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托莱多 尽享中世纪的欧洲风情

2014年09月11日14:23  旅游专栏  作者:七月娃娃  

  我们在马德里过得非常安逸,每天到酒店拐弯处“表叔家”的早餐店吃油条泡咖啡,晚上从广场看完表演回来还是逛到“表叔家”吃一盘火腿和一叠冰冻的菠萝,“实在不想动身再去别的地方”,我和黑哥哥臭味相投,更愿意守着一杯咖啡和一根香烟过日子,这种一路上被人嘲笑的浪费时间的态度,如今回忆起来仍然觉得回味无穷,也许很多人无法想象我们的旅途还能睡上两个小时午觉的可能。直到有一天我们突然有点怀疑这是不是在虚度光阴的时候,我们几个在帝国酒店的前台徘徊许久,终于决定第二天参加酒店为客人定制的托莱多自助行。23欧元包来回车程和小火车环游。

  托莱多:画家的欧洲之梦

  从马德里出发托莱多,坐大巴行驶了一个小时的时间,当上了年纪但仍然打扮娇俏的导游提示我们下车的时候,一座城门横亘在我们眼前,导游万分嘱咐我们一定要在下午三点准时在下车的地方等候,我想像我们这种爱好自由散漫的游客肯定给资深的她也带去不少苦恼,更何况土豪黑哥哥看我们一路兴致勃勃还不断游说我们废掉马德里帝国酒店的房价在这座古城里住上一晚,我在痛苦地挣扎中决定履行准时在城门下等待导游大巴车到来的约定。

  托莱多的名字大概跟画家格列柯脱不掉关系,尽管我在这之前对这座城市的历史并无太多关注,但格列柯的名画《托莱多的风景》还是略知一二,毕竟伪装了文艺青年那么多年了。在画作中,古城托莱多沿着绿水青山而建,远处便是大教堂的塔尖,画面简洁干净却透出古城的庄严。当我真正站在城墙下的时候,才能体会那时候在美术鉴赏课上对这一幅画凝神却又无法进入其中的滋味。画家格列柯是希腊人,性格有点怪癖,但是他却选择了托莱多终老,这座城市接纳了他,不仅仅是因为他在外地受到排挤,而是在他踏进这片土地的时候,这里如梦境般的景色打动了颠沛流离了大半生的他,以至于他在余生再无离开过这里,是要怎样的热爱才会让一个需要不断注入新鲜思维的艺术家选择了在一个地方停留,也许我们要象格列柯那样沉浸在这梦境中,才能领会这座千年古城的美吧。

  小火车:穿梭在历史之中

  作为一个小小的城市,托莱多在历史中却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很可惜这次前往托莱多并未坚持我一直以来在黄昏的时候抵达一座城市的原则,我在人头窜窜之下感受着这座城市带来的历史的沧桑,然而人声嘈杂并没有让这座带有浓郁宗教气息的城市失去它原有的厚重,我们在广场排队坐小火车,迎着烈日和微风,感受着这座城市的动人和脱俗。小火车几乎环游整个托莱多古城,车上安装了各种语言的解说词,抵达山顶的时候车子会停下来稍息片刻让游客下车拍摄托莱多的全景,而我却更愿意坐着火车穿梭在各条小路上,然后自以为是的跟那些没买到票的游客招手示意。

  几千年来,这座始建于古罗马时期的城市一直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因为占领了这里,就等于控制了整个塔霍河流域,征伐者的铁蹄从未遗忘过这里。也许很多人不知道,托莱多作为西班牙的首都,比马德里的时间更久,每一段历史,都可以在这些教堂,城堡,清真寺,博物馆等建筑中找到影子,它们迷宫一样地散落在城市各个狭窄的角落,向经过它的人们讲述着过往。这个曾经被各种教派占领过的地方,也保留了各种宗教不同的色彩,于是基督教,伊斯兰教,犹太教便在这里生根发芽,形成了独特的文化交融,这当然要多亏了摩尔人后裔阿方索六世国王,他占领了托莱多之后,把这里定为首都,下令保护当地的生活习俗、宗教信仰和历史遗产,允许三种宗教形态的文化并存,这才形成了现在丰富多彩的托莱多。由此可见,一个能把文化传承下来并对异族文化保持宽容接纳态度的君主,是多么圣明和受人爱戴。

  漫步托莱多,小巷里寻宝

  也许我们记住了太多关于托莱多的沉重而辉煌历史,而忘记旅行的初衷。那日我们在烈日中抵达这座城市,走进城门便一路感叹于这里的浓郁的文化气息,谁不想在这样的小城里入睡和苏醒呢?或许对于我们来说,换一个地方喝咖啡和抽烟并不是不可以,这半年来,旅行太过随意,已经让我失去了品味当地文化的兴趣,安逸让人退步这句话一点都没错,象黑哥哥这样已经走遍世界,回头想要在烟雾弥漫中回味自己的人生,而我的旅行才刚刚起步,我不能那么洒脱地丢下马德里的酒店,随意得停留在托莱多的夕阳里沉醉不知归路。我说:不如剩下的时间,咱们徒步走走这座城市,逛一逛这里的每一家小店吧。

  托莱多满足了我逛街的欲望。历史的车轮驶到今天,我们在这里依然能够看到保存完好的哥特式、摩尔式、巴洛克式和新古典式的各类教堂、寺院、王宫以及城墙。没有任何现代建筑,沿着石板路每走一步都象是在与古朴的历史对话,触手可及便是穿越千年的时光与气息。这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将整座城市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小城,在游客众多的时候仍然显露出它独有的魅力。我们在纵横交错的狭窄街巷里穿越,在喧嚣的街道上感受它曾经的悲欢和宁静,在路上不断地与骑士唐吉可德相遇,恨不得买上一副刀具回家充实自己的博物馆,当然这里的金银箔丝镶嵌饰品也不能错过,这可是西班牙王公贵族的最爱,在制作上拥有古老的技艺,即便不买下来,也要多留意一下以便在日后提起托莱多的时候,可以滔滔不绝,象是在这座城市生活过的样子。

  为了遵守约定,我们自从下了小火车之后就一直没停下过脚步,务必在下午三点之前把自己想要看的尽收眼底,在老城区里来回游走,每次看到一些熟悉的标志总是面面相觑,“这里我们好像走过”,然后又不厌其烦地走进同一家店铺,最后敲定各人要了一件画有托莱多城市标志的T恤。很多时候,确实相遇不容易,离开了也许就不会再来了,纵使当时心花怒放,觉得自己就是属于这片神奇的土地,但人生漫长,谁都不知道还会不会遇到下一个一见钟情的地方,所以我从来不说我最爱这里,但是,我相信,当我想起托莱多的阳光,一定会想起那个坐在旁边的喝可乐吃火腿的人,那个就着当地一块特色的面包说笑的下午,托莱多沉静的气息在身边萦绕,时间定格在无人打扰的教堂门口的小巷子里,三角梅肆意绽放,撩拨着那段只属于你我的西班牙时光。

文章关键词: 西班牙 托莱多 欧洲 风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