米尔位于莫斯科东北190公里处的克里亚济马河两岸,是现今弗拉基米尔州的首府。在中世纪时,这里曾经是著名的弗拉基米尔大公国,而当时的莫斯科还只是弗拉基米尔公国辖内的一个小城。公园1108年,弗拉基米尔大公在此建城,1157年发展成为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利公国的首都。1238年蒙古人入侵,劫掠了这个城市。14世纪弗拉基米尔成为俄罗斯东北部的行政、文化和宗教中心。因此,这里拥有诸多保存完好的著名古老建筑,例如圣母升天大教堂、德米特里耶夫教堂、涅尔利河口圣母教堂等,都是俄罗斯早期历史和文化的见证。同时,弗拉基米尔可谓是人杰地灵,许多俄罗斯杰出人物都诞生于此,有被誉为俄罗斯民族英雄的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十八世纪俄国的大军事家苏沃洛夫大元帅、在卫国战争的时把希特勒气得半死的全苏广播电台播音员尤。鲍.列维坦现代空气动力学创始人茹科夫斯基和第一个电视发射管的发明者兹沃雷金等,都是推进俄罗斯发展进步的国家英雄骄子。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让我对其充满期待。

  在俄罗斯之行倒数第三天的中午,我从莫斯科乘坐火车,耗时一个半小时抵达这座老城。但当走出火车站时,眼前简陋的设施和稀少的人烟与期待中的景象形成一定的落差,整个小镇其实只有一条主干道,顺着这条主干道走完即可领略它的核心景观。当然,弗拉基米尔的看点在于教堂,每一座建筑蕴藏的辉煌的历史和丰富的故事,值得细细品味。

  坐落在城市中心的圣母升天大教堂是弗拉基米尔古老建筑的典型,这座建于12世纪的伟大建筑是俄罗斯现存最古老的教堂。一座高耸挺拔的白色钟楼和五个“洋葱头”镀金圆顶,成为后期俄罗斯东正教堂建筑的模板。午后黄昏时分,圣母升天大教堂内显得格外寂静,没有嘈杂的游人,只有三两虔诚的信徒与牧师在低声窃语,周围静得仿佛只能听到自己的脚步声。一对年轻的夫妻带着他们的双胞胎女儿在教堂庭院里赏花,我不禁被这宁静安逸又充满温情的瞬间深深打动,同时也收获了他们的真诚微笑与致意。

  圣母升天大教堂后有一大片草坪和小树林,这里当属全城人民最喜爱的休闲栖息地。盛夏时节,天黑得晚,人们有大把时间无忧无虑地享受午后阳光下的温暖和愉悦,知心情侣细密缠绵、三两好友闲坐聊天、单车少年花样绝技、年买的老板推着轮椅共赏日落…美景当前,浪漫满眼,让人仿佛置身童话世界一般。看着四周绝美的景致和惬意的人儿,美妙的时光让人备感窝心,心情也真真醉了。

  走出火车站时,眼前简陋的设施和稀少的人烟与期待中的景象形成一定的落差。

  午后黄昏,街头满是历史厚重感。

  这座教堂非常古朴,与一般的洋葱头设计有很大区别。

  美在细微之处。

  路边一座小教堂,规模虽小,但显精致。

  穿过这样的林间小道,圣母升天大教堂就在前面。

  遛大叔的狗。

  阳光明媚,步调悠然。

  小贩席地而卖的摄影作品,有点愿者上钩的意思。

  在弗拉基米尔的山顶上,碰到这对喜欢拍照的情侣。两人穿上舞服,摆出高难度舞蹈动作,让路人为他们拍照。旅途中总会遇上许多有趣的事情,每每翻看照片总会记忆犹新,意犹未尽。

  忘情舞蹈情侣,让人好生羡慕。

  又见标志性的“东正教”洋葱头圆顶。

  圣母升天大教堂的周围成了弗拉基米尔民众休闲的好去处,随处都能见到慵懒的人儿在叹时光。

  两片祥云飘过,美丽让我心潮澎湃。

  美轮美奂的建筑和环境,让人犹如来到童话梦境。

  走进圣母升天大教堂,此刻人少,显得格外宁静。

  蓝天白云下的教堂尤显恢弘气势。      

  一对双胞胎姐妹闯入镜头,我瞬间由“花痴”转为“萌痴”。

  各得其乐。

  在圣母安息大教堂广场偶遇了这位自行车小子艾文,艾文的自行车花样技巧非常了得,曾代表俄罗斯参加世界各地的青少年自行车花样技巧比赛,屡获嘉奖。

  阳光帅气的艾文,给我们展示他高超的车技。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最美的时光,有你一起看风景。

  草地上窃窃私语的情侣。

  午后斜阳下,情侣牵手漫步树荫里,浪漫气息悄无声息地弥漫着。

  驻足山顶,眼下一派青山绿水,让人实在想不到这里曾经的俄罗斯的工业重镇。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教堂 弗拉基米尔 童话 风情小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