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城罗卡马杜尔的帕迪拉克深洞

2014年09月15日13:35  旅游专栏  作者:寒江  

  车子在南比利牛斯大区的乡间穿行,至一高地,蓦然峡谷对面的悬崖峭壁上,挂有一座城池,朋友讲,那便是罗卡马杜尔,圣城,每一个朝圣者日思夜想的地方。到底是什么让这座小城有如此巨大的魔力?以至于自12世纪起,罗卡马杜尔便成了朝圣者的必经之地。

  关于罗卡马杜尔,在12世纪之前几乎没有任何文献记载,直到在这里发现了追随圣母玛丽亚的信徒Amatour的不朽之身,于是在发现地所处的岩壁处开始修建教堂,将他的不朽之身供奉于之内。岩石Rock,外加Amatour的名字,便成了圣城的名字:Rocamadour。

  我在的时候已是黄昏,有一位朝圣者和我一样被教堂拦在外面,只是她面对着Amatour的发现地,跪拜下来,口中振振有词,然后又脸朝教堂,万分的虔诚。其实,这座圣母小教堂还奉有一件非常神圣的黑色圣母像,极其灵验。岩石下的一处空地,竟然建下了7座教堂及礼拜堂。

  抬头仰望,岩壁上竟然深深地插入一把利剑,durandal是利剑的名字,相传是由Roland骑士掷出的,而骑士则是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文学作品中的人物,看来罗卡马杜尔这里还真正地有些神秘,难怪多年以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将罗卡马杜尔名列世界文化遗产。

  从山脚下至圣母教堂有230多级台阶,最虔诚的信徒会跪拜上去,其中的辛苦在外人看来很是难以承受,而在他们的眼里,这与耶稣的苦路又是相差甚远。几百年来,每天都有人朝圣至此。

  而从教堂向上,直至山顶的途中,建有耶稣的苦路,14处图像描述着耶稣受难时的全过程。小路的其它地方,也有一些岩洞,斑驳的样子定是有些年头,想象不到这几百里,圣城罗卡马杜尔都发生了一些什么故事。

  不光是罗卡马杜尔充满了魔一般的幻像,离这不远还有一处自然奇观,帕迪拉克深洞(gouffrede Padirac),平地上突然陷出一个巨大的洞穴。

  沿着洞穴下去,会发现这地下还有另外一个世界,整个地下都是空的,一条暗河驶于其中,暗河平缓,似乎难以闻到流水的声音,灯光所至之处,各种形状的巨大岩石或悬于头上,或立于身旁。

  帕迪拉克深洞死一般地沉寂,不过,据说在地下河里曾经发现过虾,和小鱼,只是那虾和小鱼都没有眼睛,在漆黑一团的世界里,要眼睛也没用的,都进化没了,想着实在是有些诡异。

  帕迪拉克地下河及岩石仍在生长,其中一处离地面已经非常之近,或许用不了若干年,地面又会陷落,一处新的深洞形成了。

文章关键词: 圣城 教堂 杜尔 帕迪拉克 罗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