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维尼小镇 寻觅莫奈笔下不朽的睡莲

2014年08月25日14:46  旅游专栏  作者:寒江  

  鲁昂的夜晚很光亮,每到10点多,鲁昂大教堂前便满是人,坐着的,站着的,大家都在等待灯光秀,大教堂外墙上的灯光秀。我自然要问身边的友人,这样的灯光秀需要收费吗?回答是当然不用,这是鲁昂市送给每一位到此旅行的人的一份礼物。

  随着音乐响起,原本黑暗一片的鲁昂大教堂外墙上渐渐点亮,广场上的人们也兴奋起来。不同的场景,不同的故事,或是神话,或是田园,更有一些童趣燃亮其中。随着光影流动,印象派的图画跃然墙上,那睡莲、那花草植物、那田园景致,分明便是莫奈大师涂于其上。

  没错,莫奈与鲁昂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鲁昂大教堂始建于12世纪,建了几百年才成为今天看到的哥特式的样子,左右两个钟楼的式样并不相同,其中一个从石头的颜色上可以看出也是改过设计并经历了多年才建成。这座美丽的教堂起初并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甚至一度被人认为是丑陋的,然而莫奈改变了这一切,并让这座教堂名扬天下。尽管二战中鲁昂大教堂也受到过一些重创,但哥特式的独特结构让教堂躲过了一劫,今天教堂顶部的雕塑被转移至室内,并用复制品代替屹立在那里。

  在莫奈的画作中,至少有几十幅出现了鲁昂大教堂。莫奈习作大教堂的画室就在对面建筑的二楼,现在鲁昂旅游局就在这栋楼内。

  1883年,即将出名的莫奈移居至吉维尼,租下了现在故居所在的房子。可能是塞纳河边吉维尼的葱翠与宁静吸引了莫奈,也正是莫奈改变了这个再普通不过的小村,如果不是大师定居在这里,并于此度过了生命中最后的43年,吉维尼可能至今仍是默默无闻。而今天,这个只有千余人的小村,每年都要接待近百万的游客。

  吉维尼的这栋房子确实给莫奈带来了转机,几年后,他的作品逐步被人接受,画作价格一路攀升,1890年莫奈买下了这栋房子,并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现在的莫奈故居分花园和水园,和大师在的时候一样,是莫奈亲手设计了这两个梦一般的园林,在这里生活的几十年里,大师每天除了画画,便是种植园艺。

  莫奈花园里,所有的植物都是混种在一起,不同的花季,不同的花色,让花园呈现出一派印象派的风格。故居紧依着花园,里面罗列着莫奈收藏的日本浮世绘。从大师最早的画室里可以看到,从最早的人、物、景色俱全的画作,到后来人、物模糊到面目不清,直到最后的“模糊“一片。莫奈终成为印象派之父。

  水园与花园一路之隔,隐约可以看出日本园林的影子,在这里可以还可以看到莫奈笔下不朽的睡莲。

  美国人喜欢莫奈的作品,莫奈喜欢日本的浮世绘,现在的吉维尼,许多美国和日本的游客来这里追随大师的足迹。自莫奈后,许多美国画家云集于此,寻找着印象派的灵感,优雅的小村成为名噪一时的画家村。

  鲁昂的古城不大,石板路、木筋房,让人流连忘返。曾经埋藏黑死病尸首的墓地,现在成了艺术学校,偶尔有艺校的学生在此表演行为艺术,望着那些用人骨堆砌成墙的房子,不免背后一股凉气。

  鲁昂也是一座英雄的城市,1431年5月30日的那天,圣女贞德被烧死在鲁昂,之前的囚禁与审判也都在鲁昂。如今审判贞德的法庭已经快被清理出来对外开放,而圣女贞德被处以火刑的地方,现在是一座极为现代感的贞德教堂。这座天主教堂看上去象是一个帽子、或是一条鱼、又如一艘海盗船,难以置信,如此现代的贞德教堂竟然是1979年的建筑。

  莫奈、鲁昂、吉维尼、还有贞德,从中世纪的百年战争,再到印象派的巅峰之作,就这样在眼前划过。

文章关键词: 莫奈 吉维尼 睡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