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梦城堡 绝代佳人的最后时光

2014年09月11日14:59  旅游专栏  作者:寒江  

  1559年,在一场比剑中,亨利二世不幸被他的苏格兰卫队长贾布里埃尔·蒙哥马利失手刺死。亨利二世死后,王后卡特琳不仅全面摄政法兰西,还将狄安娜从舍农索城堡中赶了出来。此后,狄安娜只能在上卢瓦的晓梦城堡中度过最后的时光。

  现在,晓梦城堡就在卢瓦尔河的上方,踞高临下。卢瓦尔河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大河,眼前的枯水期给人造成一种假象,仿佛那河水很温柔,其实,卢瓦尔河曾经数次任意地泛滥,几个世纪来这里的人们都试图将其降服。从河边到堤岸,再到街道上的房子,几个带有刻度与年份的标尺,让人感到卢瓦尔河咆哮起来的可怕。

  进入城堡的院落,给人的第一感觉这里更是一座园林,近几年来,每年晓梦城堡都举办国际公园节,来自世界各地的园艺师将自己最新的作品呈现在这里,现代、时尚、前卫,充满了艺术家们想要表达的话语。

  国际公园节的作品只占两千多公顷院落的一部分,至于作为主角的晓梦城堡,似乎都可以忽略不计。林木与草地在岗峦的起伏下,层次分明,蜿蜒的小径,将人们带至幽静之中,散步于河谷之上,无需惧怕卢瓦尔河水的泛滥。除了城堡,在这里呆上一整天也不会觉得丝毫烦腻。

  最早在10世纪的时候,布洛瓦的厄德一世修建了这座堡垒,来保卫布洛瓦城。在那之后长达5个世纪的时间里,城堡一直归属昂布瓦兹家族。来到16世纪,卡特琳于1550年买下了城堡,将之作为狩猎聚会的场所。狄安娜之后,城堡几经易手,直至城堡的最后一位私人堡主,布罗伊公爵及夫人玛丽·夏洛特公主。

  玛丽·夏洛特公主对城堡进行了一些改造,折除了城堡朝向卢瓦尔河的那部分,强化了一些装饰功能,自堡垒要塞向浪漫宅邸的华丽转身就此完成,晓梦城堡无愧于这个名字。后来到了20世纪30年代,玛丽·夏洛特公主遭遇破产,被逼无奈下不得不把城堡卖给了政府。

  布勒伊城堡酒店掩映在一片麦浪与林木之中,奢华中更显低调,多年前的物品仍在使用,风起时,吹得游泳池里的水微波轻澜。建于15世纪的布勒伊城堡酒店曾经与晓梦城堡共有一位主人,究竟是哪一位呢?

文章关键词: 绝代佳人 夏洛特 玛丽 时光 城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