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美食诱惑 辣椒美人牛肉汤

2014年09月02日13:41  旅游专栏  作者:北角山妖  

  没人说得清辣椒是什么时候传进传进匈牙利的,更说不清匈牙利人究竟为什么如此偏爱辣椒粉。但辣椒文化,就是这样轰轰烈烈地存在于匈牙利。人们吃各式各样的辣椒,用辣椒粉做各色的美食,在某些地区,甚至有辣椒收获节、美食节、辣椒博物馆,像Kalocsa、roszke这样的小镇,辣椒基本充斥于人们的日常生活。所以,与陌生人搭讪,在英国可以从天气开始,在匈牙利就从辣椒开始吧!

  辣椒美女,用辣椒做头饰真的狠不错哈!

  记得曾经给环球时报写过一篇关于匈牙利辣椒粉的文章,也曾经在上次匈牙利之行归来后写过博文。

  这次再次到访匈牙利,追根溯源地,访问了匈牙利量大著名辣椒粉产地赛格德的roszke 以及Kalocsa参观了两家有趣的博物馆,至于辣椒美食,当然不能错过,著名的古拉什牛肉汤,吃到最后不能提了。

  吃辣椒也要从娃娃抓起!

  说起匈牙利的辣椒美食,那真的是数不胜数。

  匈牙利的代表菜古拉什gulyásleves,就是用大把辣椒粉炖煮的牛肉汤,非常开胃。特别是秋冬季节喝上一碗,真的是开胃又暖和。

  同样有名的哈拉斯雷鱼汤,也是一眼望去满盆红,看着就让人有食欲。还有,非常美味的肉馅酿辣椒,辣白菜肉卷......当然都不离开辣椒。

匈牙利: <wbr>服装店里卖辣椒

  著名的匈牙利牛肉汤 古拉什

  roszke的这家博物馆,位于赛格德市大约8公里,离塞尔维亚边境非常近。8公里,从赛格德市区开车过去,真的就是一脚油,可是到了roszke,却怎么也找不到这家博物馆。.问了好多人,拐弯抹角了好几次,才终于在一个看起来非常偏僻荒凉的地方,找到了这家博物馆。原来,这家博物馆其实是属于一家私人企业的,人家这里本来就是一个生产辣椒粉的工厂。

  roszke 辣椒粉博物馆

  P5roszke辣椒粉博物馆,因为去得太早,我是唯一的客人,于是老板娘亲自给我当了讲解员。

  先说说,辣椒粉Paprika这个时候词儿吧,据说它本来就演变自匈牙利语,曾几何时,Paprika 几乎成了这个国家的代名词,而Paprika辣椒粉,也绝对堪称匈牙利的国民调料。

  火红的辣椒粉

  在博物馆里,我了解到,原来匈牙利关于辣椒粉的历史,真的不像我们吃辣椒粉美食那么轻松享受。今天,匈牙利的辣椒粉多半辣度都不高,那是因为制作辣椒粉的灯笼椒几乎也没什么辣度。

