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巴斯 欧洲最古老的古罗马澡堂

2014年08月21日13:40  旅游专栏  作者:行者老湖  

  英格兰的巴斯,英文名字Bath,就是浴池的意思,而它却是英国唯一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每年有380万人前往参观。巴斯闻名不仅是因为它有着美丽的田园风光,还有满城的罗马古建筑和著名的巴斯修道院,简•奥斯汀的《傲慢与偏见》等多篇世界名著也是诞生于此。不过,巴斯名气最大的,还是巴斯的古罗马浴场。

  巴斯建于公元43年,在苏格兰的萨默塞特郡,以前属于埃文郡,距离伦敦约156公里的路程。巴斯位于美丽的埃文河(RivweAvon也翻译成雅芳河)谷,温暖而湿润,常年平均气温在摄氏十度左右,最高气温21摄氏度,有着自然而秀丽的风光,埃文河谷地区的温泉,也是苏格兰唯一的天然温泉。

  巴斯最高海拔238米,最低海拔是埃文河,只有18米,罗马人在埃文河谷和周围的山丘上,建造了温泉浴池,还有一座神庙,神庙供奉的是苏利丝女神(Sulis),当时,巴斯古城的罗马名字是AquaeSulis,意思是“苏利丝之水”,到了乔治王时期,巴斯已经成为了著名的温泉胜地,此地取名为Bath(巴斯)。

  罗马人在全城各处修建了许多奢华的浴池,而最大的浴场就是以前的神庙旧址之上的,传说公元一世纪时期,李尔王的父亲BLADUD王子,患上了麻风病,被放逐到乡下,无意间在泥塘旁的一眼温里洗浴,竟治好了麻风病,布拉德继承王位之后,下令挖深井把温泉水从地下抽上来,蓄到石砌的巨池中,大兴土木建起了古罗马风格的“国王的浴池”,这个最大的浴场就是现在的巴斯著名的景点—罗马浴场博物馆。

  巴斯的标志性建筑是巴斯修道院(BathAbbey),也翻译成贝亚大教堂,始建于公元8世纪,1499年由的奥利弗主教重建,这里曾经是英格兰第一位国王埃德加的加冕地。巴斯修道院以其雄伟的彩色玻璃及扇形的天花板闻名,因窗户多而得名“西方明灯“。

  巴斯修道院塔楼塔顶是四方形的,窗户嵌着彩色玻璃,墙上刻满雕塑,描写的都是传说的故事。具有后哥德式风格,建筑学上称之为新经典主义,与哥特式风格最明显的不同是在门和窗的上框,哥特式是尖圆形,后哥德式是圆弧形,这种风格发源地就是巴斯。

  而在巴斯修道院的边上,就是巴斯浴场,现在叫做巴斯罗马浴场博物馆(The Roman BathsGallery )。这个博物馆就是巴斯古老的浴场,加上一些介绍展示。在7、8月份,门票旺季最贵12.25英镑,折合人民币120多元,65岁以上老人和17岁以上全日制学生票价是10英镑,除了12月25和26日休息之外,全年开放,不过这里人很多,在旺季有时候需要排队近一个小时。

  巴斯罗马浴场博物馆最主要的参观景点就是这个大浴池,有两层楼,一般首先在第二层观看,然后下到下面的大浴池。

  这是最大的浴池,也叫做国王浴池,由圣泉的水注入而成,地下大约有6米,当时是用许多铅块固定而成,据说四周有45块铅块。虽然这里曾经是温泉的胜地,不过现在成为博物馆之后,巴斯浴池只能参观,不允许下水和伸手触碰水,就是说只能看不能动。 

  浴池里面的走廊,今天看来依然是非常的豪华,建筑设计也很精美。虽然这里不接受游客泡温泉,不过,要向尝试一下巴斯的温泉,需要前往巴斯的米涅尔瓦温泉浴场(MiervaBath),不过未满16岁的未成年人不接待。      

  博物馆里,有专门的展览室,有巴斯浴场历史的介绍,还有一些当年的砖石与雕刻等文物。这是展示的古罗马神庙的一堵墙壁,上面正中间是发掘的戈尔头像,像一个太阳神。据说当年这个三角形的墙壁上,全是暗示性的雕塑图案,只有那些有知识的智者,才能慢慢去领悟其中奥秘。

  古代修建浴池的石头,上面还有许多的雕塑,现在都是馆藏的文物。在巴斯还发掘了12000多枚古罗马硬币,据说都是当时祭祀所用的。

  过去的浴池就是建立在神庙的基础之上的,所以很多遗址现在已经融为一体了,这里就是寺庙的庭院,建了一座廊桥,横跨遗址,专门供游客近距离参观。

  在一个玻璃橱窗里面保存着完好的头像雕塑,是过去罗马人制作的镀金的铜头像塑像,猛一看感觉还以为是凯撒大帝的头像,其实叫做米涅尔瓦铜头像,米涅尔瓦(Minierva)是古罗马的智慧女神,于1727年出土,非常珍贵,这个不知道是否为复制品。

  在最大的浴池边上,东西两边的房屋之间,还各有一小的浴池, 碧绿的色彩,很是吸引人。现在是全封闭的景点,游客只能透过窗户看看,而无法靠近。

  还有个在室内的圣泉,好像是以前只供国王使用,据说每天还有温泉源源不断流出,直接流到大浴池中。

  室内的温泉出水口,现在还有水流,只是不准触碰,所以也不知道是否还有温度。从流过的石头黄黄的颜色来看,这里的温泉富含硫磺等矿物质,据说对某些神经系统和皮肤的疾病很有疗效。

