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的喜悦 日内瓦的葡萄熟了

2014年10月14日12:02  旅游专栏  作者:寒江  

  在日内瓦的那些天里,每天喝的葡萄酒都是本地产的,原来瑞士也有自己的葡萄酒。当地人讲,日内瓦的葡萄酒多淡些,即使稍稍重的,喝起来味道也较为轻爽。9月下旬刚刚好,正值葡萄丰收节,又以Russin的最为隆重。在国外旅行遇到当地的节日,是再痛快不过的一件事情了。

  鲁森位于日内瓦以西13公里处,驾车、乘火车,甚至是骑自行车,皆可到达。日内瓦的公交系统实在是强悍,后面单独讲,从火车站到鲁森只有10几分钟。这天恰逢周末,日内瓦城里的人,以及周边村庄的人,都来鲁森赶个热闹,即使这样,火车的二等车厢里也没有坐满。

  随着丘陵地势的起伏,漫山遍野的葡萄林进入人的视野。不觉间,鲁森到了。刚才在火车上,一对差不多喝潮了的夫妇,又是亲嘴儿,又是共用耳机听音乐,甚是甜蜜,现在他们就手拉着手,浪漫地走在我的后面。

  从火车站上行,穿过一片葡萄林,便到了鲁森的小村。葡萄丰收节到今年已经是第52届了。

  鼓乐游行是鲁森葡萄丰收节不可缺少的,附近村落的乐队也会过来助阵,看那些老人快乐地制造着乐音,欢乐慢慢地浸染了我,自己也手舞足蹈地加入欢乐的阵营。

  喝酒,自然是葡萄丰收节的第一主题,两杯日内瓦的葡萄酒下肚,竟已微醺,原来生活是如此地美好。

  吃,也是必不可少的。看这160斤土豆加培根加100块上等的奶酪,和少许的培根,放进大锅一通儿熬啊,然后便是绝佳的美味。

  还有这瑞士名吃,上好的奶酪裹上一点酒,然后置于冰箱中定型,再炸,当真是外焦里嫩,配上一根酸黄瓜,一定字:爽!

  除了老人,年轻人也喜欢来鲁森葡萄丰收节上聚会。

  不过,孩子们是节日上当仁不让的主角,这不,毛驴也被派上了用场。

  在那片欢乐的海洋里,也有一些乡村特色产品可以购买,蜂蜜、火腿,甚至是一些工艺品。在鲁森葡萄丰收节上,看不到的是旅游团,买不到的是旅游纪念品,因为这里不是景点,Russin是享受生活的地方。

  酩酊大醉后回到HotelNVY酒店,天色已是大黑,窗外不远的日内瓦湖也已黯淡下来,唯余灯火通明于对岸。次日醒来,仍想着昨天的Russin,看来实在是中毒于日内瓦的乡间美色,何不去那乡间骑行一番。

  从市内乘18路有轨电车,到Meyrin Village下来,前行过路口,便是eBikeTour的起点。虽说是village,也仅是几分钟的车程。电动自行车也不是想象中的那种类似摩托车的大家伙,和户外单车一样,只是多个了电力助动装置。

  按捺不住内心的冲动,那么就上路吧。

  如果说昨天在火车上看到的已是美景,现在置身于其中的感觉更象是天堂。

  村间的小路时而笔直,时而弯曲,起起伏伏,隐藏在一片片的葡萄林中。现在正是葡萄成熟的季节,丰收节一过,便要开始葡萄采摘与酿造了。

  空气自然没的说,这里没人知道PM2.5是什么东西。

  遇到坡路时,电动自行车还真管些用,省了不少力气,不过还是得一通儿蹬,这种感觉真的很好。

  远处的光影明暗比较分明,那片云中分明就是雨,是又何妨,骑在雨中,不也是一种清清爽爽吗?何况那雨只是一阵子,过后又可以看到漂亮的彩虹。

  如果稍有倦怠,途经村落的酒庄都可以歇歇脚,喝上一杯葡萄酒,再来块奶酪,然后再上路,一切都很瑞士。今天还是鲁森的葡萄丰收节,有些酒庄都去了鲁森,所以品酒更显清静。要知道瑞士的葡萄酒因产量有限多为自销,想在其它地方尝到还真不是件易事。

  就这样在日内瓦乡间的葡萄林中穿梭,几十公里的路过去了,时间也转瞬即逝了几个小时。我仍旧意尤未尽,不过,还是趁天黑前回到Meyrin的租车点,然后回到日内瓦城里,再将自己扔给日内瓦的葡萄佳酿与美味。

文章关键词: 日内瓦 葡萄酒 丰收 瑞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