  但匈牙利最早种植的辣椒可都是辣度很高的(辣椒最早是可以当做药物做治疗的植物)处理辣椒的妇女们,都是用手工一个个采摘、处理、摘除辣椒筋,去除辣椒籽。

  一天的工作下来,妇女们的手指各个红肿、剧痛.....曾经,辣椒粉厂的女工,是工资很高的群体。一个辣椒季下来,她们可以赚到养活全家的钱。

  当然,许多人为此付出巨大的代价,有些人会得职业病,一种类似矽肺的病。

  对此我深有体会, 参观时,一走进工厂车间,一股巨大的辣椒味道无形中冲击眼鼻口,还有我的肺

  立刻觉得严重不适,流眼泪,咳嗽(现在的辣椒粉还都是不怎么辣的辣椒,可以想见当初人们为了辣椒粉付出的,是多么辛苦的拉动,和身心的代价)。

  这家博物馆里,有很多老照片,介绍辣椒粉在该地区的发展历史。

  这些晾干的辣椒,最终都会变成辣椒粉。

  现在,涉及辣椒的工作要轻松很多。

  博物馆的院子中,也零星种植一些辣椒,当然不是为了生产,只是为了给参观者学习辣椒知识的。

  因为气候和土壤的原因,辣椒非常适合在这一地区生长,此地出产的辣椒粉,曾经被称作“红色黄金”。

  都知道辣椒中富含Vc,却鲜有人知道,发现了这一现象的,正是赛格德大学著名的科学家NagyrápoltiSzent-GyörgyiAlbert,他因为这一发现,获得了诺贝尔奖!这也正是我再次拜访赛格德的原因!

  诺贝尔科学家 NagyrápoltiSzent-Györgyi Albert

  关于辣椒粉的故事,老板娘还给我讲了很多。从曾经辣椒生产和经营的国有化,讲到今天中国产品对匈牙利辣椒粉产业的冲击。我真的没想到,远隔千山万水,我们中国的辣椒粉,也对她们的行业有如此严重的影响。我真的不知道,该对她说sorry,还是心理该感到高兴?

  一切都与辣椒有关,连钥匙链上,都拴着红辣椒。

  连博物馆里的椅子垫儿,都是各种茄子辣椒的...各种蔬菜。

  过去,人们是这样生产辣椒粉的。

  辣椒收获的季节,这里就是红色的海洋。每年的秋天,这里都会有隆重的辣椒粉节。而在赛格德地区,仿佛每个月都会有各种各样跟辣椒粉相关的美食节。

  其实,赛格德市区也有一家辣椒粉博物馆,不过不是专门的辣椒粉博物馆,而是叫做 pick salami andpaprika博物馆,其实我的酒店就在它旁边,好可惜,我在赛格德两次都错过了它的开放时间:每个星期只有几天,下午3-6点开放。

  赛格德市区的paprika博物馆

  告别roszke和赛格德之后,我按照老板娘的指点,驱车前往另外一个著名的辣椒粉产地,卡洛查kalosca。这座号称是paprika之都的小城,也有另外一座辣椒粉博物馆,以及一座辣椒粉之屋。

  卡洛查的辣椒粉之屋

  辣椒粉博物馆与另外一家博物馆一起,藏在大教堂背后的一栋建筑中,而辣椒粉之屋,属于一家辣椒粉企业。辣椒粉博物馆里面介绍了很多关于辣椒的知识,辣椒美食,甚至还列出了一些菜谱。

  最有意思的是,一进门这个巨大的辣椒...引得孩子们纷纷钻进去拍照。

  辣椒丰收时,卡洛查就是这样的场面...这里的辣椒粉节更加有名气。

  卡洛查地区的人们喜欢刺绣,从窗帘到桌布,从衣帽到装饰品,都用刺绣来装饰。而辣椒,就成了这些刺绣的绝对主角...辣椒粉之屋中,陈列了不少这样的手工刺绣作品。匈牙利还出版过卡洛查辣椒刺绣的邮票呢!

  匈牙利邮票,卡洛查辣椒及刺绣。

  辣椒刺绣...辣椒粉工艺品。

  刺绣之外,热门还把刺绣风格的绘画,花到桌子柜子.。.等等家具上,行程了独特的风格

  在卡洛查,辣椒真的不仅仅是一种食物,辣椒粉也不仅仅是一种调料,这些红红绿绿的小东西,真的成了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辣椒粉衍生出来的收藏热,许多人热衷于收集这些过去老辣椒粉的桶。

  博物馆出售的各种辣椒粉纪念品

  没去匈牙利之前,我还真的从来没认真想过...一个小小的辣椒粉背后,有这么多故事。其实,每一种植物的,乃至食物的背后,一定都有着自己的故事吧?

文章关键词: 匈牙利 辣椒 博物馆 牛肉汤 美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