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卡昂纪念70年前诺曼底登陆壮举

2014年08月20日12:15  旅游专栏  作者:寒江  

  今天的天气实在是好,整个英吉利海峡被一片艳阳笼罩着,当地人连说我的运气极佳,因为诺曼底大区靠近海峡这一带气候总是阴沉沉的。不过,当我来到阿罗芒什时,却怎么也难以和70年前的那场惨烈战役联系到一起。

  1944年6月6日的诺曼底海滩,超过15万名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的军队和2万多辆车成功地渡过了英吉利海峡,为的是解放纳粹铁蹄下的法国,帮助欧洲解脱纳粹的控制,尽快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诺曼底登陆战役是迄今为止,人类战争史上最大规模的海上登陆战役。经过77天的激烈战斗,盟军成功建立滩头堡,最终在1944年8月21日解放巴黎,宣告诺曼底登陆战役结束,盟军与纳粹共有24万人的伤亡。

  今年是诺曼底登陆70周年,6月6日那天,多国首脑齐聚诺曼底海滩的小城阿罗芒什,纪念那场扭转二战战局的战役。远远望去,阿罗芒什和其他的法国小城没什么两样,安静、恬逸。

  当年诺曼底登陆战役中留下的许多装备都保留在海滩旁,坦克、装甲车,还有运输士兵的船,还记得电影《拯救大兵瑞恩》吗?影片开头描写的就是这声战役,这种船多次出现在镜头里。

  海滩上留有许多当年登陆工事,战后曾有人建议移除,不过最终还是保存了下来,其实也是一种纪念。落潮时,人们可以踩着细沙,淌着海水,走近工事,岁月的沧桑已经让它们绿苔丛生,成了鱼蟹游玩的天堂。

  D-Day博物馆虽不大,收藏有很多珍贵的实物和影音资料,提醒着人们战争的残酷。

  窗外则是阳光明媚,孩子们在这里享受着和平的时光。每天这里都有人来缅怀,纪念自己的亲人或朋友,而不仅仅是因为诺曼底登陆70周年的缘故。

  阿罗芒什360°环形影院在9个屏幕上同时放映影片,带来非同凡响地感官体验,其播放影片的资料来自多国档案馆,所有镜头都是联军记者在诺曼底登陆的原时原地拍摄的。看着那些触目惊心的画面,听着飞机大炮的轰鸣声,仿佛战争就在自己的身边。

  来参加诺曼底登陆70周年的各国元首,会在卡昂停留,两周过去了,卡昂市政厅前仍然飘扬着许多国家的国旗。当年的诺曼底登陆战役中,卡昂身陷战火,这座千年古城有80%的建筑被摧为废墟。没毁于人祸,却毁于战火,而有的古城,没毁于战火,却灭于人祸。

  现在看到的卡昂,许多建筑为战后重建。

  男子修道院紧临市政厅,许多木制作品都是由当年的男子修士完成的,现在的市政厅可以举办公司的商务活动,市民也可以在这里举办婚礼。卡昂还有一座女子修道院,离男子修道院还有一些距离。

  有些建筑没有再重修,就保留残垣断壁在那里,比如说卡昂神学院、Saint-Etienne-le-Vieux教堂、等等,许多都是公元11世纪的老建筑,而在一战前,卡昂曾有“北方的雅典”之称。

  也有些老建筑顽强地屹立着,在一片略新的房子间,有那么一点显眼,这其中不乏一些巴洛克式的美宅。

  卡昂城堡占据了老城的高处,二战后曾做简单恢复,近年才对外开放,站在城堡上,卡昂尽收眼底。

  卡昂的那个晚上,恰逢2014年巴西世界杯法国队对阵瑞士队,酒店旁边的酒吧里,看了一场法国队“主队”的足球比赛,中国的球迷很是尴尬,流浪到哪里就以哪个国家为主队吧。

  虽已夜里9点多,天还大亮着,酒吧旁边的中餐馆,是我在国外吃到最好的中餐自助,而且环境极好,非常干净和现代。酒店也很好,就在河边,房间很大,装修简洁明快,早餐虽然种类不多,但足以满足所有的需求,最关键的是干净和好吃,猜猜看,这是哪一家法国的酒店呢?

  还有卡昂街头地面上的那条蓝线是做什么用的?

  关于战争,不想感慨万千,只想活着的每一天,不用钱多到去吸大麻,只要健康快乐!

文章关键词: 卡昂 诺曼底 战役 登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