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 实拍慕尼黑市中心的裸晒风情

2014年08月29日15:11  旅游专栏  作者:弹指间行摄  

  据权威机构最新调查数据统计,德国慕尼黑在欧洲最宜居城市评比中排名第三,仅次于奥地利维也纳和瑞士苏黎世,这也表明这座城市的政治、社会、环境、安全、健康、教育、就业、交通和基础建设及其他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综合指标得到了大多数人的高度认可。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今年暑假我的第二次欧洲之行首站便是有“林中之城”美誉的慕尼黑,初识这座城市,它的公共服务、环境绿化和生活品质等,都让我为之动容与羡慕。故选择在慕尼黑当了2周临时市民,没有跟旅游团,也不去热门景点,而是随性地走访体验当地人的生活,享受了一段别开生面又回味无穷的德国南部的悠闲盛夏时光。

  慕尼黑森林密布、绿化广茂,城市环境非常优美,这大部分都归功于那条多瑙河的支流--伊萨河(Isar)。美丽的伊萨河沿西南向东北穿城而过,河水清澈见底,沿岸植被成林,葱葱郁郁。盛夏里的伊萨河两岸,是慕尼黑最具人气的地方之一。在晴好天气里的下班后,许多慕尼黑人都会结伴至此尽情享受工作之余的休闲时光。而来河边的人大都做的是两件事,可以用六个英文字母来概括:FKK和BBQ。

  所谓FKK,是德文Freikorperkultur的简称,译为“在露天做裸体运动,进行“裸体日光浴”。欧美人好裸晒不足为奇,慕尼黑人的裸晒传统更要追溯到十九世纪中叶,这里的人们喜好享受日光浴我想原因有二:一是由于德国的冬季和春季天气长期阴郁,人们在夏季见到久违的太阳都会异常兴奋,在每个阳光灿烂的日子他们自然不会错过享受户外阳光的烤晒;二是当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高度,人们物质生活十分富裕而开始享受返朴归真,回归最本真的自我,以最原始的状态示人,天人合一便是他们此时崇尚的最高境界。漫步在位于慕尼黑市中心的伊萨河边,不时会看到不少男男女女,“赤条条”、“光溜溜”地躺在河岸享受忘我的”晒肉“。脱成光猪,赤裸相见,尽情融入大自然,早已是当地人司空见惯的事情。之前在别的地方也见过此般裸晒风情,但像慕尼黑这样在市中心当着来来往往的人公然裸晒,还真让我有点惊讶。但这足以看出这座城市足够的包容,也可以看到城市管理者的人性化。据悉,慕尼黑市政府每年会在网上公布多个固定区域供市民进行FKK,并提供相关医护服务和配套设施,政府非但不反对“裸晒”,反而为此出台一系列的便民举措,这在思想相对保守的东方国家是难以想象的。

  而第二件事BBQ,则是源于Barbeque的缩写,意为“烧烤”。对于饮食结构和日常菜式选择极其单一的德国人来说,能在盛夏时节进行露天烧烤,当是喜大普奔的一大乐事。在家庭露台、社区花园或是任何一块绿地,不爱做饭的德国人都能随时生火烧烤美食。难能可贵的是,超市里竟然还有各种烧烤工具售卖,其中包括一次性的烤炭,足见慕尼黑人对烧烤的狂热程度。美丽的伊萨河畔,是慕尼黑最受欢迎的“烧烤”野炊聚集地,当地民众会在休息时间约上亲朋戚友、恋人知己、同学同事,齐聚于此,谈笑风生,烤肉啤酒,尽享工作之余的悠闲生活。

  午后,伊萨河两岸逐渐热闹起来,人们三三两两相约而至,享受河岸的休闲时光。

  茂密树林环抱的伊萨河。

  我到了,你们在哪儿?

  德国人的聚会绝不可少的便是啤酒和饮料。

  在河边占好一个底盘席地而坐,便是一段美好时光的开始。

  逐渐走进裸晒区。

  几位赤裸相见的老者,还一边享受阳光,一边弹吉他欢唱。

  河边的一个个快乐的聚会正在上演。

  一次性的烤炭,2欧一个,可烧2个多小时。

  伊萨河的源自阿尔卑斯山的雪水,非常冰凉,一箱箱的啤酒放置其中,一会就成冰冻的了。

  一旁是裸晒,一旁是小朋友的嬉戏,一切相安无事,见惯不怪。

  往河里打水漂,几个哥们玩得不亦乐乎。

文章关键词: 慕尼黑 德国 风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