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巴达本加火山爆发前的绝色美景

2014年08月25日14:36  旅游专栏  作者:弹指间行摄  

  听闻冰岛东部的巴达本加(Bardarbunga)火山于当地时间23日下午两点左右开始喷发,又把冰岛这个极易被人遗忘的遥远岛国再度拉进全球民众的视线,而在我看到这则消息后则多了一份激动与不安。因为就在上周的19号前我才踏访过那里,在“冰火之国”的冰岛展开了一周多的自驾环岛之旅,完成了人生又一“白日梦想家”般的旅程。      8月15号,冰岛环岛游的第五天驱车走过冰岛东南部壮阔无边的瓦特纳冰原,正好与这座从沉睡中渐渐苏醒的巴达本加火山边擦肩而过。当看到新闻后,我在为逃过一劫而心有余悸的同时,却又心生遗憾,如果能在冰岛多呆几天,说不定就能亲眼看见火山爆发,那是多少人一生中都可遇不可求的震撼奇观啊!

  巴达本加火山所在的瓦特纳冰原((Vatnajokull)位于冰岛东南部,总面积超过8400平方米,占冰岛国土面积的十二分之一,据说相当于卢森堡国土面积的三倍。瓦特纳冰原是极地以外最大的冰川,冰层平均厚度为400余米,最厚之处达1000米,而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这厚厚的冰层下面却分布着许多熔岩流和热湖,以及随时可能喷涌而出的火山数十个,而在整个冰岛境内共有火山100多座,其中有27座是活火山,平均每隔五年就有一次火山喷发,本次巴达本加火山的喷发在冰岛人看来也是家常便饭般的自然奇观了。

  在顺时针环冰岛自驾的旅程中,初见瓦特纳冰原,是在冰岛东南部的渔港小镇霍芬(H?fn)。第四天从东部的Borgarfjorour到东南部渔港小镇霍芬,全程约260公里,一路风景一路惊艳,黄昏时分抵达霍芬,办理酒店入住后,迫不及待地走出酒店欣赏海湾对面的瓦特纳冰原。静坐在海湾旁边的小山坡上,宏伟壮阔的冰原近在咫尺,沁人心脾的微风不时从雪山的方向迎面吹来,寒而不冷,明镜般的海面微微泛起波纹,水面的三两海鸥在悠然嬉戏。那一刻无以言表的美好,让我误以为自己置身在“上帝的观景台”,心如止水,纯静得就像雪山上流下来的一股清泉。

  次日,我驱车前往冰川国家公园(Skaftafell),来到瓦特纳冰原脚下,只为一亲芳泽,用相机镜头邂逅这段巍峨震撼的冰雪奇缘。瓦特纳冰原海拔超过1500米,据说早在千年以前这里便是寸草不生的无际冰川,冰原上的冰块之多几乎相当于整个欧洲其他冰川的总和。在这个冰岛面积最大的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仰望雪山之巅,近邻冰湖边缘,人处于漫无边际的蓝白色奇景之中,让我倍感人处在自然界的前面是何其的渺小。冰原、冰川、冰冠,雪山、雪地、雪水,绵绵不绝,苍茫无尽,眼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我们瞬间带回到远古冰河世纪。

  然而,据世界重要的冰河学家称,瓦特纳冰原从1996年起正在以平均每年3英尺的速度融化,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正是冰原下面火山的不断爆发,这也是近年来地球气温不断升高、全世界变暖的主要原因之一。而我们也衷心祈祷冰岛人民能平安度过这次巴达本加火山的爆发,希望这个绝美的冰原尽快恢复往日的平静。

  冰岛之行的博文,本想按照行走顺序依次与大家分享,但忽闻巴达本加火山爆发,本篇就先集结巴达本加火山附近的部分绝美风景和见闻作为开篇,更多冰岛的精彩博文会陆续为大家奉上,喜欢的朋友可多多关注。

  红色标示为巴达本加(Bardarbunga)火山所在地,位于冰岛瓦特纳冰原的西北,上方被厚厚的冰层覆盖。

  当前的喷发位置在冰盖以下150-500米处,因此暂无火山灰或烟雾涌出。目前,火山附近村镇的居民尚未开始撤离,但火山上方的空域已被关闭,游客也被禁止前往这一地区。

  冰岛警方负责人已宣布将该地区预警等级升至最高的红色预警,并严密监控喷发的后续发展。虽然目前火山尚处于小规模喷发阶段,但建议当地居民密切关注情况变化。

  与火山地震频繁的抗争冰岛人早已磨练得见怪不怪,临危不惧了。

  自驾环游到冰岛东南部的霍芬小镇前,一路风景一路惊叹。

  即将抵达霍芬小镇,瓦特纳冰原近在眼前。

  低矮的未名野花,彰显了极强的生命力。

  驻足酒店旁的海湾,遥看对面的瓦特纳冰原,心中默默期待第二天的惊喜邂逅。

  黄昏里的海湾和雪山,构筑了一份静谧壮美的画卷。

  仙境般的美景,让人不断沉醉其中。

  最后的一抹夕阳,染红天际,雪山冰川的轮廓逐渐明晰。

  安静的霍芬小镇。

  霍芬小镇是一个小渔港。

  第二天邂逅了位于瓦特纳冰原南端的尤古沙龙冰湖,这是冰岛除火山地热外让我震撼的自然奇观。

  关于尤古沙龙冰湖的美,另文再记。

  水手小浪陪我逛冰岛。

  冰原下的冰湖。

文章关键词: 冰岛 火山 火山爆发 巴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