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洛吕斯城堡 相约达芬奇花园

2014年09月01日15:34  旅游专栏  作者:寒江  

  1516年,64岁的达芬奇应弗朗索瓦一世的邀请,来到昂布瓦兹,定居在克洛吕斯城堡,城堡是国王送给他的礼物,谁让弗朗索瓦一世那么地欣赏达芬奇的才华。达芬奇在此度过了一生中最后一段时光,除了作画,更有一些无穷尽的奇思妙想付诸于实践,按今天的标准看,达芬奇就是一位十足的发明家。

  克洛吕斯城堡建于15世纪,虽然不大,却也布满了防御的机关。后来,弗朗索瓦一世和其妹妹先后居住于这座典型的文艺复兴时期的粉红色砖结构城堡中,国王妹妹的画像至今仍在城堡中悬挂。

  达芬奇的许多警句展示在城堡中,卧室也最大程度地复原了当年的样子,那张大床的旁边有一幅画像,描绘着达芬奇临终前与弗朗索瓦一世惺惺相惜的样子。其实,这幅画只是人们一厢情愿的八卦,事实上达芬奇临终时,国王正远在巴黎,根本就没有在克洛吕斯城堡。

  《蒙娜丽莎》也被达芬奇带到了城堡,并在这里完成了最后的润色,这间画室成了人们驻足最多的地方。

  达芬奇也是一位旷世的工程师,并留下了许多创作图纸,按照他的想象,这个世界上的第一台坦克、汽车、转动式桥梁、直升机、降落伞、等等,都是达芬奇发明的。克洛吕斯城堡的花园很安静,达芬奇的那些梦幻般的想法被还原成模型,以及依此制作而成的视频,生动地再现了五个世纪前的惊人之作。现在想想,达芬奇或许是外星来客吧?如果他再多活一些年,可能会改变整个人类社会的文明进程。

  而在这之外,达芬奇也是一位美食厨师,特别的是他是一位素食者,看看他当年用的香料,八角、花椒,是不是还有桂皮啊?这素食还有了些丝绸之路的味道。

  克洛吕斯城堡有一条秘道,深深的,不知通向何方,台阶的尽头竖着达芬奇颇为滑稽的画像,更让人们的探知欲增强了许多。但是,多少年来一直有个说法,讲那条秘道一直通到香波堡,达芬奇就是从这里秘密来到香波堡与弗朗索瓦一世相见,谈艺术、谈他们的那些奇思妙想,只是如果这是真的,这条地道得有多长啊?

  香波堡,这座弗朗索瓦一世的夏宫,到处充满了他的符号。查查高耸着的烟囱的数量,在几百座房间里钻来钻去,时间不经意间就过去了。

  然后以香波堡为幕,观一场神采飞扬的马术表演,时间似乎一下子回到了中世纪。如果觉得这些仍不够,坐一部中世纪范儿的马车,在香波堡的森林中奔上一会儿,问候下森林中的那些动物,野猪被马车惊得向深处窜去,鸟儿自然也随在身后。

  至于达芬奇和弗朗索瓦一世之间种种离奇的传说,就一直传说下去吧。

文章关键词: 弗朗索瓦 克洛吕斯 达芬奇 城堡 花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