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罗滕堡 秋染中世纪童话城

2014年10月28日12:02  旅游专栏  作者:janne  

  在德国浪漫之路和古堡之路交汇点有一座中世纪的彩色名城——罗滕堡。罗滕堡在德语中虽然意思是“红色城堡”,但走进这座中世纪古城,满目却是颜色缤纷悦目的中世纪建筑。罗滕堡是德国所有城市中,保存中古世纪风貌最完整的城镇,在初秋的渲染下这座童话之城展现了它最婀娜动人的一面。

  从陶伯河河谷望去,罗滕堡位于高高的高台之上,它起源于9世纪,最初的城堡建于12世纪,当时是罗马帝国的统治时期,罗滕堡作为帝国的自由城市,商贸活动非常繁荣,罗滕堡也因此而盛极一时。后来虽在17世纪时因经历三十年战事转趋平淡,却使罗滕堡当地的古雅面貌得以保留。如今,在罗滕堡城里蹓跶,身边尽是歌德式及文艺复兴时期的典雅建筑,让人犹如回到中古时代。全城散发着浓厚古意,如梦如幻的魅力,罗滕堡正展示着自己千年前的浪漫与美丽。

  罗滕堡的全名是:陶伯河上游的罗滕堡(Rothenburg ob derTauber),嗯,就像美茵河畔的法兰克福一样是一个道理,德国人的严谨体现在对地名的命名上,当初在德国火车官网上订去罗滕堡的火车票,我没看仔细订了直接在地名栏上跳出来的第一个选项“Rüthenburg”,以为就是罗滕堡。那天在慕尼黑火车站上了火车后觉得很困,对小家长说:“我睡一会儿,到了叫我”。后来不知道过了多久我突然被叫醒了:“醒醒,你买错火车票了”。我一下子就清醒了,心扑通扑通的狂跳,心想,这是啥情况,原来小家长觉得火车开的方向不对,拿了地图问坐在旁边的一个德国小伙子这个“Rüthenburg”在哪里能不能在地图上指一下,结果小伙子看地图没找到,拿出手机google了一下发现是在德国捷克边境一个很小很小的小镇!小家长把我叫醒后赶紧把书翻出来,说我们要去这里,小伙子明白了,说这个是“陶伯河上游的罗滕堡”,OMG,当时周围的人都看着我们,5、6个德国人都觉得这两个亚洲人碰到麻烦了,有的拿出手机打开APP帮我们查到下个站怎么转车去罗滕堡,有的去叫列车员来处理我们的火车票,有的提议说要不要赶紧下站下车坐火车再回慕尼黑重新再买票.。.我冷静下来后果断采纳了让我们再坐车回慕尼黑的人的意见,这个时候离到站大概只有3分钟了,错过这个站不下车再回慕尼黑就麻烦了,德国小伙子和大叔赶紧帮忙小家长把我们行李架上的行李拿下来,让我们抓紧时间下车,我们临走时还跟我们说:“GoodLuck”,就这样,我和小家长坐了40分钟的火车又灰溜溜的回到了慕尼黑,又花了98欧重新买了火车票后,心才终于定下来。哎,“陶伯河上游的罗滕堡”我们来了。到了罗滕堡已是晚上8点多,比原来计划的时间晚了2个多小时,入住了车站附近一个很温馨的家庭旅馆。第二天的天气好得不得了,完全忘了前一天来罗滕堡的囧途,两个人P颠P颠的进城玩耍了~~

  罗腾堡的火车站在城墙外面,沿着Bahnhofstr。向左走几步就是安斯巴赫街(nsbacher Str。)然后向左拐走3分红就可以看到勒德城门。从旅馆走到城门大概10多分钟,一路上经过不少民宅,十月初的季节已经染上淡淡的秋意。

  穿过勒德城门沿着石板路一直向前,就可以到市中心的市集广场。

  一进入城门,古老静谧的气息扑面而来,仿佛把我们带回到中世纪。周围的一切仿佛都是静止的,缓慢的,完全感觉不到时光已经走过了千年。

  市集广场上重要建筑物有市政厅(Rathaus)和市议会饮酒厅(Ratstrinkstube)。市政厅的建筑物分两部份,后面的哥特式结构完成于13世纪,前面的文艺复兴风格建筑完成于16世纪。

  登上市政厅的高塔,完整的城墙及美丽的罗腾堡尽收眼底,远处的山水一览无遗。

  虽说罗滕堡不少建筑都洋溢童话色彩,但当中却以圣雅各布教堂(St.JakobsKirche)最负盛名。这座始建于1311年的新教教堂,要到接近十五世纪未才竣工,工程足足历时一百七十年之久。

  里门施奈德的杰作“圣血的祭坛”据说供奉了基督的圣血,木雕的内容刻画的是最后的晚餐的场景。

  普伦莱茵小广场是罗滕堡最标志性的地方,德国LP的封面就是它。在这里,一座钟楼,一个巷口,都藏着一段故事,都是一段历史的延续。

  罗滕堡有完整的城墙环绕,城墙如同它所保护的城市一样,小巧玲珑,精致典雅。

  罗滕堡12世纪首次修筑城墙,二战时,部分城墙遭到毁坏,为了募集资金修复城墙,罗滕堡开展了一个有价捐款活动,只要捐出1000欧,就会把捐献者的名字和所在地刻在城墙上的石头上。城墙足有三点五公里长,是全德国最长、最完整的城墙。

  漫步在高高低低的鹅卵石街道,两旁是未被损坏的歌特式和文艺复兴式的建筑,四周是色彩十分别致小店,小小的店里陈列的商品林林总总,四处高耸的城堡及教堂,居民窗前争艳斗芳的花朵,一切都那么精美雅致。

  穿过一道古城门眼前的景致豁然开朗,山顶的罗滕堡像是另一个世界,犹如藏匿在森林中的童话城。

  生活在中世纪小镇里的汪星人和喵星人似乎也特别悠闲。

  给自己在罗滕堡留出足够多的时间去体会它的典雅朴素,感受它的内敛雅致吧~

  夜幕低垂,童话城进入了梦乡,在昏黄灯光的陪衬下更加迷人。

  朗月清风,暗香盈动,流光溢彩,宛如时光倒流。

文章关键词: 德国 罗滕堡 童话 慕尼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