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里 恋上亚得里亚海的艳阳天

2014年10月30日12:07  旅游专栏  作者:janne  

  意大利南部的普利亚区(Puglia)或许对大家来说听起来有点陌生,但一看我下面放的一张手机定位图应该就明白它在哪儿了,没错,普利亚区位于意大利“鞋跟”的位置。要不是今年5月我一个人去了这趟意大利南部,我大概至今都没意识到原来意大利才是我的本命,才是我的最爱。没准现在有人问我最喜欢哪个国家时我还在意大利和土耳其之间纠结,现在不纠结了,必须还是意大利呀!

  从博洛尼亚启程,一个人坐了差不多5个小时的火车,沿着意大利东部的海岸线一路往南到了巴里。离开博洛尼亚时,意大利小伙Nick问我:你去南部做什么?那里不是意大利,totallydifferently!其实我也没好意思跟他讲中国人对白色小镇有一种莫名的痴迷,这趟南部之行说实话我是为了一座白色小镇去的,这个以后再讲,我更没好意思说,因为这个“totallydifferent”意大利成了我的最爱,没有之一…还是说回意大利南部的普利亚地区,这里有阳光充足的自然风景,有银光闪闪的橄榄树林,有风景如画的海景,有令人难忘的山顶风光以及多姿多彩的海滨城镇。意大利的“鞋跟”正好深入亚得里亚海,海水自半透明的翠绿转变为幽暗的深蓝,美的惊人。嗯,普利亚的感觉有点像希腊,但是没有希腊的矫情。

  巴里(Bari)是普利亚地区的首府,也是南部最繁华的城市之一。整洁漂亮,活力焕发的老巴里(BariVecchia)是颇具历史意义的老城区,街道遍布,不但有趣,而且充满了独特的氛围。在巴里最有趣的经历大概就是在老城迷路的经历,我拿着手机导航转了三大圈,从大路拐到小路再到大路,转来转去还是那片区域,可见巴里老城的巷子得有多复杂。

  亚得里亚海,是意大利与巴尔干半岛之间地中海的一个大海湾,北部能到威尼斯,但是威尼斯的海水就没南部这么蓝,不过也正因为是威尼斯,一提到亚得里亚海就会联想到无数缠绵悱恻的浪漫。大概很少有一个国家即使一个人旅行也能如此enjoy每一个瞬间,5个月过去了,我依然迷恋那一天亚得里亚海的艳阳天。

  巴里其实不大,从火车站走到老城再到码头,半天这一圈也差不多能走完了。意大利南部城市的港口不像南法,一长串停的都是豪华游艇,这里更多的是帆船和小船,少了些浮夸,多了几分生活的感觉。

  蓝得令人心醉的亚得里亚海。

  虽然还是5月的天气,太阳已是非常刺眼了,忽视了防护以至脖子有点晒伤。

  沿着海边走走舒心惬意,这老爷爷更悠闲,干脆坐在椅子上写起字来。

  一对摩托车兄弟向我打招呼,因为之前我们在老城见过,没想到他们还记得我,居然在十字路口还能再碰上!在意大利南部旅行时看起来可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细节,但正是这些细节,会慢慢渗透进思绪,让人产生莫名的愉悦感,然后慢慢迷上这个地方,至今回味起来现场感依然那么鲜活,嗯,那么对这个地方就是真爱了。

  从海边走到火车站基本上都是这种大路,两边的房屋非常整齐和老城曲折的小巷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巴里整座城市的颜色非常饱和,意大利式的热情奔放。

 

  海边的斯瓦比亚城堡位建造在一篇罗马废墟之上,当时这个城堡是个华丽的宅第,宽敞的城堡内陈列有许多有趣的艺术作品。

  有趣的是我去的时候正好是东方主题的摄影展,天安门广场、明治神宫,也是醉了。

  巴里老城大教堂广场,和北部意大利那些个历史名城的教堂广场比起来甚至有些“寒酸”,但巴里老城生活感更强,走进那些曲折的小巷子吧,里面有很多惊喜等着你。

  巴里的主教座堂是11世纪的罗马式教堂,在原来的拜占庭式教堂的基础上建造的,如今依然保持着长方形廊柱式教堂的轮廓。

 

  圣尼古拉大教堂是意大利南部最早的诺曼式教堂之一,是普利亚-罗马风格的绝佳典范。建造这座教堂是为了收藏圣尼古拉(圣诞老人的原型)的圣物,这是当地的渔民1087年从土耳其偷来的。据说他的遗骨会流出神器的具有特殊力量的吗哪液体(圣经中神赐的食物)。

  教堂内部庞大而简单,装饰着17世纪的木制天花板。圣坛上华丽的13世纪的圣体容器是普利亚最古老的物件。

  教堂里的一个小礼拜堂内供奉着圣尼古拉的遗骨,1087年5月9日的那一天被带到(其实是偷来的啦)巴里。现在,这座教堂仍是巴里,乃至意大利的宗教圣地。

  地下室内的神龛在吊灯的照射下显得非常漂亮。

  巴里新城街道两边房屋的阳台也是一道风景线,这家阳台上还自带日晷。

  意大利南部的人更热情,我就是吃这一套啊,哈哈...

  我住的GH很温馨,早上来自世界各地的房客都会围坐在这张桌子前吃早餐,和大叔聊天,他说他只是来打工的,原来老板另有其人。

  桌子上还有一个2013年booking的官方评分,8.2很高了哦!

 

  巴里的特色美食,青口意大利面,这种看上去像黄豆一样的东东也是意大利面的一种,之前我在博洛尼亚问一个意大利人人:意大利面到底有多少种?她说:天哪,这个问题太难回答了,应该没有一个意大利人知道到底有多少种吧。

文章关键词: 巴里 意大利 艳阳天 亚得里亚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