  温泉的上面有一个很大的露天的走廊,边上还有许多的罗马人的塑像,应该都是当年统治英国的总督这类人像。据说这些建造在浴池之上的建筑物都是后来加盖,以前只有一个浴池,上面只有一个有穹顶,后来年久失修,整个陷进了淤泥之中,之后温泉之风盛行,1897年重新发掘重建。

  地面的走廊应该也是后来重修,不过地面的石头都是以前,非常光滑,许多人都差点滑倒,管理员说这些石头年代久远,走的人多,太滑了。

  站在浴池的一边,可以见到巴斯修道院的塔楼,这里是摄影的最佳地点之一,巴斯罗马浴场的官方经典照片就是这个角度拍摄的。不过这里不允许带三脚架进入,因为三角架属于商业摄影,需要提前与博物馆联系,还要加收额外的费用。

  走进边上的室内走廊,可以看到光滑的巨大的石块,很有年代感,它们就是当年浴池的遗物。在博物馆的一个角落,有可以饮用的矿泉水,很多人在那里尝试,我也喝了一杯,味道并不咋地,据说浴场的水泵房餐厅很不错,可惜时间不够,没能前往去参观。

  室内的另一处圆形的小浴池,是一个冷水池,里面有许多东西闪闪发光,在碧绿的水中银光闪闪,非常好看,仔细一看,底部堆满了硬币。我还以为只有中国习惯将硬币扔进水池,看来英国也毫不例外,喜欢在这里扔硬币许愿。

  巴斯的浴池分为热水池、冷水池,露天的和室内的,此外,还有全套的供热系统,据说这些堆起来的砖头,上面曾近是支撑室内的地板之类的,使得下面的热气,将地板加温,躺在地下都是非常温暖的,颇有些中国东北的热炕的感觉,只是热的来源是温泉。

  室内的温泉很多地方没有了水源,露出底部,可以看到巨大的柱子支撑着整个房屋。别小看这个博物馆,还荣获了欢迎中国旅行者奖。

  整个巴斯罗马浴场并不大,一两个小时就可以参观完了,不过巴斯城更值得人们参观。走出巴斯浴场博物馆,立即到了大街上,到处都是古建筑物,可以漫步在巴斯街头。

  因为七月份是英国的旅游旺季,巴斯也是伦敦人最喜欢来游玩的地方之一,巴斯的街道上,到处都是人头攒动的游客,还有很多在这里上学的大学生,这里有巴斯大学等许多的学院。

  巴斯浴场外面还有许多的建筑物,很多都是非常古老的,一些过去建筑物设计和雕塑的标志,都显示出当年的巴斯在建筑学方面的艺术造诣。

  巴斯最出名的小店是莎莉伦茶点店,1772年就已经出名了,不过,巴斯的街头有很多非常不错的咖啡店和小酒吧,许多人坐在那里喝咖啡,晒太阳,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也是非常惬意的事情。

  等到早晚,游客散尽,巴斯又恢复了它特有的宁静,这个时候,你再去漫步街头,会觉得不虚此行。

  巴斯的盖尔街上还与欧著名英国女作家简•奥斯汀的纪念馆,她在1801年随退休的父亲移居到巴斯,世界名著《傲慢与偏见》也是她当年在巴斯度假时候的杰作。还有《说服》和《诺山角修道院》等名作,都是她通过了解巴斯的城市面貌、社会生活,还有中产阶层的人际关系等素材之后写作的成果,

  仅有十万居民的巴斯,现在已经是一个真正的旅游城市,处处都是鲜花和古建筑,通过旅游带来收入,已经让这个小城保持得更加完美。

  如果从伦敦到巴斯旅游,只想看看,最好是参加一日游的旅行团,可以参观温莎城堡、巨石阵和巴斯浴场。如果是想多呆几天,可以自己坐火车或者汽车,伦敦至巴斯铁路干线,在伦敦布里斯托港的铁路线上,巴斯专线列车运营时间从早7:15—21:30,平均每半小时一趟,由伦敦帕丁顿车站(PaddingtonStation)乘火车至巴斯温泉火车站(Bath SpaStation),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票价是9.5英镑(提前预定价格)起。

  如果是坐汽车到巴斯,相对便宜,不过时间长。伦敦维多利亚长途汽车站(Victoria CoachStation)往返于巴斯汽车总站(Bath Bus and CoachStation)的班车很多,平均每2小时一班,单程需时约3~3.5小时,车费单程是5英镑(提前预定价格)起,希斯罗机场也有大巴直接到巴斯。

  巴斯不仅是外国游客喜爱的地方,也是英国人喜欢去逛逛的小城,前面曾经说过一个统计数据,在巴斯住一晚以上的游客,每天都有100万,如果只是一日游的游客,一天就有380万之多,可想而知,这里是非常值得一去的城市。

  帕特尼桥下的埃文河流过弧形拦水坝,形成一道道优美的曲线。其实,在巴斯,真正壮观的还不仅仅只是巴斯浴场,还有巨大的皇家新月广场和圆形广场、皇家维多利亚公园和悉尼花园,巴斯市政厅市场、服装博物馆、维多利亚艺术馆,还可以坐在扁舟上畅游埃文河,将来会找一个时间专门去巴斯呆上一段时间慢慢欣赏。

文章关键词: 巴斯 浴池 古罗马 英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